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燃燒的紅葉

燃燒的紅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燃燒的紅葉 標籤:閃閃的紅星

  深秋的這一場雨,好象把季節一下子就送到了冬天,天氣突然寒冷起來了。山坡上往天還是深綠色的樹葉和青草彷彿一夜之間就變成了橙黃色,連路邊的香樟樹也在寒風吹過時掉下零星的黃色葉片。很多人都穿上了冬天的衣服,一些女士們脖子上還圍上了漂亮的圍巾。

  我到不覺得有好冷,意識告訴我季節畢竟還在深秋,只是心裡升起一種悲涼。又一個冬天快要來了,一年又快完了。這幾年不知怎麼的?時間好象比那幾年過得快些,不知不覺就是一年。可一年過去,啥也沒有值得欣慰的,就是這樣慘淡經營着。

  看着山坡上已經有紅了的樹葉,眼前就浮現出小時侯看到的深秋景象。

  家鄉山坡下都是稻田,穀子打了后捆着的稻草,一個一個立在軟綿綿的稻田裡,偶爾有成雙成對的高腳白鷺超低空滑翔過來,落在稻田裡自由自在尋覓打穀子時揚落的稻穀。薄霧的清晨,我放牧的牛兒甩着尾巴在田埂上安詳吃草,只有牛響鈴聲劃破寂靜的田野。我提來一個稻草墊在屁股下坐着,埋頭看着長篇小說《鐵道游擊隊》,書中飛虎隊英雄炸火車,搞機槍的故事情節完全吸引了我。牛響鈴聲漸漸遠去了,趕快爬起來去看牛放到那裡去了,不然吃了別人的莊稼,回去又要挨父母的打了。在還有花花水的稻田裡一個勁地向牛放的地方跑啊,突然撞飛一個稻草,啊!稻草下面有一根黃鱔捲曲在那裡一動不動,我高興慘了,可以捉黃鱔回去吃了。那個年代好難得吃一回肉哦,有了黃鱔就可以打一回牙祭了。我就把立着的稻草一個一個地挪開,不一會就捉了十幾根。我用稻草一根一根竄起來拿到河邊,選了一個小雷公石砸破,用鋒利的石渣劃破黃鱔的肚子,挖出腸肝肚腑,再用石頭把黃鱔的背脊骨砸扁,這樣回家就可以用刀剁成小段,用清油一酥煮麵條,簡直讓我現在想起都直吞口水。

  薄霧已完全散去,太陽從大山背後慢慢升起來,懶洋洋地照射在層林盡染的山坡上。特別耀眼的就是那一簇簇紅葉,似火苗一樣在跳動,好象要燃燒整個山林一樣。牛兒已經吃飽了,我也要回去上學了。我提着一竄黃鱔,牽着鼓着肚子的牛兒,在叮噹叮噹的牛響鈴聲中回家了。

  時隔幾十年了,兒時秋天當放牛娃嬉戲的那種歡樂一直記憶猶新,只是現在再也找不到那種兒時的快樂了。雜交水稻成熟早了,黃鱔被農藥毒死了,人大了再也沒有放過牛了。惟一還能找到的就是那漫山遍野的紅葉,依然跳動燃燒在我記憶的空間。

您正在瀏覽: 燃燒的紅葉
網友評論
燃燒的紅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