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南國賞雨

南國賞雨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7月10日早晨,我站在南京圓山賓館的607 房間,推開窗戶觀賞雨景。

  我們住的607房間正好對着秀氣而彎彎曲曲的秦淮河,賓館像橫跨在這條河上。這兒的河寬約30米左右,它延伸到哪裡我無從知道。這條河兩岸高樓林立,岸邊有雕築精細的白色石欄護着河堤。河堤上栽種着層層疊疊、高高矮矮的各種樹木。那些高大的樹高過六層大樓,把近處的樓群遮住了一大部分。那些矮樹叢,十分茂密,有的探向水面,像在對鏡梳妝,又像與水嬉戲。遠處的大廈在迷濛的大霧中突兀聳立,隱隱綽綽,在雨里靜默着。

  那天,沒有一絲風,也沒有雷聲,雨密密地下着“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水面上濺起圈圈漣漪,樹的倒影依稀可見,攝入鏡頭的秦淮河像一條帶有花紋的飄帶。不一會兒,雨大了起來。整個河面被雨霧籠罩着,原本像一面錚亮透明的鏡子的水面變成了一塊毛玻璃。那些愛對着鏡子梳妝的垂柳,怎麼也看不清自己的影子,急得“吧嗒、吧嗒”直掉眼淚。

  近處的樹,剛接受完夏雨的洗禮,樹葉綠得發亮,青得逼眼。樹梢在大雨的沖刷下搖晃,像萬頭攢動。遠處的樹,籠在雨霧中,撲朔迷離。

  看着蒙蒙迷霧的雨景,聽着沙沙作響的雨聲,朦朧中陡生一種靜謐、和諧、悠遠的美妙情感。江南的雨熱情好客,情意綿綿,從我們來到南京的第一天起,它就陪伴着我們的每一個行程。自然,雨傘成了遮陽、蔽雨、拍照的多功能道具。雨時下時停,下過之後雖然不像家鄉那麼涼爽,渾身總覺粘乎乎、濕漉漉的,但南方的雨天實在是溫柔的,細膩的,是那麼美麗迷人。

  雨點拍打樹葉,細潤花草,敲擊地面,篩落水中的聲音與家鄉決無二致,所不同的只是對雨聲的感受因境因情而異而已。回想小時的家鄉,最惱的就是雨天,雷鳴,電閃,風狂,雨驟。每逢雷雨夜,常龜縮在被窩裡,想那些大人們講過的恐怖故事:什麼龍抓人呀,雷劈樹啦,火球進屋等等,嚇得大氣不敢出。下了雨的街道泥濘不堪,走一步陷一下,常常把鞋子陷在泥里。家裡沒有雨傘,下雨上學時披一塊塑料布。男孩子還好,打赤腳,我們女孩大多沒有雨鞋,布鞋裡灌了泥水,濕漉漉的難受。所以小時候不喜歡雨天。後來,遭受了一次洪災,經受了整整一夜電閃雷鳴,暴風驟雨的驚嚇,便留下“恐雨症”。幸虧新蓋了小二樓,地段較高,遷出那每年都要擔驚受怕的老宅,“恐雨症”才痊癒。隨着社會的發展,生活的提高,年齡增大,對雨的態度有了很大的變化。

  現在,在教學中,與我的學生共同欣賞朱自清筆下的江南春雨圖;吟誦韓愈描寫早春雨景的詩句,“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感受家鄉雨天“大珠小珠落玉盤,嘈嘈切切錯雜彈”的韻致;品味“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細膩,抒寫以“雨”為話題的美文……

  來到南方一個星期的旅行,走了五個城市,每一處都給我留下永恆的記憶,還有伴我行程的雨。南方的雨雖然與北方的雨不同,前者溫柔細膩,連綿不斷;後者來得猛烈,去得果斷,但是,無論南國的雨還是北方的雨都是大自然對人類的恩賜。

  賞雨,是在欣賞一幅清新優美的山水畫;

  聽雨,是在聆聽一首大自然的讚美詩;

  感恩雨,它知時地到來,滋潤萬物,恩澤於萬物生靈,雨中曾演繹了許許多多美麗動人的故事,折射出心靈的真善美;

  敬佩雨,它從天而降,融入泥土,擁抱大地母親。不圖什麼,只希望大地生機勃發,綠色蔥蘢,一派豐收景象。

  〖作者:雨晴868〗

您正在瀏覽: 南國賞雨
網友評論
南國賞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