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燕山橫嶺溪吟月

燕山橫嶺溪吟月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燕山橫嶺之陰有“南坡”(地名),斯地有一條小溪,與我棲居的茅廬不遠。平日乾涸的小溪被人們踏成了一條蜿蜒的小路,旬日前的一場大雨又恢復了她桀驁不馴,漸次嬌柔的性情。她時疾時緩跳躍、奔跑,忽而嘩笑,倏忽間又竊竊嗔吟,讓人難以琢磨。

  此番,月光下的小溪,猶如薄紗衾帳中的浴女,顯得更加朦朧、婀娜曼妙,楚楚動人。亦如叢林小路浣紗歸來的少女,灑下一路無憂無慮歡笑。這笑聲,如叢林間逸出的朵朵彩雲,這彩雲一般妙惑的笑聲,誘動着人們無盡的竊思,躁於窺睹那凝脂一般的姿色。

  尋着歡快的笑聲,我的雙腳已不由自主地向她身邊挪動了。近了,近了。我環顧燕山橫嶺月色朦朧下的山野,一片沉寂,了無一人,唯聞小溪的歡歌與蛩鳴。我伸手撫摸了一下她撩人的肌膚,竟一下沁爽到我的心底。這一觸,倒是零亂了她的心情,致如她零亂了的青絲遮掩了她朦朧可辨的嬌容。於是,小溪瀲灧的月光,一下變得難以描摹的情態,旋即一嗔,又恢復了她天真稚朴的天性。

  夜如靜,月如水。小溪低吟,鳴蛩醉。

  此刻,朔流望遠,朦朧的月光下,蜿蜒曲折的小溪銀光瀲灧,如一條銀蛇從橫嶺間緩緩曲蠕爬下,如帷幕里出浴女子腓踝間涔涔流淌的瑩珠,惑人朔妙。

  於是,我又一次情不自禁地,從下而上地獵奇她的奧妙了。我深一腳淺一腳地跋涉着,朔尋着她的隱美,吮吸着她的稚香。偶爾,似乎是踩着了她的裙擺,綿綿的,細沙一般輕軟。倏爾又碰到了她的膝蓋,鵝卵石一般地硬滑。也許是不經意間弄痛了她,她急嘟嘟地嗔怒着,把唾沫星子向我噴來,由於她氣力嬌小,只漸到了我的腿上,是那樣的沁涼而舒暢。

  我走了一程又一程,撫拭了一回又一回。在橫嶺腳下的一片叢林邊,一股股細小的溪流就如她一頭的青絲散伸進林莽的叢林。叢林里一片幽暗,一陣清風過後,發出陣陣悉悉索索、吱吱呀呀的響聲。偶爾傳出幾聲夜鳥的唳鳴。此時,月光下的橫嶺,稍見嶺脊鬃毛一般的枝梢。陰凹處愈加黝黑異常,則欲覺深奧叵測。嶺脊上是一輪由東而西慢慢滾動的明月,朦朧的銀月鑽出一片輕紗一般的白雲,如水的月光一下傾泄在我周圍的一切,也朧化了我身邊的一塊大石。也朦化出我骨子裡的慵懶,使我舒適地逍遙在這塊大石上。時如已乘遨遊太空的一勾月牙,進入亘古遙遠的童話。

  仰望蒼穹,月明星稀,亘古於今一嶺橫絕,阻斷南北。唯有這如水的月光流瀉嶺前嶺后,也時時眷顧着這淙淙流淌的小溪。小溪清純,心底鏡明,且與炯月相鑒,已了無餘陰晦滯之處!彼一嘆一息,投足顰眉之際,其心事兒皆為皓月洞悉無餘!只是雲里雲外燦然一慧,泊然一笑,任世間滄海橫流,不為所動。

  啊!橫嶺依舊在,朗月月月明,但知隔嶺初望月,豈知嶺月初歷人!

  2012年7月30於京畿燕山橫嶺南坡草廬

您正在瀏覽: 燕山橫嶺溪吟月
網友評論
燕山橫嶺溪吟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