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沕沕水之游

  第一盞明燈亮起的地方 笑微

  今天是好日子,6月18號。請叔叔阿姨坐好了,出發。四十多名老年朋友乘坐大巴到平山“沕沕水”旅遊,欣賞那裡自然風光、重溫紅色革命歷史、參觀6000年之前太行東路人類洞穴遺址。

  今天的太陽公公,一會兒露出笑臉一會兒把笑臉藏在雲朵里,好像跟大家捉貓咪。這樣涼爽的天氣更激發起老年人的興緻,一路歡歌一路笑語;漫山遍野成行成排的杏樹桃樹核桃樹,引起大家的共鳴;五顏六色的花草樹木,給一個一個山峰披上了夏日的禮裝;遠遠望去好看極了。置身這優美自然風光,沁人肺腑好不愜意。不知不覺兩個小時悄悄走了,九點半就到了沕沕水所在地沕沕村。

  小張導遊帶領大家進入“沕沕水”景點。我百思不解得問導遊,景點的名字好怪異呀?導遊用手向前邊一指,哇呀!瀑布——這就是百丈飛瀑啊!我激動地叫起來。一條銀色水柱從山頂、從天上傾盆飛下,濺起水波水花噴渤四射。飛瀑發出呼呼地震耳響聲!這時導遊大聲提醒我,明白景點名字寓意了嗎?我恍然大悟,是用水發出的響聲命名“沕沕水”呀!我再仔細觀察瀑布,不由想起詩仙李白的“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絕妙詩句。這落差百米的飛瀑,流量0.3立方米,氣勢磅礡,猶如傾天水柱直落人間。我好享受呀!也像其他人一樣。站到瀑布前面高兩米的大石頭上拍照,把最美的自己留在此刻時光的記憶里。

  接下來是要爬130登台階上山,前50登的坡有40- 50度,而後80登坡有60-70度。有些人望而卻步了。因為我很想看看在那極端艱難地條件下,建在山上的“天池”。忘記剛剛恢復的腰病;忘記愛打顫的兩條老寒腿;忘記自己的年齡,堅持一口氣漫步爬上了130登台階.。稍加喘氣休息后,又重走了朱德老總上山的路,終於我來到不平凡的人造“天池”旁。

  觀賞天池四周高山樹木環繞、倒影在天池中晃動的樹影,猶如平靜的水面泛起的水波、

  潺潺流水,永不休止地步入池中、在池中漫遊后飛速至發電車間。路旁山果樹:黃杏毛桃一

  串串,青柿子青核桃一累累,鳥兒高興得飛,嘰喳嘰喳的唱,鳥語花香無限風光,是旅遊和

  紅色教育的好地方。

  再看天池,形似正方,面積4000多平方米,四周建有池壩。它是在1947年10月戰火紛飛中,由華北交通學院500多名大學生和老師、還有周圍村裡的村民共同在山頂上建造的。當時缺石少灰。石料,從山上河床撿碎石;水泥用10%石灰和90%紅土拌合而成的“自創水泥”代替。那一雙一雙堅強的臂膀搬運石料,掀起一杴一杴水泥,壘起了兩米高水壩。憑着一顆愛國心,不怕苦累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很快建好了“天池”。這樣,山上的泉水、雨水、九龍潭水都到天池聚集,保證了發電機有充足穩定的水流量;保證了百米落差的衝擊力;保證了發電廠有穩定並滿足需求的電量產生。這是個創新之舉,科學之舉!我發自內心地向老師、大學生、村民致以崇高的敬意,永遠向你們學習,永遠愛自己的祖國!

  至此,在山門口那塊高高矗立的石碑上,“沕沕水發電廠”醒目的六個大紅字又出現在眼前。“新中國第一盞明燈從這裡點亮”朱德總司令親筆所寫的牌匾鑲嵌在發電車間門口牆壁上。過去用的這台水輪發電機就放在原車間里。水輪機,是在既無成品可購買又沒有樣機可參考情況下,當時在華北工業交通學院院長黎亮為總設計師,組織技術人員解放思想、大膽試驗、自行設計製造的。

  發電廠1947年8月興建,由工業交通學院道路班、水利班師生和當地村民承建。面積100平方米,所用石料全部為就地取材。砌石灰、水泥用的均是“自創水泥”代替。承建領導師生村民,胸中那顆激烈跳動的紅心,多麼希望全中國早一天解放啊!所以不怕苦不怕累克服重重困難贏得了時間,當年11月就竣工了。

  朱德總司令辦公住所就在發電車間南側,“沕沕水發電廠”是朱德總司令全程監建。1947年6月動工;朱老總親自啟動電廠發電,12月31日一次試車成功,是中國成立后第一座水力發電站;朱老總揮筆寫下“新中國第一盞明燈從這裡點亮”代表了全中國人民自豪的心聲,代表了所有參建人員的成就,和載入史冊光榮;揭示了該電廠在解放戰爭和奪取全中國最後勝利並成立和建設中的舉足輕重的地位!

  沕沕水發電廠,1948年1月竣工投產。由於新中國第一盞明燈點亮,為我黨我軍在解放戰爭中奪取全中國勝利立下了汗馬功勞。承擔了太行區域兵工廠用電,支持了如火如荼的軍工大生產,為前方戰場及時供應槍炮彈藥提供了有力保障;由於第一盞明燈點亮,承擔了黨中央毛主席在西柏坡的用電。順利指揮平津遼三大戰役取得的決定性勝利,為奪取全中國最後勝利奠定了基礎;由於第一盞明燈點亮,向黨中央保證了電傳信息暢通、研究戰策、指揮戰鬥、運籌帷幄百戰不殆;由於第一盞燈點亮,鼓舞我黨我軍英勇殲敵的鬥志,千軍萬馬一舉打過黃河打過長江,“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越戰越勇的解放軍全體指戰員,遵照黨中央毛主席指揮,奪取了解放全中國的最後勝利。1949年10月1日偉大領袖毛澤東站在天安門城樓向全世界莊嚴宣布: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

  “沕沕水發電廠”為黨中央毛主席指揮三大戰役解放全中國立下了不朽功勛。被譽為“邊區創舉,紅色發電廠”。同時彰顯出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革命人民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的決心和智慧。

  沕沕水之游,我重溫革命歷史。倍感今天之幸福來之不易;我們中國共產黨和人民打下的江山務必千秋萬代堅守永不變色。知道了自己肩上重擔,教育、堅守、發展、防禦------匹夫有責、有擔當。

  甲午駿馬新風

  笑微

  立春破五巧相逢,初六瑞雪神州行。

  雪花承載萬民意,中國復興奔圓夢。

  八項規定懲腐敗,遏制吃喝送禮風。

  簡政放權經濟興,上海貿易試成功。

  經濟發展絲綢路,歐亞經濟在形成。、

  新興行業速發展,追趕世界排頭兵。

  家風民風國家情,中央領導樹標兵。

  孝悌忠信指行動,禮義廉恥正作風。

  照鏡洗澡正衣冠,貪官落馬保江山。

  宜蔣勝勇追窮寇,老虎蒼蠅必打完。

  東方彩霞紅爛漫,中華復興國夢圓。

  馬年祝福

  笑微

  戴禮帽穿紅袍,跨飛馬神州躍。

  廣寒宮玉兔迎,雪龍號立大功。

  天上星地上燈,海中浪林中風。

  祝福宴席美豐,家中餃熱氣騰。

  巧遇玉皇大帝,福祿壽財同行。

  神舟紅旗招展,萬民新春共慶。

  凱歌送走蛇影,戰鼓擂奏馬鳴。

  宇宙光耀中華,世界普天同慶。

  游石家莊植物園

  -笑薇

  春意盎然艷陽天,風擺楊柳舞翩千。

  滿面堆笑人不老,健步飛奔植物園。

  大門坐北面朝南,園內環境巧裝甸。

  迎賓紅花大圓滿,假山瀑布似水簾。

  沙漠植物館內種,疑似藍球實為仙。

  仙人掌高破三米,沙漠植物品種全。

  噴泉池旁打秋纖,觀賞噴姿巧變換。

  欣賞奇妙樹化玉,億年樹木玉石變。

  毗鄰水池紅魚群,吐出串泡迎客人。

  西行一片槐樹林,花香撲鼻沁人心。

  銀杏紫葉名貴樹,休息納涼愉悅身。

  北眺水面泛銀光,碧水清流漣漪盪。

  客人乘船水中游,遠望遊船似葉舟。

  五彩鬥豔鬱金香,紅白黃藍自成方。

  濃郁香味迷人醉,花間合影留自美。

  花兒戴頭老來俏,天仙遇我自羞臊

  樂而忘返興趣盛,太陽頂頭十二點。

  午餐麵包奶雞蛋,翁婆精神如青年。

  眼睛明亮虧眼寶,蜂膠讓你氣飽滿。

  自然堂鞋輕腳步,羊奶服后煥童顏。

  別樣午餐花叢間,歡歌笑語很健談。

  小婁經理雖年輕,處事果斷又老練。

  經理關心老同志,願與小樓同向前。

  遊園有緣悠悠遠,遊了有樂永有健

您正在瀏覽: 遊記
網友評論
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