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燕山腳下白玉蘭

燕山腳下白玉蘭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一直以來我都固執地認為,能改變我人生航程的,只能是我的父母老師親朋好友,卻沒想到來到北京,與一位素不相識的女出租司機萍水相逢后,我的這一看法竟然得到了徹底地改變。那一天如果不遇上蘭姐,如果不得到她的鼎力相助,今天我也許回到了家鄉,也許在哪個不知名的角落流浪……

  ??那一天,4月8日,是我獨自上崗的第一天。在此之前的一個月,我和三個同伴一起應聘到了一家快遞公司。經過一個月的培訓和試用,他們三位都各奔東西另謀生路了。而我之所以苦苦撐着,是因為我還沒有找到合適的退路。當我騎着摩托車載着一大包快件向著陌生的燕山出發的時候,心中充滿的不僅是激動和興奮,更有惶恐和憂心。中午時分,我只送出了四五封快件,還有二十多封沒有送出,下午是怎麼也送不完的。屋漏偏遇連陰雨,此時我的摩托車又爆了胎。我想我死定了,飄搖不定的工作要泡湯了。我膽怯地拔通了老闆的電話尋求幫助。他問我在哪兒。“我在……”我環顧四周,一下子答不上來。

  ??“在鳳凰亭!”路邊一位女出租司機從車窗探出頭對我說。我如實回答老闆。老闆讓我說具體一點,我支支唔唔又答不上。女司機又說:“在玉蘭樹下!”我一邊回答老闆一邊觀望,發現真的有一棵碩大的玉蘭樹就在我身邊,潔白的玉蘭花開了滿滿一樹。

  ??我聽見老闆“噢”了一聲,說:“我現在特忙,分不開身,你自己找一個修理鋪把車修一下吧。”

  ??我急得流下了眼淚,人生地不熟的,上哪兒找修理鋪呢?這時,女司機下車來到我面前說“那兒不是修理鋪嗎?推着你的摩托車跟我來。”不等我回答,她徑直走向了不遠處的一家修理鋪,和店主說了幾句什麼,然後轉身對我說:“帶上你的快件跟我走。”我遲疑了,不知她要幹什麼。她微微一笑:“怎麼,怕我賣了你?”看她真誠得一如玉蘭般純潔的笑容,我心裡的疑慮一掃而光,跟着她上了出租車。

  ??這就是“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吧,我坐在她舒適的出租車裡,從後視鏡中看着身邊這個微胖的女人,心中充滿了對救世主一般的感激。

  ??接下來的近三個小時,她載着我穿梭在燕山的大街小巷,和我一起派送着二十多封快件。她說她叫春蘭,就讓我稱呼她蘭姐。當她最後把我送到修理鋪提取摩托車時,我發現自己一分錢也沒有帶。我窘迫極了。蘭姐對我微微一笑,掏出五元錢遞給了修理師傅,然後轉身對我說:“回去吧,路上小心。”我對她感激地點了點頭,囁嚅着說:“你的錢,我怕是還不上了。我不想干這活兒,明天不想來了。”

  ??蘭姐認真地看着我,語重心長地說:“兄弟,在這邊謀份差事不容易。萬事開頭難,不要看今天不順心就打退堂鼓。你送快件和我跑出租是一回事,要對所跑的區域了如指掌,這樣你就會覺得這活兒是再簡單不過的了……聽姐一句話,好好乾!”

  ??望着蘭姐真誠善意的眼神,我有什麼理由不聽她的話,有什麼理由不愛上這份工作?

  ??我打消了離開快遞公司的念頭,硬着頭皮幹了下來,竟幹得順風順水,即使遇上什麼不順心的事,就想一想蘭姐的話來鼓勵自己。幾個月過去了,我終於在快遞崗位紮下了根,並且幹得成績斐然。閑暇之餘,我曾好多次來到燕山,來到鳳凰亭,來到玉蘭樹下,但我再也沒有遇到過蘭姐……她在哪兒呢?我一直在苦苦地尋找。

  〖作者:楊華之〗

您正在瀏覽: 燕山腳下白玉蘭
網友評論
燕山腳下白玉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