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千年勝跡雷峰塔

千年勝跡雷峰塔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人人都說江南美,美在何處?美在西湖南線的雷峰塔。

  我們走出西湖蘇堤,從南山路到虎跑路,穿過雷峰梅隧道,一路行走,一路風情。西湖南岸美麗如畫的人文景觀和自然景觀,歷歷在目:橫跨兩岸的錢塘江大橋氣勢雄偉,壯觀無比;隱現在月輪山林叢中的六和塔分外嬌嬈;茗茶苑品賞龍井名茶,領略杭州茶都風情。逗轉一圈后我們回到南山路遊覽雷峰塔。

  夕照山,又稱雷峰,地處吳越國西關外,雷峰塔在凈慈寺對面瀕湖的夕照山上,稱西關磚塔,俗稱雷峰塔。站在雷峰的山腳下,烈日當空,天氣有點炎熱,遊人不息,聳立在夕陽山上、掩映在西湖湖光山色之中的雷峰塔,在陽光照耀下格外絢麗多姿,吸引着無數遊客,給拍照的遊人留下美妙的鏡頭。拍完照后,導遊王愛娥小姐給我們介紹,雷峰塔是西湖眾多古塔中最為風光也是最為風流的一顆明珠,始建於北宋開寶五年(公元972年),竣工於北宗太平興國二年(977年),為吳越國王錢弘俶崇奉 “佛螺髻發”以祈禱國泰民安所建。又傳說吳越國王錢弘俶為慶祝黃妃得貴子而建,故又稱黃妃塔、王妃塔。塔為磚木結構,八面七層,雙套簡磚砌塔身,八面木構檐廊,重檐飛棟,洞窗豁達。內壁八面鑲嵌《華嚴經》石刻,塔下闢地宮,相傳供奉過16尊金銅羅漢。歷史上的雷峰塔曾兩次遭遇大火,第一次是在北宋宣和三年(1121年),方臘起義軍攻入杭州,塔院及木質結構的塔身被火焚毀。南宋慶元年間(1195—1200年),雷峰塔重修,磚砌塔身由七層減為五層,神采復現。此時的“雷峰夕照” 被列為西湖十景之一,並廣為流傳。南宋詩人王洧曾在《雷峰夕照》詩描述:“塔影初收日色昏,隔牆人語近甘園。南山游遍分歸路,半入錢塘半暗門。” 元朝詩人尹廷高對雷峰塔風貌和雷峰夕照景緻也有生動的描繪:“煙光水色淡溟濛,千尺浮圖兀倚空。湖上畫船歸欲盡,弧峰猶帶夕陽紅。”第二次遭受火燒是在明朝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夏,倭寇侵犯杭州,雷峰塔逃脫不了厄難,再次被火焚,僅剩塔身屹立於西湖之濱,一直持續到清末民初四百多年。明代詩人題詩慨嘆“雷峰殘塔紫煙中,潦倒斜曛似醉翁。” 1942年9月25日雷峰塔終因不堪重負,轟然坍塌。1924年10月28日,魯迅先生在《論雷峰塔的倒掉》雜文中說:“聽說,杭州西湖上的雷峰塔倒掉了,……我沒有親見。但我卻見過未倒的雷峰塔,破破爛爛的映掩於湖光山色之間,落山的太陽照着這些四近的地方,就是‘雷峰夕照’,西湖十景之一。‘雷峰夕照’的真景我也見過,並不見佳……。”雷峰塔倒塌,從此斜陽傷逝,勝景荒蕪,恍然如夢。

  雷峰塔雖然坍塌,但白蛇化身白素貞因追求人間真情而被法海和尚囚禁於雷峰塔下,使雷峰塔因而名聲遠揚。雷峰塔鎮壓美麗、善良的白蛇也使雷峰塔千秋功罪讓世人評說。巍巍的雷峰塔,錢弘俶因崇佛祈福而建,而在《白蛇傳》中簡直成了鎮壓善良的惡魔。詩人汪靜之對白蛇被壓在塔下深表憤滿和同情,在《雷峰塔》詩中寫道:“……白蛇被壓在塔下,使我惋惜情恨。那時我立志要學神仙法力,救出可憐可愛的女神。如今我只有對着強暴的雷峰塔,而且我自己的心中也有了沉重的塔兒鎮壓”。魯迅先生在《論雷峰塔的倒掉》的雜文中說,雷峰塔早就該倒掉了。至今流傳在杭州的《白蛇十二月花名歌》更是毫不掩飾地道:“人人同情白蛇娘,雷峰勝景留美名。”雷峰塔終因正義戰勝邪惡而倒,總算不虛度此生。

  雷峰塔倒掉,彷彿西湖失掉一顆絢爛的明珠,失去一個亮麗的景光,使西湖顯得少了些什麼,也使位於西湖門戶的保俶塔顯得冷寞孤單,遊人至此,只能面對雷峰塔遺址傷心感嘆。然而,相隔八十年後,雷峰塔像鳳凰涅盤一樣,在經歷劫后再度獲得新生。正如魯迅先生預言的那樣:“尚在民康物阜時候”,“新的雷峰塔也會再造的”。

  2002年新建的雷峰塔並不是當年酡顏老衲的赭色磚塔重現,而是造型設計以南宋的雷峰塔為形象依據,風格基本與南宋畫家李嵩《西湖圖》中的雷峰塔相似,復原了宋時磚身平座的五層樓閣式塔形。鋼構框架,雄勁挺;銅質筒瓦,古樸莊嚴;飛檐鸞回,綺窗洞達;丹青絢麗,陳設精美。既有江南古韻,更具世紀新姿。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海之北≥

  新塔通高71.96米,其中台基高9.8米,塔身高61.9米,塔剎高16.1米,周長88米。新塔台基佔地面積達3133平方米,總建築面積6089平方米。台基以下兩層(含地下的一層),平面呈八角形。台基周邊,裝飾有漢白玉雕制的石欄杆,圍護着已有近千年歷史的古塔遺址。塔身即台基以上五層(不含暗層)是平面八角形仿唐宋的樓閣式塔,各層蓋銅瓦,轉角處設銅斗拱,飛檐翼有下掛銅風鈴,風姿優美,古色古韻。新塔塔身二層以上,每層都有外挑平座,專供遊人登塔賞景。新塔的第二層門洞上有《吳越造塔圖》銅版線刻壁畫,再現了當年錢王建造雷峰塔的空前盛況。三層為詩文佳作、匾額、刻石、木雕,精雕細刻中對雷峰塔賦予讚頌之詞。四層展示“西湖十景”景緻,入室觀畫,憑欄觀景,西湖山水盡在眼中。

  新塔五層,穹頂內壁辟有2002個塔龕,每個龕內安放着一個小金塗塔,造型仿照阿育王塔。穹頂和樑上均為銅質塗金或貼金。八個門洞上方,都有演繹佛祖事迹的東陽木雕。穹頂中央是一朵幻放光彩的碩大水晶蓮花,象徵人們對和平、純潔和美好的追求和嚮往。穹頂設有天宮,珍藏雷峰塔重修記、新塔模型等,以求傳諸後世。

  重建的雷峰塔是一座集現代科技的建築,內部現代旅遊功能完善,空間寬敞舒適。塔內中央部位設置升降式電梯,同時用三跑式的樓梯代替常用的兩跑式樓梯。內設觀光電梯四台,室外自動扶梯二台。配置了景觀泛光照明、背景音樂、視屏播放、電腦成像等現代管理設施系統。佇立雷峰塔頂,北眺西湖灧瀲湖光,碧波粼粼,堤島柳岸相連,花團錦簇,亭台樓閣錯落有致,與西湖對岸寶石山上亭亭玉立的保俶塔形成一道獨特的風景線。東望杭城高樓林立,車水馬龍,街市繁華,湖濱路綠樹掩映,尤如一條綠色的綵綢繞湖岸舒展。南視南屏層巒秀色,城隍閣巍峨壯麗,凈慈寺殿樓相依,鐘聲梵音,情韻悠悠。每當落日熔金,餘霞散綺,正見塔影橫空,孤峰染紫,薈萃西子無邊風月,鋪陳錢塘自古繁華。西覽花港繁花似錦,蘇堤垂柳依依,湖中三島若隱若現,陶醉迷人。雷峰塔之周圍的夕照亭、匯文軒、妙音台、藕香居、如意苑、親緣閣等台榭亭館,參差錯落。尤其是藕香居,楊柳低垂,藕香居旁的小湖中央的“白蛇娘、許仙和兒子回家了”雕像群更添雷峰塔之神韻,極大地擴展了杭州西湖風景的人文內涵。遊人至此,述古詠今,盡得佳趣。

  (寫於2006年10月3日)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海之北≥

您正在瀏覽: 千年勝跡雷峰塔
網友評論
千年勝跡雷峰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