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黑松林山水記

黑松林山水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在沂山腹地蒼莽的群山密林處,掩藏着一處鮮為人知的山水聖地——黑松林,和眾多的旅遊景點名勝優美動聽的名字相比,黑松林咋聽起來讓人感到有些神秘莫測,甚至有點鬼魅可怕。其實它是一處未經人工雕琢的自然景觀,只是這裡的松林較多,因了人們對綠意的貪戀和嚮往,於是就給了這處山水之地起了這樣的昵稱。

  8月中旬的齊魯大地,天出奇的炎熱,簡直讓人透不過氣來,躁動、鬱悶、空虛這些束縛身心的怪物似暗夜中瘋狂的蚊蟲騷擾着城市中的人們。以此為由,我選擇了去黑松林這個嚮往已久的山野境地,試圖藉助山水的力量沖刷掉所有的媚俗與不快,讓心靈的山谷增添些許清涼和明凈。

  和兩位友人通往黑松林的途中,車是沿着九曲十八彎的山路緩緩行進的。鬱鬱蔥蔥的綠樹灌叢潮水般湧來,溪水河流如高掛的玉帶映入眼帘,雲霧青山帶着谷地特有的清涼撲面而來。沿途旖旎的風景是這般牽動心扉,也讓人產生絲絲快意和感慨:難怪人們總是渴望擺脫城市的束縛逃往山林暫時避難,原來人們可以在澄澈的山水間洗濯心靈的塵垢,忘卻塵世的凡俗,找尋生命的快樂。不知這樣的唯美追求,會持續多久?

  從平坦無痕的山林小徑看,這處還未開發旅遊的地方少有人來。來這樣的自然地帶恰好滿足了我的一種願望:在寧靜中享受美麗,在寂寞中思考人生。其實,世間真正觸動心靈的風景並不多,那些所謂的旅遊風景名勝,過多的人工修飾,沸騰的人群,縈繞的香火,讓人無心深入體驗山水的聖潔與純美。我夢中企望已久的這方山水之地,就這樣讓我心無設防地突現在我面前。眼前的山谷很窄,座座山峰似魔幻的利劍把天幕分割成大大小小的藍色綢緞,像河流,像湖泊,像腳下的溪流一樣清透。山谷中的溪流、水灣被四面山嶺密密匝匝的松林灌叢映襯得綠意漣漣,彷彿山谷溝壑里流淌的不是水而是一條條綠色綢緞。有幾朵浮萍落在水面上,捧起來放在手心,點點翠綠映入眼帘,小心放到溪流中,它就變成了流動的風景。一時間,我竟懷疑這水的源頭不是來自山之顛,卻相信它是上蒼恩賜人間的玉液瓊漿。

  談笑間,我和幾位友人已經迫不及待地褪去鞋襪邁到溪水中了。在嬉鬧中,清涼的水珠掛滿了衣衫,打在臉上,沁透心底。幾隻雀躍在溪邊灌叢中的翠鳥被我們這些異族驚嚇的振翅飛去,落到不遠處的一棵古槐樹上,啁啾,躍動,那身姿像是樹上盛開的花朵。此時,山泉與青石弄出了嘩啦啦的聲音,似悠揚的琴弦撩撥着我的記憶:它讓我突然回到了童年,多少次徜徉在家鄉那條小河中,和夥伴一起放肆地玩泥巴,抓魚蝦,也是弄的水嘩啦啦的響,還經常惹的玩伴們哭哭啼啼自己卻不敢回家。童年的河流歡快的少年時光竟在這個時刻再次呈現,讓人回味不斷,只可惜這緣如水的童趣已成記憶,浮生如夢,不堪回首。

  循着水流的源頭,我們漫步在溪水邊的小路逆流而上。時至中午,溫煦的陽光被山坡上高高低低的樹叢分割成斑駁的光影投放到水面上,明明暗暗,波光閃閃。魚蝦在水中游弋,清泉在石間鳴奏,青鳥在林中歌唱,水面泛起了淡淡的水霧,空氣中不時飄過陣陣清醇的花香,好一幅清幽可人的山水畫卷,好一處人間天堂的勝景。一路歡笑,一路輕鬆,不覺得就來到了山腰處。眼前一處破舊的亭閣吸引了我們,仔細一看,名曰:“長風亭”,不知道是何時建造的,好像年代比較久遠了。一位精神矍鑠的老者坐在其中,凝目遠望,悠閑自得。他見到我們熱情地說:此處是黑松林的最佳處,既可近觀腳下溪流長水,又可遠望茫茫群山,最奇妙的是這裡的山風四季清涼、溫和持久,若經常光顧,能充分吸收空氣中的養分,會益脾健身。我知道他說的是真的,是生活在鬧市中的人們所需要的,可我又知道我不可能實現他說的願望。我渴求長久地能在這裡讓山水之靈氣替我療傷,祛除我人在江湖中患上的所有“心病”,那怕是待上一個月也就夠了。可是,這樣的美景,又有誰能與之長久相守?雖然如此,生活在城市文明中的每一個人都極力想把這種山水之氣帶回家,一根古藤,一朵野花,一壺山泉,雖是留作懷想紀念的物證,但隨着我們在市井中忙碌奔波的腳步,這些原始質樸的生命標本,卻漸漸失去光澤被我們遺忘丟棄,這段曾經的擁有隻是在我們不經意提及時在記憶里一閃而過。

您正在瀏覽: 黑松林山水記
網友評論
黑松林山水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