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華山雪景天下絕

華山雪景天下絕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華山雪景天下絕

  文/鄭能新

  清晨,霧蒙蒙,天地間氤氳着濃重的水氣。天顯得黑沉沉、灰濛濛的。我們從臨潼出發,沿310國道向東行進,直逼華山。

  上午九時許,到達華山腳下,天空開始下起了漫天大雪。導遊告訴我們,華山雪景天下一絕!真是你們運氣好,這個時候還可以上山,不過雪地里爬山得注意安全。我們一一記在了心裡。

  換好旅遊鞋,我們乘索道上山。華山索道,均建在懸崖峭壁上,落差大,懸空高,故有“亞洲第一索”之稱。在可容六人乘座的索道車廂里向下望,房似積木,人如螞蟻,有幾位恐高的同行閉了眼睛一言不發,偶爾睜眼,立刻驚呼起來,可見華山之險峻了。

  華山與泰山、衡山、恆山、嵩山合稱五嶽,因華山位於祖國西部,故稱“西嶽”,也稱“華岳”,又因其西有少華山,所以它又稱“太華山”。華山素有“奇險天下第一”之譽,數千年來,遊人不絕,盛名不衰。

  華山有許多優美凄婉的故事傳說:巨靈劈山、劈山救母、吹簫引鳳等典故婦孺皆知。特別是沉香劈華山救出三聖母的故事,更是千古流傳。隨着電影《寶蓮燈》的熱播,這個凄婉的故事傳遍了世界的角角落落。所以,到華山的人們除了探險賞景之外,很多是想到此拾些歷史遺棄,豐富自己美麗的想象!

  如果不乘索道,到達北峰已是一半路程,但我們是乘索道上山,到北峰近在咫尺。由北峰取道擦耳崖,道不盈尺,一邊是懸崖絕壁,一邊是萬丈深淵,人行於此,身體緊緊貼住崖石,唯恐下墜,往往使崖壁擦耳。晴天尚且如此,何況雪地里,我們一行人中有不少顫顫兢兢,心懸膽上,及至踩鋼絲般走過,已是一身香汗。過擦耳崖,經卧牛石,正當山窮水盡疑無路之際,忽見鐵鏈下垂,絕壁之上鑿有一溜石階,形同天梯。前行不足10米,一巨石突兀,形如饅頭,巨石中部鑿有一洞,有一間房子大小,洞的上方有赤暈如日,白暈如月,故名日月崖,也稱金天洞,據說此洞原供奉有金天塑像,兩旁文武侍立,甚為威嚴肅穆,可惜在文革中盡數被毀,現空留一洞,只一道人棲身,遊人到此,不由不生出滄桑之感。

  出日月崖,迤迤前行不足百米,到達蒼龍嶺,只見一嶺逶迤直上霄漢,體青脊黑,猶如蒼龍騰空。據說遠古時期,該嶺既無鐵索又無石階,遊人度嶺,須騎在嶺上雙腿夾住嶺脊,兩手支撐,抽身漸進,因此蒼龍嶺過去也叫“夾嶺”。直至唐末才開始設置護欄,並開鑿石階,遊人才履險如夷。

  蒼龍嶺兩旁皆為千仞絕壁,探頭下望,無不觸目驚心。我們上山時,鵝毛大雪,漫天遍野。遠處,天地一色,雪霧朦朦;近處,山披白甲,樹裹銀枝。手扯鐵鏈向上攀登,隔三兩步石階,後人的腦袋就抵在前人的屁股上,其驚險可想而知矣。明代詩人王履有詩曰:“嶺下望嶺上,矢矯蜿蜒飛,背無一仞闊,旁有萬丈垂。循背匍匐行,視敢縱橫施。驚魂及墜魂,往往隨風吹”。此時沿途都是折身回返的遊人,他們有的體力不支,有的望險生畏,他們轉身時的那份遺憾是無法形容的,但面對這奇險無比的大自然,他們實在難以與之抗衡下去。

  氣喘吁吁爬上金鎖關,腹中“咕咕”作響,已是飢腸轆轆。在關口一家小餐館里每人花上十元錢買了一碗麵條作為補充,頓覺精神倍增,但這時敢冒生命之險繼續前行的,實不多見了。就連工作人員和餐館服務員也勸說我們:別再冒險了,這大的雪你們無論如何是登不上極頂的!

  我們一行幾人相互望了幾望,雖然大家都不作聲,但彼此都從眼睛里讀出了堅定!此時,大雪已經完全封住了道路,我們只能憑藉路旁的夾道樹木估摸着前行。那些較小的樹木完全被積雪壓得垂下腰來,許是受了我們前行腳步的驚擾,那些枝丫上的積雪便紛紛墜到人的頭上身上。山上氣溫極低,嘴裡呵出的熱氣在鬍子和眉毛上頓時結成了冰,白晃晃的,同行的幾位女同事哈哈大笑,男人們就抓起地上雪捏成團向女同胞打去,有人躲避之時,人仰馬翻,驚險的華山上演驚魂的一幕,身背相機的導遊及時地為我們拍下了這張彌足珍貴的照片。

  登雲梯,過避詔崖,一路山回峰轉。此時,大家身上熱汗涔涔,鬍子眉毛上的冰凌也開始融化,臉上濕漉漉紅撲撲的,抓拍的照片一個個都有神采。除了我們一行外,空曠的山野了無一人,山裡靜得怕人。同行中有人忽地高喊“妹妹你大膽地往前走哇——”前面正探索前行的一位女同胞嚇了一跳,險些跌倒,她用手撐住雪地,迴轉身來朝那位男同胞嬌嗔地亂罵一氣。

  登上華山極頂,天已轉晴。放目四望,但見千峰逶迤,匍匐腳下;天地空闊,八方一色;真正是山舞銀蛇,原馳臘像。整個世界顯得那麼潔凈,一點污穢都不存在,此時,即使是最複雜的人恐怕也頃刻失去了雜念。站在絕頂之上,腦袋瞬間一片空濛,大有飄飄欲仙展翅凌雲飛騰之感。淡定片刻,一股豪氣由腳底直貫頭頂,頓時生出了“欲與天公試比高”的豪邁!

  “華山雪景天下絕!”“今生觀此一景足矣!”一行人紛紛發出了感嘆!雪中登臨華山,我們不僅欣賞到了她那精美絕倫的美景,更重要的是,我們在攀登中有了深切的感悟:只要抱定一個信念,即使是不可為不能為之事,也許會成為可為和能為之事!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華山,她只對勇敢者和毅力者露出笑臉!

  作者簡介:鄭能新,湖北英山人,曾任英山縣文化館館長、黃岡市群眾藝術館館長,現為黃岡市文聯副主席、黃岡市作家協會副主席、黃岡市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副研究館員。已發表、出版文學作品150餘萬字,有40多篇入選國家級選刊、選本,有40多篇獲獎,有作品被介紹到海外,有多篇作品被選入大、中學生課本,《中國小小說排行榜》榜上有名,曾被20多家報刊雜誌專版宣傳介紹。為中國作家協會、中國散文家協會會員、湖北省政府專項津貼獲得者。2006年獲“湖北省十佳文化名人”稱號。

  作者單位:湖北省黃岡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黃岡市委大院內)

  郵政編碼:438000 電子信箱:hbzhlx@126.com

  電 話:0713—(辦)

華山雪景天下絕 範文推薦:

  • ·華山雪韻
  • ·人景天成
  • ·華山險,天下言
  • ·天山雪蓮
  • ·山雪
  • 您正在瀏覽: 華山雪景天下絕
    網友評論
    華山雪景天下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