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散文詩:植物系列(一)酢漿草

散文詩:植物系列(一)酢漿草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得得9

  酢漿草

  我不知道,你怎麼會長出那麼多心,我也不想知道,你為什麼要長出這麼多心,只知道,記憶中的兒時夥伴,總喜歡從你的身上摘取幾片成熟的心,丟進嘴裡,慢慢地咀嚼,細細地品味,那一絲絲微微的酸,那一點點淡淡的甜,頃刻便舒坦了全身。

  就那麼一簇小草,長相還真不起眼,離地不過二三十公分,山坡草叢,河谷岸沿,路旁田邊,林陰濕地,身影隨處可見,路人稍不留神,便在那堅硬的腳底碎骨粉身。

  就這麼一簇小草,不自卑自暴、自閉自棄,將嫩綠託付給溫暖的春風,讓拇指般大小的紅花,更多的是黃花,一朵,一朵,又一朵,競相綻放在和睦的陽光中。

  這就是你,柔弱的軀幹充滿旺盛的生機。在寒霜冷凍的季節,將生命的源泉休眠在大地母親的懷中;在冰消雪融的日子,和着百鳥齊鳴的韻律蓬勃遍地。

  有人叫你三葉草,也有人說,你叫四葉草,還有人看到過,你那纖細的枝尖上互生着七顆心形葉。因經常看到烏鴉啄食,兒時夥伴給你取的名字叫做老鴉草、酸酸草,既實在,更妥貼。

  常聽人說,你是一種民間草藥,能清熱解毒,消腫散疾;有久遠相傳,當你突破桎梏,個體葉片生出四顆心,就有了“幸運草”之稱,能讓許願人願望成真。

  如果可以,期盼着你生長出更多更多的心,四顆,五顆,八顆,九顆,給這個日益混濁的人世送來無窮的幸運,還有永恆的清純。

您正在瀏覽: 散文詩:植物系列(一)酢漿草
網友評論
散文詩:植物系列(一)酢漿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