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胡楊禮讚

胡楊禮讚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如果說戈壁之舟是駱駝,那麼,戈壁之洲就是胡楊了。

  三塘湖最典型的植物是胡楊,據說活着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朽。來三塘湖半年多了,還沒去過胡楊林,在上下班途中,總要經過一片胡楊林,遠遠望去,莽莽蒼蒼,在藍天戈壁的背景里,很是壯觀。老是覺得有點遺憾,若再不去看胡楊,似乎有點對不住這湖、這樹的。

  今日偶得閑,約室友去胡楊林,他說去不了,因他有一場球賽,我決定獨自去。換了便裝、運動鞋,裝了一壺水,我就出發了。

  一邊走着一邊哼着小曲,漸漸地走近胡楊林了,路邊的草也慢慢多起來了,梭梭草、馬蓮花、冰草……,由於這裡常颳風的緣故,所有草尖都向著一個方向。走到胡楊林邊上了,這裡還有幾株灌木,紅柳,刺梅花,在正午的陽光下,慵懶地開着幾朵小花,螞蚱,小蜥蜴都在忙碌着,正看的入神,“噗嚕”林中躥出一隻野鴨子,嚇了我一跳,看樣子,鴨子也嚇的不輕,連蹦帶飛地奔遠了。算是扯平了。

  終於走進林里了。胡楊,戈壁的看護士,從遠處看,胡楊林里密密的,走近胡楊了,才發現胡楊生長的並不密,幾丈,甚至幾十丈才有一棵,她的樹榦很粗,可以耐得住風吹,經得起雨打,為了減少蒸發,她的樹冠又不大,看似矛盾,實際卻是和諧的統一。

  如果說梭梭草、紅柳是治理戈壁沙漠的小貼士,那麼胡楊就是特種兵了,風來了,它擋住了,雨來了,她遮住了,為子孫後代創造了更好的生存條件與發展空間。她為我們做出了多少奉獻,但是,我們不曾為她付出過什麼,沒澆過水,沒施過肥,更沒多少人知道她偉岸的身軀,在數千年的歲月里,曾經為我們擋風遮雨。活着一千年不死,延續着屬於自己生命歷程中的輪迴,死後一千年不倒,依舊看護着她的子孫後代,倒了一千年不朽,用她的精神照亮了一邊天。朽了的枝幹與葉片也化作沃土,滋潤着養育了她的那片熱土。這一處胡楊林,究竟生存、發展了多少年,我當然無從知道,但是,這一株株樹開裂的枝幹,彷彿在訴說著她蒼老歲月,訴說著她滄桑歷史,訴說著她的不平凡經歷……

  一株胡楊的腳下,我見到了幾個酒瓶,有肖爾布拉克,伊犁大麴,還有幾個啤酒瓶,這更襯托出了胡楊的英雄豪情。

  仰起頭來,從綠玉般的樹冠中,看到了藍藍的天,悠悠的風,輕輕的雲朵。

  一個葉片掉了下來,仔細看了看,一個葉片,五個小尖向外伸着,葉片中部微微向上鼓起,這不正是一隻奉獻的手嗎?一株胡楊,一林胡楊,又是多少只手在奉獻?……

  佛語云: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一株胡楊,就是一個生命的輪迴,一個葉片,就是一朵孤傲的蓮花。

  起風了,胡楊林里發出了輕微的聲音,象是在演奏一首神奇的交響樂。

  風中,響起了胡楊的低吟,風中,響起了天邊梵鈴……

您正在瀏覽: 胡楊禮讚
網友評論
胡楊禮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