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桂林之旅

桂林之旅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桂林之旅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桂林之旅

  桂林“山峰環野立,一水抱城流”、“水繞青山山繞水、山浮綠水水浮山”的迷人景色,曾經引得無數文人墨客為之嘆服。桂林是因2500年前廣種桂花而得名,導遊簡單地介紹着桂林的概況。她說:桂林人喜歡一起去吃喝,好朋友一起去,桂林話叫“夠友”,普通話就是“狗肉”了。她姓劉,就讓我們叫她劉“狗肉”,好奇怪呀?

  市內的綠化植物主要是桂花樹,今天我們終於來到了這個美麗的地方,可惜我們來的早了點,不是桂花盛開的時間。想一想桂花盛開時的情景,我估計人們走到那聞到的都是桂花的清香。桂林的人們真的太幸福了,生活在這麼美麗的地方,宛如人間仙境。我才明白一個道理,就是深深感到無論用什麼樣的語言都無法描繪其美景神韻。

  一、聞名天下的象鼻山

  清晨,我和朋友們在導遊的帶領下,來到了桂林市區第一個景點——象鼻山公園。導遊幽默地招呼我們說:延安的“狗肉”請往這邊走!我們聽着都覺得很彆扭,但也只好入鄉隨俗,當導遊小姐幾天的“狗肉”了。一進公園撲面而來的就是那聞名已久的象山,它靜靜地站立在灕江的水面上。因山形酷似一頭伸着鼻子汲飲灕水的巨象而得名,簡稱象山,它神奇壯觀、形神兼備,鼻腳之間天然造就的水月洞如同一輪臨水皓月,構成“象山水月”奇景。據說,這頭象原是玉皇大帝身邊的一位大將。一天,它悄悄來到人間,看到了美麗的桂林,樂不思蜀,玩得忘掉了吃飯、睡覺。後來,它病倒了,當地人們細心照顧喂飯喂葯。大象病好後知恩圖報,幫助桂林人疏通水利,灌溉良田並想留在人間。玉皇大帝得知勃然大怒,立即派托塔李天王前去捉拿。當大象正在灕江喝水時,不幸被李天王用箭射死,化為象鼻山。 象鼻山是桂林城的象徵,桂林的城徽。站在象山腳下,清清的江水,悠悠的竹筏,竹筏上悠然的漁夫,遠處煙霧繚繞的房屋,這裡不是天堂卻勝於天堂。朋友們紛紛驚嘆大自然的巧奪天工,搶着與穿上民族服裝的阿妹拍照留念。

  在這裡,我第一次走近灕江,看着那清澈見底的江水,我真的……真的是太愛這灕江的水了。對於我這個生活在黃土高原上的平凡女子,從小就嚮往那一汪清請涼涼的水。現在它就在我的腳下流過,夢想終於實現了,儘管我知道時間很短暫,但是對於我來說已經是一種奢侈的享受了。我真想撲入它那柔軟的懷抱,與它親密接觸,但我擔心自己身上有塵埃,害怕會玷污這一方聖水!我只能蹲在岸邊,用手撩了撩那水,清涼的水柔柔地劃過我的指尖,直達我的心扉,滋潤了我那乾枯的心田。

  不遠處的江面上有人在游泳,一位朋友挽起褲管,光着腳丫趟着水,準備到離岸很近的一個雕塑上去照相。我們趁機從後面給他潑水,他連忙求饒,但是沒人肯聽他的,剛一會,他渾身的衣服都濕透了。哈哈,看到他呢落湯雞的樣子,真是覺得很可愛,像我小時候的夥伴。好玩,真的太開心了,我們找到了童年的樂趣。看到他下水,我按捺不住心中的衝動,就麻利地脫了鞋襪,也下了水。結果我成了朋友們進攻的目標,還好,他們沒有把我全身都弄濕,只有褲子濕了一大半。我真的想整個人都融入這灕江的水裡,可惜時間不允許,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不會游泳,多麼遺憾的一件事情呀!

  二、伏波山公園

  瀏覽完象山我們就來到了伏波山公園,因唐代曾在山上修建漢代伏波將軍馬援祠而名,又因江水被山體阻攔形成漩流,有降服波濤之力,故稱伏波山。伏波山“山勢陡峭,拔地擎天”。

  還珠洞位於伏波山山腹。洞內玲瓏剔透,勾連曲暢,有唐人造像、宋代題刻100多件,其中宋代大書畫家米芾的題名、自畫像和詩人范成大的題詩堪稱珍品。洞的東面豁然開朗,洞口下面即是深不見底、碧波幽水的伏波潭。臨江有一石柱下垂,上粗下細,底端有一寸多的空隙與地面相接,似被劍劈而開,堪稱鬼斧神工。傳說是伏波將軍試劍所致,故稱試劍石。從試劍石旁沿石階盤桓而上,我們就到達千佛洞,內有唐代摩崖造像239尊,加上僅有斧鑿痕迹尚未成形的共有400尊之多,是唐代崇尚佛法,佛教盛極一時的標誌,具有很高的鑒賞和研究價值。共5頁,當前第1頁1『作者:高原上的…』

  還珠洞口的左邊可看見一口重5,000多斤的鑄鐵大鐘,在公園的臨江迴廊的亭內,存放着一口重達1,000多公斤的大鐵鍋,據說能煮成擔的米,供千人食用,因稱之“千人鍋”,鍋底破了一個口子,據說是日本的炸彈炸開的。這兩件巨大的鑄鐵物,原置於清代的定粵寺中,后因定粵寺在抗戰時期毀於戰火,而移置於此。這兩件遺物雖經歷了三百多年的風雨剝蝕,但至今仍光整無缺,上面的紋飾和銘文也清晰可辨。

  三、色彩斑斕的疊彩山

  離開了伏波山我們來到了疊彩山。疊彩山海拔不過73米,但全部用彩石組成,色彩斑斕,如綵綢錦緞相疊而得名;古代山上多桂樹而稱之桂山;又由於山中有個四季生風的洞,又叫它作風洞山。山貌奇特,翠覆重巒,佳景甚多,是市區風景薈萃之地,挺立在四周山峰的中央。一進山門,一副醒目的對聯“到清涼境,生歡喜心”,令人耳目一新,頗有同感。主峰明月峰有許多古今名人留下的膾炙人口的詩篇和名言。印象最深的是陳毅將軍的筆跡:“願做桂林人,不願做神仙”。這是1963年,陳毅陪同西哈努克親王來桂林時留下的名言。我們駐足峰頂的拿雲亭眺望,真可謂是“山在城中,城在山中"。遠山近水、城郭樓台,盡收眼底。灕江,像一條青綢綠帶,盤繞在萬千峰巒之間,緩緩地流過桂林市。我心中暗自感嘆,大自然太偏愛桂林的人了,賜給他們這麼一塊山奇、水秀、石美、洞異的風水寶地。

  四、最大最美的七星公園

  吃過午飯,我們來到桂林市面積最大、景緻最集中的綜合性公園——七星公園。聽導遊介紹,在解放橋向東望去,可見由普陀山四峰與月牙山三峰組成的七座山峰,其排列布局宛若北斗七星,總稱七星山,公園因此而得名。我見太陽不是很大,但是劉“狗肉”始終撐着遮陽傘。不僅好奇追問,她說桂林的太陽看起來不是很大,但是紫外線特彆強,不用遮陽傘很容易把皮膚晒黑的。我聽了暗自懊惱,我的遮陽傘放在車上了,因為看到太陽不是很大,就沒有帶,嫌麻煩呢!這下慘了,一定會把我的臉曬的黑黑的。善解人意的劉“狗肉”看到我的苦臉,就說:我們一起用吧!我就乘機鑽進她的傘下,哈哈。

  我們進了公園的正門,走過一座很別緻的橋,導遊介紹說是花橋,是桂林最古老的橋,始建於宋代嘉熙年間。橋面有風雨長廊,橋亭覆綠色琉璃瓦,橋身為磐石,具有濃郁的民族風格。每年春夏,花開爛漫,繁花似錦,橋兩岸遍植桃花、翠竹,小橋掩隱於“滿溪流水半溪花”之中,花橋因此而得名。現橋是1965年依原式重修的四孔橋,青石所砌。橋下,四個半圓的橋孔與其在水中的倒影形成四個玉盤,狀如滿月,正如“四輪明月伴芙蓉,半入澄江半化虹”詩句中所頌的 “花橋虹影”之美景。我的心裡又一次感嘆,來的不是時候,沒有看到這裡最美的一面。接着我們來到了“華夏之光”廣場,這裡的壁畫以藝術和科學的廣角,觀照偉大的中華民族七千年文明之精華,釋古歷今,結構長卷,施以天然彩色花崗岩浮雕,拼鑲而,成全長106米,高5米。

  接着走來到了動物園,在路右邊的一個鐵籠子里關着一隻大老虎,飼養員熱情地介紹着,讓朋友們和老虎一起拍照,每人20元。我透過網子看到那老虎懶洋洋的爬在地上,或許是天氣太熱了。它沒有一點山中大王的野性,朋友們爭着騎在老虎的背上,擺出武松打虎的姿勢照相。由於我對生禽猛獸不是很感興趣,就離開了。去看前面熊貓管里的大熊貓,那熊貓懶洋洋的睡在大椅子上,動也不動,憑我在外面怎麼叫它始終還是不睜開眼睛看我一眼,我只好帶着失望走了。跟着導遊來到了七星公園裡著名的“駱駝山”,即駝峰,導遊介紹說是地殼運動融蝕后的一塊殘石,原名酒壺山,因其形狀像老式酒壺,山南刻有“壺山”二字。在這裡我心中又一次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駱駝山的神奇景色。共5頁,當前第2頁2『作者:高原上的…』

  天氣真是非常的熱,導遊很懂事,接着就領我們去品桂林的特產——桂花茶。這種情況我在雲南麗江已經見識過了,儘管給我們沏茶的阿妹怎麼講桂花王茶有多麼的好,我只是品嘗,沒有準備買。這茶確實很香,因為茶葉里摻了乾的桂花,所以喝到嘴裡有一股桂花的香味。還品嘗了許多桂林的土特產,什麼桂花糕、小蜜橘等。本來我是個不太喜歡吃零食的人,所以對這些不感興趣,早就想好了,等離開的那天我再買上幾種,帶回去給家人嘗嘗就行了。

  五、百里畫廊——灕江

  第二日的清晨,我們吃了早飯後就來到了碼頭,要坐船游百里畫廊——灕江。灕江沿江兩岸如詩如畫,如絹如綢,飄飄洒洒地向南流去。碧綠的江水清澈見底,起伏不斷的江面開闊平坦。我在船艙里坐了一會就獨自走到了甲板上,站在船頭,任那微風柔和地拂過我的臉頰,吹亂我的頭髮。鼻子里聞到潮濕的灕江水氣,我情不自禁閉上了雙眼,深深地吸了一口氣,恨不得把這溫潤的新鮮空氣全部吸入我的身體。是呀!北方的空氣真的是太乾燥了,我多麼想住在這灕江的岸邊,可以經常的站在竹筏上,撐一隻長長竹竿,在這美麗的灕江之上暢遊!我伸開雙臂,想象着自己可以擁抱這山這水,真是太美了……

  那山一座座平地拔起,千姿百態,清翠碧綠,景色瑰麗。望着清純淡雅,別而有致的灕江,我心裡一陣陣激動,一陣陣驚嘆,這裡是人間還是仙境?我是否已經變成了神仙,來到了仙境?這個我嚮往了很久的地方,今天我終於來了,走近了你。看到你真實而美麗的容顏,真是不枉此生呀!我在船上拍了一些風景,但沒有給我拍一張,對於我來說這裡的風景實在是太美了,照相機可以把這美拍攝下來,如果我走進了鏡頭,就會破壞這種美!

  到陽朔了,聽人說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就說桂林是一副美麗的畫卷,那麼陽朔就是這副畫中最大的一個亮點。轉眼就要告別這灕江,我的心裡一片黯然,灕江,美麗的灕江呀!多少年來我曾無數次的想象你的美,現在終於走近你,才看了一眼就要分別,今日一別,不知何年何月才能相見

  六、遇龍河漂流

  遇龍河是灕江的支流。導遊說的是,不是灕江,勝似灕江。水真的很綠,水面很靜,所以我們可以看見最美麗的倒影。水和山都是那麼的綠,真的有一種人在畫中游的感覺。此刻,我的心靈,像這裡的山,這裡的水一樣純凈透明!

  在這裡,我終於又實現另一個夢想,就是坐上竹筏漂流。我們是8個人坐一個竹筏,竹筏上有個小棚子,裡面有椅子,桌子,桌子上還擺好了茶水和這裡的一種特產,生的,長相如北方的板栗。我吃了一顆,很脆,但我吃不習慣,就沒有再吃。我們的竹筏上有位穿民族服裝的小阿妹,讓我們對照着桌子上的歌詞和她對山歌。我的嗓音不是很好,但是我為了玩的高興就和朋友們一起唱。一群人嘻嘻哈哈,唱着山歌,好開心。朋友們唱了一會就不和我唱了,就我一個人在對阿妹的山歌。結束時阿妹給我送了一個繡球,表示獎勵,哈哈!

  置身在青山環繞的遇龍湖的竹筏上,深深的呼吸上幾口新鮮的空氣, 再加上身邊的朋友陪你在這樣的美麗的景色里聊天,又有誰還會記得那些城市裡的喧鬧呢

  有的朋友光着腳撐起另一根竹竿,幫着船夫划船,或許這種經歷會讓他們終身難忘。還有的朋友下了水去游泳了,我想一定很涼爽吧!我坐在竹筏的一頭,挽起褲管,把光腳丫放在水中。用腳拍打着水面,濺起的水花和我的心情一樣的快樂。水底的深綠色的水草很茂密,幽幽地順水飄着,偶爾有幾根劃過我的腳心,感覺痒痒的。平靜的水面上倒影着青翠的山,藍藍的天,白色的雲彩,一副美麗無比的山水畫。清風徐徐,我置身這美景當中,喝着茶,感覺真的很愜意。讓人感覺舒服的想睡在這竹筏之上,做一個香甜的夢!到了終點,我下河玩了玩水,沒有去岸上玩,結果朋友們都上去了。共5頁,當前第3頁3『作者:高原上的…』

  回來的時候才發現有人買了照片,是那岸上的人給我們抓拍的。然後等遊客上了岸他們就把照片傳在電腦上,讓遊客選擇自己喜歡的,然後掏錢買。這些人真的很有生意頭腦,會把被動賺錢變成主動賺錢。

  我看了朋友買的照片,沒想到這張照片上的我很自然坐在竹筏的前面,低頭凝視着水面,好像在思索着什麼。右手扶在竹竿上,左手正在用手背輕輕擦下巴的汗。那一低頭的溫柔神態,那剛好停留在下巴的微微翹起的手指,潔白的雙腿正拍打着清清的水面,背景是青山綠水竹筏,真的很美。可惜我沒有上岸,所以沒有看到這麼美的照片,看到我一定會買的。才知道抓拍的那瞬間的美,拍出來的照片才是最好的。

  竹筏快要上岸的時候,有一位漁夫撐着竹筏過來了,竹筏上還站着幾隻魚鷹。阿妹說是來給我們表演魚鷹捉魚的。只見漁夫解開了綁在魚鷹腳上的繩子,那魚鷹就很熟練地一頭扎進了水裡,剛一會就鑽出水面。它那又長有尖的嘴裡鼓鼓的,我們隱約能看到有魚的尾巴在使勁的搖擺。魚鷹伸長了脖子,使勁想把那魚咽下去,但是不管它使多大的勁就是怎麼也咽不下去。我仔細觀察,才發現原來在它的脖子上緊緊的綁着一根繩子。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我的心裡真的很難過。雖然我知道它們已經被馴服,成了人類捕魚的工具,但還是覺得人很殘忍。

  七、氣勢磅礴的《印象劉三姐》

  晚上我們去看了《印象劉三姐》,我國著名導演張藝謀出任總導演,歷時三年半努力製作完成,是全國第一部全新概念的“山水實景演出”。方圓兩公里的灕江水域,十二座背景山峰,廣袤無際的天穹,構成迄今世界上最大的山水劇場。

  夜色下的灕江寂靜、朦朧,遠處煙霧蒙蒙的江面上飄來一陣悠揚的歌聲。接着亮起了一盞漁燈,那是從江面上遠遠的飄來一葉扁舟,一個俊俏的壯家阿妹站在船頭,唱着山歌。劉三姐?難道真的是壯族的歌仙劉三姐?不是,當然不是,真正的劉三姐在早很多年前就已經過世了。那麼眼前的這位?只是一位扮演劉三姐的姑娘,她把滿腔的真情與愛意都揉進了這山歌之中,柔美婉轉的歌聲輕輕的飄蕩在灕江水面上,幽幽地漫過每個人的心堤……大型桂林山水實景演出《印象劉三姐》在這詩情畫意中開場了。

  漁火突然滅了,劉三姐也融入了那黑暗當中。人們還在努力的睜大眼睛,在迷霧中尋覓她那美麗的身影,突然燈光亮了,整個江面上布滿了一條條紅色絲綢布,上下飛舞,竹筏似箭,百槳擊水,水花四濺,江面上不斷飛起紅色的浪花,柱狀的燈光斜橫江面,宏大的場面,震撼的音樂,讓人不得不驚嘆張導演的大手筆。打魚歸來的漁火,少女白色的紗巾,再加上炫目的燈光,漁民的吆喝聲……如夢如幻的山水詩篇,氣勢如虹的視覺效果。面對如此大規模的演出,我只知道自己的心被這精彩的場面所震撼,真的是無法用語言描述這精彩的視覺效果。美麗的東西往往是短暫的,短短的一個小時就這樣過去了,我真的捨不得離去,為什麼演出的時間這麼短暫?我還沒有看夠呢!我帶着深深的遺憾,睡了……

  八、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

  在陽朔的第一個早晨,我們去了世外桃源景區,這裡是根據晉代陶淵明所著的《桃花源記》中的美景,結合當地的田園風光所設計開發景區。她像一位超凡脫俗的美麗姑娘,靜靜佇立這裡,天然的美貌,一點也不扭捏做作,而是富於真趣。湖邊垂柳依依,清風佛面,一架古老而滄桑的大水車低聲的吟唱着無情的歲月,也吟唱着鄉村古老的歌謠。燕子湖像一塊晶瑩剔透的翡翠,靜靜地鑲嵌在大地上,宛如美麗少女眼睛里的那一抹秋波。

  景區的遊覽方式主要分水上遊覽和徒步觀賞。我們首先選擇的水上遊覽,小舟在滑如綢緞平若鏡子的湖面上悠悠地航行。一路上我們經田園村舍,過綠樹叢林,轉眼就到了湖的盡頭。船被眼前的一座山擋住了去路,當我們暗自思索,是否要停止前行了。在山腳下有一個只能通過一艘小舟的小山洞,看見很小,我想能過去嗎?沒想到船夫很熟練地把小船使進了山洞,航道很窄,我們都情不自禁地俯下了身子,擔心洞頂上突出的石頭會把頭碰上。導遊介紹我們經過的是燕子洞,眼前變黑了,沒有一點光,我隱約感覺這是一個天然形成的山洞。共5頁,當前第4頁4『作者:高原上的…』

  大概過了幾分鐘,小船穿山而過。柳暗花明、豁然開朗,面前又是另一番天地了。我們的眼前是許多盡情怒放的桃樹。啊!這麼多的桃樹,難道我們真的到了世外桃源了嗎?我有一種恍若隔世的感覺。 好美呀……船上的朋友們紛紛驚呼。當我們專心欣賞那片盛開的桃花林時,“噢”,一個披頭散髮的野人從我們身後的樹林里跳了出來。“啊”!船上的女性朋友都被這天外之聲嚇了一大跳,不由的大聲驚喊。其中一位膽子很小的竟然嚇的帽子都掉在了地上,噢!嚇死我們了,大家都噓了一口氣。船上的導遊安慰我們,說他是生活在這裡的一個原始部落,土著先民的族人,和我們開玩笑呢!

  過了桃花島,我們就體驗原始部落的魅力。但聽前面山坡上警號長鳴,擊鼓聲聲。原來是原始部落的土著先民發現了外來的陌生人,紛紛手執長矛、漁叉,跳起了歡快的民族舞蹈。這些土著先民都以獸皮遮身,他們剽悍健壯,皮膚黝黑,一看就知是生命力極其頑強的部落,透過他們,您可以想象中華民族的祖先何等的聰慧與堅韌。聽導遊介紹這裡的人是以黑為美,曬的最黑的那位女子就是最美的女人。

  遊船回來的塗中靠在了岸邊,我們上岸徒步觀賞的民寨群,鼓樓上的阿妹拋繡球,我們當中的男子們都很踴躍地參加到了那熱烈的競爭里去了。還在花樓下和那些少數民族的姑娘小伙一起跳民族舞,我們一起手拉手圍成一個大圈跳舞,跳完后和我一起的小伙輕輕踩了我一腳,我不明白了,導遊說踩腳是因為歡迎、喜歡的意思。哦,好奇怪的民族習慣呀!我們在這裡還回顧古文明的光輝,古代的釀酒、造紙、印刷、竹雕、木刻、陶器表演,再現了中華民族的智慧。  世外桃源的景色從遠山到近樹、從小橋流水到村舍人家,給我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如果將來有一天我想找個地方養老,希望能住在這裡,讓我過一種與世無爭的田園生活,那樣的生活我想一定很美好。我永遠不會忘記,在桂林有一個比傳說更美的地方、一個沒有被人遺忘的地方——世外桃源!

  九、神奇的蘆笛岩

  告別了世外桃源,導遊又領着我們去參觀什麼玉石店,其實我是對玉有着一種很特殊的感情,但是對於導遊介紹來的地方我是不敢買的,一是因為不懂玉,買回來是假的玉石;二是擔心掏的價錢可能要比外面高出好多呢!畢竟我以前出去的時候曾經就上過這種當,知道導遊要從裡面抽成。所以儘管很喜歡,但還是理智的選擇了什麼也不買!聽朋友說他們買的東西上了當,經過幾天的經驗,他們總結出了一句話:每天都上當,噹噹不一樣!

  逛完了玉石店,我們就告別了陽朔,返回了桂林,去瀏覽蘆笛岩。蘆笛岩在光明山,從前叫毛毛頭山。山坡上又長滿蘆荻草,用它可以做成笛子,吹出悅耳動聽的聲音,蘆笛岩因此得名。我們來到了山腳下,一個小女孩過來推銷蘆笛,十支才一元錢,好便宜呀!朋友掏了一元錢,買了十支蘆笛,給我們每人一根,離開的時候她又給我們送了一根。朋友們像小孩子,愉快地吹着,那小竹節簡單製作而成的蘆笛,能吹出這麼悅耳的聲音,真的很奇妙。

  岩洞里的地下水沿着山體中許許多破碎帶流動,溶解了岩石中的碳酸鈣。當地下水從岩石的縫隙流到洞口時,碳酸鈣就沉澱結晶,經過幾百萬年的積累,形成了各式各樣的景觀。洞中的石鐘乳、石筍、石柱、石幔、石花。千姿百態,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或似人,或似神,或似飛禽走獸,或似名花異草,或似五穀雜糧,或似瓜果蔬菜。琳琅滿目,惟妙惟肖。組成了一座大自然的藝術之宮。

  我們乘下午五點多的火車離開桂林,眼看着桂林離我越來越遠了。我輕輕地向它揮一揮手,告別這充滿靈性的地方。灕江水裡的群峰倒影,江面上滑行的竹筏,唱着山歌的阿妹,將會在我的心頭永久蕩漾,成為我生命中最美好的回憶!

  共5頁,當前第5頁5『作者:高原上的…』

您正在瀏覽: 桂林之旅
網友評論
桂林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