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峰嶺紅葉

峰嶺紅葉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峰嶺的樹葉紅了!她在家鄉用手機給我發來短信,告訴我這一令人振奮的消息。再賞峰嶺紅葉是我十多年夢寐以求的心愿,也是同她相約峰嶺賞紅葉的諾言。每年深秋季節,她總是要提醒我。凝視着這短短的七個字,我的思鄉情得到了些許安慰,但同時又感到了失約的愧疚。難為她年年如約提醒我,加深我對家鄉的思念,而我卻忙於生計,年年如約,遺憾依然;

  我對峰嶺紅葉的眷戀,緣於十年前我在一家報社駐臨汾記者站工作。那時家住在鄉寧,基本上每星期都要回,也曾無數次見過滿山紅葉似彩霞的壯美,但遺憾的是對這種司空見慣的嬌美景色不屑於欣賞。那年,深秋的一個清晨,我匆忙駕車去臨汾參加一個重要的會議,晨曦中,我來到了峰嶺,眼前是一片彤紅的世界,漫山紅遍、層林盡染。極目所望,晨曦初露和紅葉一色,淡淡的晨霧也經不起誘惑被染成五彩的雲;更有遠山疊嶂,滿山雲錦,如彩、如畫、如霞,濃烈無比;彩雲人家,炊煙裊裊,無不透在那句"春色能嬌物、秋霜更媚人"的詩句。紅葉上滴滴晨露折射出霞光萬道。駕車在彩雲間穿梭是何等地愜意!我陶醉在這美麗的景緻之中,忘情地摁了兩聲喇叭,卻驚醒了沉睡中的小松鼠,越過枝間散落一串晶瑩剔透的露珠,我驚呆了。

  好一派人間仙境,這樣嬌美,而我卻路經千遍不相識,雖然我沒到過香山看紅葉,但我還是深愛上了家鄉的這片深秋醉人的壯美!真想停下來,駐足林間去體驗那份秋的陶醉。但任務在身,身不由己,就在愛忘乎所以地欣賞這美妙的景色之時,轉彎處迎面駛來一輛大卡車,猛驚之下,我急忙打一把方向。險是避過了,可是我車的一隻輪胎卻陷入了路邊的泥潭,前進不能,後退不得,小車吃力地發出"嗡嗡"的吼聲,幾經折騰,就是開不出來。唉!我後悔自己走神,埋怨那位司機佔道太寬,沮喪的心情,焦急的等待。

  "車子陷住了吧?"就在我焦急無奈時,一個甜甜的聲音從我身後傳來。回頭一看,不知什麼時候身後站着一個細高個子姑娘。

  這地方開車可要小心,一不留神就出亂子。"還愣着幹啥?快搬石頭過來。"沒等我反應過來,她就像遇見老熟人似的,不!儼然是一個高明的指揮官。接着她說,這坑不大,你加油猛衝,我墊石頭,慢慢就會上來的。

  就像一個做錯事的孩子在接受老師的批評,我按照她的旨意操作着,突然後輪外擺,嚇我一跳,她急忙喊道:加油,快加油!說話間,車猛然呈90度大擺滑到懸崖邊,我害怕極了,咫尺就是懸崖絕壁。千鈞一髮之時,她毅然脫掉上衣墊到車輪下面,正在後滑的車子就像遇到了主心骨,"嗖"地一聲竄向公路。獲救的我對着已是滿身泥漿的她千恩萬謝,她卻笑了笑說:沒事就好,怪嚇人的。交談中,我得知她叫紅葉,她說她出生在滿山紅葉的十月,她母親就給她起名叫"紅葉"。她說,她母親就是在峰嶺上因車禍身亡的,臨終前她希望把她埋在峰嶺上,等將來這裡路修好了,她要在高高的峰嶺上看看家鄉的變化。"唉!"姑娘嘆了口氣說:"咱這路什麼時候能修好呢?"我急忙說:"能修好,能修好!""你看,那就是埋葬我母親的地方。"順着姑娘手指的方向,我看到了那被紅葉相圍的小山丘。"母親生前很喜歡紅葉,每年這個時候,我都要來這裡看母親,采些紅葉撒在她的墳頭,也算是對她的一點安慰吧。"說到這裡姑娘的眼圈濕潤了,我被她的真情所打動,鼻子不禁一陣發酸。

  我告訴她,我也非常喜歡紅葉,剛才就是賞紅葉時忘情走了神,才把車子陷進去的。姑娘責怪我開車分神太危險,並囑咐我以後不能再這樣,再賞紅葉一定要抽時間靜下來去賞,不能再干冒險的事了。我問到:"什麼時候紅葉最美,我想寫一篇關於峰嶺紅葉的文章。"姑娘高興地說:"你是記者,應該寫峰嶺紅葉,讓人們都知道,峰嶺紅葉雖沒有那麼嬌貴,但它很美!如果你願意寫,我一定會告訴你,只要你能來,我一定陪你看紅葉!"

  分手時我拿出錢想對姑娘的那件救命的上衣做些補償,答謝她的救命之恩,但被紅葉姑娘婉言謝絕了,只是說:我會等你再來的,讓世人都知道峰嶺紅葉!"

  自那以後,姑娘如約,每到深秋季節都會告訴我"峰嶺的樹葉紅了!"

  後來因我工作調動,舉家搬遷。一晃十年過去了,再上峰嶺賞紅葉這一願望在我心中停留至今,已變成十年的遺憾,就像隱藏在我心中的一個巨大的"?",時常揪動着我的心。一般大紅的東西,皆不能免俗。而自古以來紅葉屬於可以撩撥人情思的那種東西,一如紅豆,可以相贈,那奼紫嫣紅,灼灼奪目,不自覺得會令人想起杜牧的"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花"的詩句。每到深秋我都渴望到峰嶺去續做那場未完的夢,去看看那位淳樸、善良、樸實、大方,有着濃濃鄉情的紅葉姑娘,向她道一聲真誠的謝意和失約十年的歉意!再去盡享那滿山紅葉構建出壯美火紅的風景,深淺濃淡肆意地點燃久違的詩情,端坐在紅彤彤的林海里,沐香風、享火紅的斑瀾,靜等一片紅葉飄落在肩頭,傾聽片片紅葉飄落的聲音,問一聲當年受驚的那隻小松鼠如今可安好?回首激情歲月,那偶過的清風,定能在寧靜心湖盪起層層漣漪。

  然而,工作、生活的原因卻不能如願,一拖,再拖,終成十年的遺憾。據說,鄉寧要再次打開東大門,在峰嶺山下開隧道,出境再也不需要翻山越嶺了,鄉寧人千百年的夢想終得以實現,這是可喜、可賀的大事。多少年來,鄉寧的東大門被秦王山和峰嶺相阻隔,成為鄉寧發展的瓶頸,山高路險彎急,不知道有多少人在這行路難的山中像紅葉母親一樣喪失了生命。如今這屆縣委,政府領導班子帶領鄉寧人民使這個夢想成真!我為家鄉人民再次打開東大門的壯舉而自豪!我要對朋友講,鄉寧雖群山環繞,但高樓林立,發展迅速,道路是一馬平川,現在的交通完全可以同平川縣市媲美。

  鄉親們風雪無阻,順利東行的願望實現了。我想,紅葉姑娘的母親在九泉之下也會感到欣慰的!距隧道通車的時間不遠了,以後去鄉寧再也不用翻越峰嶺了,這應該是最後一個深秋季節吧?我想。我想,我得去,一定去把這個好消息告訴紅葉母親,謝謝她養育了一個淳樸,善良的女兒,為她獻上一捧深情的紅葉,告慰她在天之靈,再去續做那再賞紅葉的夢。

您正在瀏覽: 峰嶺紅葉
網友評論
峰嶺紅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