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有關伊犁溫婉的囈語

有關伊犁溫婉的囈語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有關伊犁溫婉的囈語

  這就是夏秋交替時的伊犁嗎,它縝密善感的心思猶如一個強賦新詞的女子。

  ——題記

  果子溝

  一條青色絲帶把山切開,而後迴旋,延伸。

  一條道路這樣被鑿通,山被繞過,人亦到達。

  這是旅途的最後的一站,坐在車上,思緒里撲閃着一些疑問,即將奔赴的一個陌生的地方,那裡有美麗的草原和紫色愛情,我想象着草原上哈薩克牧民們端着大碗飲酒,然後扯着嗓門大聲歌唱,揮着鞭子狂奔,要是趕上一場“"阿肯演唱會"那更是幸運, 在無邊際的草原,體悟着赤裸裸的歡樂,釋放着人類最初的理想。在河谷的腹在還有一片一片開滿了紫色的小花,單獨的看一支花它不象花,頂多是一株野草,而當人們連片甚至大片的把它集中起來,那成片的紫平鋪在馬路的兩邊,突兀的出現您的眼裡,你又該怎樣去尋根溯源呢?

  這是我開始進入伊犁最初的遐想。

  就在那裡,我即將到達.

  就在在這裡,我必須穿越..

  上坡、下坡。剛還看見一座山頭,轉眼又不見,行至不遠處,又能看見,山在和我們捉迷藏,它似乎知道,我們這些來自大漠邊緣的旅人,眼裡渴望的是綠色,心裡呼喚的是綠色,而拿在我們手裡的相機也在等待着綠色。曾經歷了阿拉山口界碑石給予的感動,怪石峪怪異的驚喜,賽里木湖激情澎湃的引領,現在的確需要平靜一下了。而展現在我們面前的的這些山,他不是絕對霸道的讓您立即進入他的懷抱,它象個慈愛的長者,親切的引導,溫婉的敘述,讓你不自覺的去接受它,研讀它,親近它,甚至也敞開胸懷來愛它。被綠色俘虜的山,被層層濃密松林佔領的山,綠色緊緊地箍在山青灰色的肌膚上,這給予了太多的依賴和愛,也會壓的山透不過氣來.偶爾露出一片兩片的不見綠色的地方,一種小動物在山上打的洞,不小心弄出了一塊空地來,他們在裡面幹什麼呢?

  我們都昂着頭望盡窗外的綠,卻忽略了正在行走的路。這裡的路時而曲折盤旋而下,時而陡崖壁立,時而如臨深淵,這裡的路"象哈薩克姑娘優雅的絲巾/柔軟的攔截了山的愛情。"吟着這樣的詩句,怎麼能還抱緊想象,不讓心靈去飛翔呢?還是劈開綠沿着山道進入吧。只見谷底山花爛漫,蜂飛蝶舞;山巒松塔如墨,林濤千層,這密密匝匝的松樹扎堆似的簇擁在山的身體上,一定有很多的故事在發生;而山坡上野果正熱,滿目橙黃燦爛,又象在預示着,收穫的秋季就來了,或穿過這條峽谷你就能到達;再往遠處望去蒼松白雪,相映增輝,一間小木屋和零星幾個蒙古包也逐漸顯露在我們的眼底,從木屋裡先後走出了父子,父親大概40歲左右,黝黑的臉膛,木然的在向身邊那個孩子交代些什麼,而後,父親翻身上馬朝西邊的方向走去,而那個孩子發動了摩托車朝相反的方向奔去。見到這對父子,總讓人不自覺的在尋找。這時候窗外已是細雨霏霏,而進山之前還是艷陽高照。這就是夏秋交替時的伊犁嗎,它縝密善感的心思猶如一個強賦新詞的女子。

  因為在天山的山叢里有一座叫塔勒奇山的,於是果子溝也就有了學名塔勒奇溝,在西部,山和路相依,水和山相伴,路邊總是不乏零散的羊群和幾個牧人,讓你在漫漫的旅途不會覺得孤單。既如我正在穿越的這條山谷,曾是“只識彎弓射大雕”的一代天驕成吉思汗揮兵4路西征時,為了加快進軍步代伐,他命二太子察合率部在果子溝境內“鑿石理道,刊木為48橋”,鑿通了果子溝天險。不僅加快了作戰步伐,為成吉思汗奪取軍事上的勝利作出了貢獻,而且打開了中原通向伊犁河流域的通道,為古絲綢之路新北道找到了一條捷徑。此後,明、清兩代政府都在果子溝駐軍把守,並設驛站,清乾隆年間在這條溝谷中設立了頭台、二台兩座驛站,負責傳遞朝庭政令和邊防軍情。自此,果子溝便是車馬喧鬧,商賈往來,絡繹不絕。這些藏匿於歷史的騷動,總是使人經過它的時候,努力尋找一些曾經戰馬喧囂、刀光劍影,戟矛並驅的場景,而剛才顯現在我眼前那個殘破的小木屋,它的主人卻是在費勁畢生的力量想走出這個山谷,至今未能如願。共5頁,當前第1頁1〖作者:木姊〗

  但我知道,他一定還在努力。

  薰衣草

  在一個雨過初晴的夏末,若與一大片紫藍色不期而遇,你一定也會和一片紫蘭色的歲月或回憶相伴。這就是這面前這塊薰衣草地給予我的啟示。

  同游的夥伴們紛紛下車奔赴這場紫色的約會,善於表達的說,這是愛情的顏色,倘若能與自己相愛的人牽手於這溢滿香氣紫色的世界,時間定會為他們停留;不善於表達的就蹲下身子,小心翼翼地用手輕輕的摸着她,如小麥麥穗狀的花兒,墜在細長的花桿上,灰綠色窄長的葉片襯托着小小的紫蘭色的花朵,象捏着曾經流於指尖的歲月。一個帶着草帽的婦人,那粗糙的大手,拿一隻大鐵鏟不停的培土、除草,她在專心致志地在侍弄着這塊田地,而這些高貴嬌弱的小花不停的對我們笑。

  W是我這次到伊犁意外重逢的一個惜別十年的同學。那天在燈光與醉迷的勸酒聲里,聽到他極為官樣的開場白:歡迎諸位來到這裡參觀考察,小城很小但很有特色等等,他的聲音竟然一點未變,十年的時間沒能改變一個人的聲音。那見證青春成長的歲月里所有的點滴象顆剔透的水晶,無意鑲進某個日子某個時刻。只要被輕輕撩撥,都會瞬間的匯聚。W是個愛情的衛道士,曾經在青青校園裡,為了追求那個年齡至高無上的愛情,蓄鬚明志,那張年輕的下頜一小撮黑黑的鬍鬚在大學校園裡成為憂傷愛情的化影,被他寵愛的女孩兒叫惠子,嬌小玲瓏,能歌善舞,最終沒被W執着的愛情所感動。而畢業之後,W又是堅守了五年,當惠子領着自己的孩子和愛人來到這個城市的時候,去看望他,W絕望了,於是匆忙與當地的一個女孩結婚,這本是就是一場與愛情無關的婚姻,結婚不到一年,他的妻子又佛袖而去。

  W徹底被愛情擊垮了,他成了工作狂,年紀輕輕的已經是一個重要部門的領導,而自己還承包了一塊種植薰衣草的田地。

  今天,就是他帶我們來拜望這片紫色海洋的,他開始絮絮叨叨的給我講述着薰衣草的故事。薰衣草,最初產於地中海,盛產於法國的法國的普羅旺斯與日本北海道的富良野…….曾經一位哲人說過,一株植物若是帶着侵略或移植的歷史,它一定是神聖的高貴的不可侵犯的。所以才賦予這株小小的花兒一個千古絕唱的美名,讓這個帶着香氣植物承載着關於人的一切幸福和悲傷。

  歐洲中古時就有這麽一個傳說:一個美麗的村女,在放羊時遇見一位風度翩翩的英俊紳士,連續好幾天和他幽會,甚至還跟他約定要一起私奔。不過,在他們約定要私奔的前一天,村女突然對紳士的身份起疑,於是偷偷帶了一把薰衣草在身上。第二天,當紳士出現要帶她遠走高飛之際,村女偷偷拿出薰衣草花束,投擲在她的愛人身上 - 結果發現,原來紳士竟是可怕的魔鬼所幻化而成的! 露出原形的魔鬼又驚又怒,但又害怕薰衣草的神聖力量,只好逃之夭夭。

  其實相遇的就是愛情,而真正擁有了才是真的生活。

  W能這樣理解這個歐洲的故事么?

  這個美麗的伊犁河谷的——“中國薰衣草之鄉”、有着“中國普羅旺”之稱的浪漫之城,賦予W這份人生的執着么?

  伊犁河

  至今未能確切的表述你。只有模糊的輪廓深深的扎在記憶里。

  和你沒有更深的接觸,只是五指輕輕地掠過你的肌膚,冰涼渾濁的河水,和肌膚相觸,有點滑膩的感覺,捲起褲腿直接下水,涼殷殷的,清清爽爽的洗去旅途的疲乏,一陣不明方向的小風從岸邊吹來,混雜着油煙的嗆和羊肉腥膻的味道,讓人感動的無以釋懷,我回到了家了么?沒有,我還在異地呢,怎麼會有這樣親切的味道?這時候,正好在思念着一個人,但沒有覺得孤單,因為有你在陪伴;剛收到一條短信,一個人在某個角落悄悄的注視着,環顧四周,除了在忙碌着拍照的同伴之外,只有你在那裡無聲的觀望......我不該把你描摹的這般的溫婉和娟秀,可是在雨後初晴的黃昏里,我卻不得不這樣萬般的去憐愛你,即如你萬般的憐愛着你的草原、樹木、羊群和牧人一樣。共5頁,當前第2頁2〖作者:木姊〗

  我曾在長江上暢遊過,但那滾滾的東逝的張揚,讓我有種恐懼感,我怕一陣大雨的光顧,就沉留在浩淼無際的浩淼無際的江水裡睡眠, 我也曾從洶湧奔騰的黃河邊經過,我只是對照着課本聆聽着它"風在吼,馬在叫,黃河在咆哮,黃河在咆哮"那些悲壯雄厚的的歌聲沉醉在歷史深重的傷疼里,所有的艱難險阻要一條河流來承載,我覺得太累,太重,於是我必須要仰視,崇敬他,我卻不能真切的親近她。

  而伊犁河不是,我就站在她的身邊,和她相擁呢,我告訴她,我是從火焰山腳下來的,那裡沒有一條這樣坦露無餘的河,那裡有着和大運河齊名的水利工程——坎兒井,明明是條河,偏偏給自己命名叫“井”,那清澈的水只能沿着底下的暗渠順着地勢的慢慢流出,比起這浩浩蕩蕩奔騰西歸少了幾許的豪氣。也沒有這麼多的輝煌:從巍峨高聳的騰格里

  出發,攜帶着三姊妹——特克斯河、鞏乃斯河和喀什河,一路豪情,供養着西部大地上的一切生靈;有你奔走的身影就有了伊犁河谷的青山綠水,如茵綠草,縱橫阡陌,遍地果園。你只是稍微的彰顯着自己的個性,就獲譽了“塞外江南”之美稱。

  那灰白的水浪總象按着固定的率動,一個推着一個,浩浩蕩蕩地向西奔去,是宏大的時間給予的叮囑吧,這是一條永遠流動的河流,歷史的腳步就在你的身邊走遠又回來,塞人、月氏人、烏孫人、突厥人都在你身邊停留駐足,飲馬、放牧,而後再遷徙; 唐代西征大軍和蒙古成吉思汗的鐵騎曾和你奮力競技,當憑着木頭木伐穿過你時,他們似乎看到了勝利的號角,是受你的激勵,還是受你士氣的鼓舞呢?

  百年前的一個初秋,一紙"“勘定,安設界碑”"的《伊犁條約》無情地將你從從霍爾果斯斷然的劃開,方圓九州的炎黃子孫暗自流淚為你送行,而後,疼定思痛,國富民才 強,民強才能國富,他們對着滾滾西逝的河水吶喊,他們對着飄然而過的時間吶喊。

  收藏歷史,是大自然景物的一個神聖亘古的使命,伊犁河,你承載的並不只是昨天。

  順着你的方向一路向西。無論哪裡來的客人,幾乎都在虔誠地等待着日落,都說,伊犁河的落日最美,這不,今天我也來了,“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洶湧半江紅”,只是比起那“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小家碧玉來說,夕陽下的伊犁河象個健美的漢子,露出結實的肌肉,展示着自己的力量。

  一對結婚的新人,趁着夕陽來到伊犁河畔。美麗的新娘身着艷麗的服飾,嬌羞的挽着新郎的胳膊,從伊犁河大橋的這頭走到那頭,然後漫步到河岸邊,他們擺弄着各種姿勢,或牽手着、或擁抱、或輕吻,熱瓦莆、都他爾、手風琴、邊拉邊跳,邊彈邊唱,此刻,不分民族、不分年齡自由地完全地容入到他們的喜慶中。

  他們讓母親河來見證美好愛情,他們用感恩的心來建築永恆!

  夕陽為燈光,伊犁河為背景,一對新人為主題。可惜,我不是個畫家,只能在印象里描摹這讓人永遠嚮往的美好,小心翼翼地用記憶來包裹珍藏。

  在短暫的瞬間里,因為一條河,我又一次讓幸福在此駐留,讓快樂在此生根。

  那拉提草原

  A:初相遇

  這是我見過最完整的一幅畫,單一的綠鋪天蓋地的來,整幅畫面沒有一點空隙,你想找到一點關於其他顏色的突破都會很難;你若是不甘心,想繼續再努力一下,湛藍的天空披上如沙的白雲,被綠色緊裹的大地上,一陣風吹過,綠色的波浪隨風逐起,在你的視角里若隱若現的出現幾點雜色,點點的白隨着你的視線忽遠忽近,忽動忽停。棕紅色的、黑白相間影子隨着草波一起一伏。共5頁,當前第3頁3〖作者:木姊〗

  這是我見過最淳樸的世界,馬兒無須韁繩,牛兒無須驅趕,羊呢,也不這麼膽小怕人,咩咩的朝着你叫幾聲,又低頭啃草,本來也是,這裡是它們的世界;點點包房逐彎彎河水而定,包房旁栓着一隻高大兇猛的牧羊犬,遠遠的聽到它大聲的狂叫,一半是詢問一半是警示還有一半是在報請主人,你走近了,主人出來了,這隻高大的牧羊犬也依然傲氣的盯着你,直接透視着您的內心,你是客人還是敵人,它似乎判斷的很清楚,在這廣闊無際的草原上你已經沒有什麼心思可以對他隱藏.包房裡的主人,敞開寬厚的胸懷,一張粗黑的面龐上純真的笑容象是一朵草原上正在綻放的山花。孩子們躲到大人的背後怯怯的看着你,不自覺也伸出手摸一下孩子的頭,告訴他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在這裡我也見到了最純粹的自己,我象個孩子,放開所有的牽挂在奔跑,大喊着,我來拉,我來拉!在地上打着滾兒,抓蝴蝶、采野花、摘野果…….時間從下車開始算起,轉身到腳踏上這塊綠色的地毯,就一下子把我們全部送回到了童年。那拉提,你是個魔法師,你稍微給來拜望,親近你的旅人施法,他們人有的是從鋼筋水泥的叢林里逃逸到這裡,有的是路過這裡順便來拜望你,結果都是相同的一個,讓他們回到自己的最真。

  美麗的景和美麗的夢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常常在最沒能料到的時刻里出現。

  B:短  歌

  真正進入草原除了高旋蒼穹的雄鷹,還有放蹄飛奔的駿馬,他們是草原的主人.

  你也來到了草原,尋一騎輕騎,笨拙地翻身上馬,揮舞手中的馬鞭,一聲鞭響,雙腿輕夾,呵,血液開始沸騰,思緒開始騰飛,馳騁吧,放飛吧.這是世界只屬於你的,你也只屬於這個空曠靜謐安然自由的世界,那來身外羈絆瞬間可以拋灑,讓他在你經過的身後,長成山花和野草.

  於是,我來了,我努力了很久才真正的到達這裡.

  除了綠還是綠,來到了這裡,不必再去尋找世界的源頭,前面的終點,只要散漫地放鬆自己,毫無設防地吐露你的心聲,大口的呼吸,暢快淋漓的吶喊.可以沉靜的如你腳下、的那株野草,寒來暑往自生自滅,也可以激動如那隻剛剛撲到獵物的小鷹,它的喜悅藏於那笨拙的"之初"里。

  隻身置在這龐大的世界中,我渺小成一個小點,和這些沿溝擎起的松塔相比,我不及它們的一枝松枝,與這些就地而生,率性而長無名或有名的草相比,我就多了幾許的做作.和這些自由出沒的小蟲小鳥相比,我似乎是個背着重重殼的蝸牛.....

  山、草甸、,白雲、松林、野果樹、獨自竟開的野花,谷底一條小溪潺潺而流,清泉密布,在大自然最初相互依傍的和諧而又純凈里,我激動不已.

  "阿拉里,請你給我們唱支歌吧",我轉過臉給我身後的馬夫師傅說;

  "好,問題沒有"阿拉里用生硬的漢語說,

  於是,他撤開嗓子大聲唱起來:

  "潔白的帳房炊煙升起,我出生在牧人家裡,,遼闊的草原,是撫育我成長的搖籃;養育我的這片土地,當我身軀一樣地愛惜,沐浴我的江河水,母親的乳汁一樣甘甜........

  阿拉里的嗓音稍微有些沙啞,音調稍有不準,這一切在這裡都無所謂.這裡沒有誰來評判這些,,樂符是沿着草葉尖兒傳遞,頃刻間從山谷底一下子升騰到山頭,驚動了正在休閑歌唱的鳥兒。

  一支歌的長成,經歷着歌唱者多少專註的傾心和熱情.阿拉里陶醉在他的歌聲里,那黑黑的皮膚,黑黑的眼睛,稍顯羞澀又緊張的表情,我猜測着他的年齡,不大。這裡的人們和山一樣,你不能從他的面相去判斷他的年齡,你只能從他的表情里可以猜測到.共5頁,當前第4頁4〖作者:木姊〗

  跟着阿拉里熱情淳樸的歌聲進入到那裡提草原的腹地.一片烏雲飄過來,一陣雨緊跟着就來,這時我們夾在兩坐青山之間,一條極為狹窄的馬道,沿着山脊盤旋而上,通向天邊,通向綠的盡頭,回望你走過的路,你發現你所經歷的路程都是騰空的。

  我被阿拉里的歌聲所感染,也撕去平日里文靜秀柔的面紗,而肆意的放縱起來,我大聲的對着山谷喊到"我愛你----"山谷立即回應了我,多自然而又簡單的交流呵。

  阿拉里傻傻的看着我笑。

  雨綿綿的下着,狹窄的馬道越來越泥濘,心理稍微有些犯嘀咕,但這匹外貌俊秀、體格結實的駿馬絲毫沒有急噪和疲憊的感覺,依舊是沉穩的走着它的行程。阿拉里不時的下來梳理下馬鬃,然後用力的排排它,馬兒打着響鼻回應着。

  這回該我看着阿拉里傻傻的笑了。真正的愛,是無須言傳的。就是這樣。

  這條狹長的小道上感受着甜美力量,在一種不明確的慾望中,催生着我生命某個角落裡溫柔的體態。

  C:渡  口

  .

  雨停了,天空完全放晴了.藍的天,綠的地.藍天凝視着大地---上帝又創造了奇境.

  雨水洗刷過的草原,讓人醉心的綠。太陽就旋在我們的頭頂,陽光明亮溫暖,在酷夏的山外你是絕不會想象到享受這樣的日光浴的,也只是在這山裡,在這草原上的雨後才會有。

  我和阿拉里騎着馬向著太陽升起的地方繼續前行,去探詢着關於太陽升起的地方那神秘的昨天和神奇的現在

  當一路飢腸轆轆疲憊不堪的蒙古將士。奮力翻過山嶺,而見一馬平川宛如錦毯的莽莽草原,繁花怒放,清泉密布,流水潺潺,忽又見雲開日出,艷陽高照,人們不禁齊呼:"那拉提,那拉提",

  這是賜於的困境里人們的希望。

  又一個崇拜山水日月星辰的民族經過這裡;"納喇特達巴,維語,日色照臨之謂。雪山深邃,得見日色"(《西域同文志》),不管用多少種語言來敘述都是去往太陽升起的途中,所描述它的人都是被大自然所賦予滿載着希望和熱情的民族。

  而今天我沿着一條騰空的山道去感受太陽升起的時刻。

  一陣山風輕拂,一股淡淡的草香撲鼻而來,"蒽,真香"不由的我湊起鼻子來使勁的聞,穩穩坐在我身後的阿拉里麻利的翻身下馬,一手牽着馬,一手開始為我採摘野花了,他時不時還能把一種植物剝去皮,有滋有味的吃起來。不一會,一簇五顏六色的鮮花送到我手中,紫的、紅的、黃的、白的、藍的,如星狀、如絮狀,還有的乾脆就簇擁成團,火紅的讓人心動。他指着一枝紫色的野花說:這是女人們用的花,你多帶點回去。

  我是個極為不愛花的女人,生來還是第一次接受一大束花,心中有幾許的激動呢。我連連說,謝謝!謝謝!阿拉里紅着臉,怯怯地笑了。

  阿拉里那張黑紅稍帶羞澀的淳樸稚氣未脫的臉龐,他是這些絢麗多姿的野花里的哪一枝呢?

  阿拉里是位在大山外上學的一名高中生,今年十八歲,學習成績優秀。

  共5頁,當前第5頁5〖作者:木姊〗

您正在瀏覽: 有關伊犁溫婉的囈語
網友評論
有關伊犁溫婉的囈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