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家鄉的紅葉

家鄉的紅葉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家鄉的紅葉 標籤:閃閃的紅星

  天氣一天天的變涼了,早晨可以感受到刺啦啦的冷風,彷彿到了冬天。家鄉的山在冷風的考驗中,慢慢地黃了臉,光了頭。一臉尷尬地袒露着自己被風兒剝光的身體,任憑落葉紛飛在溝溝嶺嶺間,無奈地落成一地的凄涼。

  不容易被風吹落的是家鄉的“紅葉”。那些紅葉不是楓葉,是家鄉山上幾種常見的灌木,俗稱“黃綠柴”,“林不俗”的葉子。被霜露一打就會變紅,幾經風霜,那滿樹的碧綠就變成了滿山的紅葉,在瑟瑟的秋風中,在天高雲淡的晴日里,遠遠看去層林盡染,萬山紅遍,別具魅力,在毛主席的詩詞里陶醉了無數人,那就是家鄉的紅葉,那就是家鄉的秋天。

  紅葉遍野的時候,是收穫的季節。黃澄澄的玉米棒子堆滿農家小院,孩子們同小貓小狗一起竄上竄下,惹來大人們的一陣陣吆喝聲。柿子紅了掛滿枝頭,由於秋風剝落樹葉,留下的是一樹像一盞盞燈籠高掛的柿子,映紅黃昏下天邊的片片雲彩,成了記憶中的一幅畫。哪一個是軟的,哪一個是硬的,哪一個熟透該吃了,孩子們最清楚了。核桃、花生、棗兒晒乾了,被爸爸媽媽裝進瓮里藏起來,在漫長的冬天家裡來客人時,我們才可以與之分享一次。在我兒時的記憶中家裡藏在棚上的那個大瓮,就如同童話中的百寶箱一樣讓我嚮往。沒有零食小吃的童年,一把花生幾個核桃饞得我們口水直流,吃一次好幾天回味無窮。更不用說新鮮的水果了,時隔整整一年連啥滋味都忘完了,才能吃到新鮮的。那種滿懷期望的等待讓我學會了忍耐,忍耐之後的收穫讓我懂得了珍惜。

  紅葉紅透的時候,是孩子們最瘋的時候。一到了星期天,挎上一個小籃,三五結伴,滿山轉悠。柿子,板栗,沙梨,酸棗,見什麼摘什麼,摘什麼吃什麼。夕陽西下,滿載而歸。摸着鼓鼓的肚皮,躺在柔軟的草上,滿足地咂着嘴巴,憧憬一番未來。講幾個從父母那兒聽來的老掉牙的故事,雖都是些老故事,大家卻每次都說的興趣盎然,聽得津津有味,咯咯的笑聲撒滿一地。家鄉的嶺前屋后,烙滿我成長的腳印,果園山林的枝頭樹梢長着我歡樂的記憶,那是我如痴如醉的童年。

  紅葉一遍遍的紅過,我也一年年的長大。上初中的時候,最喜歡初秋的早晨,起床鈴響時正是微明時分,當哨聲吹成一首歌,我們已跑在街外環山的公路上。天漸漸放亮,四周的一切清晰可見,空氣里瀰漫著瓜果和莊稼的混合味,清新而舒暢。如果是雨後的清早,薄霧漫過山頭,似雲似紗般飄渺,纏繞在山腰山頂。這時候的山是溫柔的,像一個風韻極致的少婦,睡眼朦朧,羞羞答答,半遮半露,令人陶醉迷戀。路邊或遠或近的的農家小院雞鳴狗叫聲不絕於耳。道道炊煙裊裊而上,彷彿是天空垂下無數的繩子,那些仙女精靈們就是由此偷偷地來偷偷地去的。天上人間,人間天上是相通的,我也覺得我的家鄉就是她們留戀的天堂。異想天開的年齡心中滿是對未知的好奇和渴望,那是我單純和迷茫的少年。

  那時的我因父親的離去寡言少語,孤獨的心不堪忍受這突來的悲傷,總喜歡一個人呆呆傻傻靜坐。課餘閑暇常常一個人走出校園,到鎮外的公路上躲進路邊的小樹林,捧着書想鳥兒的心事,看夕陽落去;也曾無數次坐在繞街而過的小河旁,聽着水的聲音和魚兒一起想它的去處,等太陽升起;想的多了也就想明白了,鳥的心事是山的那邊是什麼,水的去處是不停地向遠方,我的去處呢?我學會了人生的選擇和思考。靜下心來學習讀書,嚮往山外的世界。終於如願走進了大學的校門。從父母的手掌上走了出去,走出了大山,卻走不出自己的心,紅葉在我夢裡,童年在我夢裡揮之不去。

  畢業后難捨故土,又回到了生我養我的地方,回到了我的母校。青春時節,風華正茂,整天和孩子們為伍,忙碌和快樂把心裝得滿滿的。課餘閑暇爬上學校後面的山坡,一覽我生活的街道,小小地方,小小世界,每天忙忙碌碌早已忘卻了山外的繁華。摘幾片紅葉帶回宿舍,夜晚燈下獨自一人時,一片寫上“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寄給遠方的朋友。一片寫上“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留給自己,夾進書里成為一段風乾的心事。家鄉的紅葉,寫滿少女的浪漫情懷,也寫滿青春的思念與憂傷。

  又是一年的秋天,秋風瑟瑟吹落滿地的樹葉,大山蕭條的像父親滄桑的臉,卻親切依舊。紅葉簇簇,像母親熱情的雙眼,滿是溫柔的歲月記憶。走進家鄉,走進記憶,走進夢裡,滿山的紅葉,家鄉的紅葉,秋風依舊在,幾度葉又紅。

  步入人生的初秋,心中的綠樹已不再茂密蔥蘢,透過枝葉間的縫隙窺見過往歲月的點點滴滴如雲如風,隨着季節的變換都歸於平靜。生命的大樹葉綠葉紅,葉綠是人生苦短過往的煙雲,葉紅是往事如夢我心的從容。生命的秋天裡我收穫了友誼,收穫了親情,收穫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成功。即使是冬天來了,我也不怕,我已走過人生的各個季節,心中的綠樹已是那崖上的翠柏青松,任大地蒼茫在我腳下,任春花秋月在我心中。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紅葉
網友評論
家鄉的紅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