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晨霧中的流溪湖

晨霧中的流溪湖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晨霧中的流溪湖 標籤:雨中的樹

  二〇一四年一月二十六日,我和扶貧的同事同游流溪湖,同事是初泛,我是地主了,我雖然是地主,但也沒有坐船到湖中去領略那水天一色的妙境,更是沒有在晨霧中去欣賞那身披白紗的新娘。我們坐了一條仿古琉璃瓦船,在晨霧輕煙中便下了船。隨着馬達聲響起,槳聲汩——汩,我們開始領略那“評比嶺南風物,景色此間多”的流溪湖的滋味了。

  流溪湖裡的遊船比廣州珠江里的遊船好,比從化流溪河裡的遊船也好。珠江和流溪河的船都不能引起乘客們的情韻,珠江上的船感覺到人聲鼎沸,少了一份休閑的雅靜,看的不是風景,而是珠江兩邊燈紅酒綠映襯下的建築,這樣的環境和流溪湖的人文的、自然的、恬靜的環境一比,那可是一個在天,一個在地。至於從化流溪河裡的船,雖然有了一份恬靜,但又少了幾分人文的氣息和河面不夠宏大,所以也不盡人意。只有在流溪湖裡,才能夠充分的享受到“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妙境。流溪湖裡的遊船分大、中、小和快艇幾種,坐不同的船對流溪湖的領略也不同,大船可容三四十人。船仿古揉進現代風格,別有一翻韻味,畫舫的外觀雕鏤頗細,使人起柔膩之感,船內擺放的藤椅做工精細,也頗悅人目。中船、小船規模雖不及大船,但那優雅的布局,空敞的艙,也足系人情思。在船倉內可以談天,可以望遠,可以顧盼流溪湖內的小島。站在船頭,看着青山、藍天在碧波中倒影,讓人心情隨之舒暢,又逗起縷縷的明漪。在這薄霧和微漪里,聽着馬達悠然哼着小曲,伴隨着槳波而有節奏的水聲,有誰能不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呢,我們這時談着周恩來、陳毅、陶鑄等老一輩革命家關心流溪湖發展的歷史和湖內的景觀,什麼桃花島呀、猴島呀、孔雀島呀、小灕江呀等等……,我們真神往了,彷彿我們的船便成了流溪湖歷史和環境的重載了。

  流溪湖的水是碧陰陰的,湖裡水看起來厚而不膩,給人一種飄逸的清矍,流溪湖更是廣州母親河——流溪河的源頭,自廣州建城二千多年以來,便承載着廣州百分之六十的居民用水。我們初上船的時候,霧氣還未散盡,那漾漾的柔波是這樣的恬靜,委婉,使我們一面有水闊天空之想,一面又憧憬着神仙幻境之妙。船沿着綠道走了一半,霧氣沉沉的天空給湖面裝上了一層薄薄的輕紗,如西子浣紗,又如貴妃翩翩起舞的霓裳舞衣曲,一縷縷碧波,像夢一般,那槳葉發出的響聲,彷彿就是在夢中的囈語了。我獨個站在艙前,迎那隆起水波,於是飄飄然如御風而行,便像是下界一般,看着輕煙下的青山碧水,又像霧裡看花,盡朦朦朧朧的。這時我們的船已到了流溪湖大壩,在船上遠望大壩,在看船底下的柔水,彷彿是女兒依偎父親了。馬達聲和槳葉聲經過微風的吹漾和水波的搖拂,裊娜着到我們耳邊的時候,已經不單是機械的聲音,而是混着微風和湖水的密語了。從大壩掉頭前往猴島,遠遠望見彩虹橋,宛如晨風下新娘的紐帶在起舞;又宛如鵲橋連接着牛郎織女美好而凄涼的愛情,此情此景,不正是“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嗎?猴島與彩虹橋相互依偎,於是我們不得不被牽惹着,任憑思緒飛舞,島上的猴子不知是否會去偷聽牛郎織女的竊竊私語……。不知不覺中,船已停泊在猴島,隨着同事孩子的歡呼叫聲,踏上了猴子的領地。猴島四面環水,島上樹木繁茂,上百隻猴子在島上悠閑的生活着,島上的猴子也並不怕人,見到你有好吃的,就圍着你,不給是不行的。給猴子拍照也是一種樂趣,知道有人要拍照,會擺出很多風姿雅態給你拍,真是人與自然山水樂在其中了,與自然融入,這才是流溪湖的真面目哩。

  在猴島遊玩后,晨風薄霧慢慢在風中散去,我們的船使向了回來的路,計劃中的小灕江、孔雀島……也只有下次才去領略它的神韻,碼頭到猴島也不是很遠,可以互相瞭望,船在碧波中返回到了碼頭,我們回顧那渺渺薄霧下的湖水,不勝依戀之情,上岸了之後,心裡充滿着幻滅的情思……

  二〇一四年一月二十八日

您正在瀏覽: 晨霧中的流溪湖
網友評論
晨霧中的流溪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