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峰市古地名攬勝1汀江

峰市古地名攬勝1汀江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峰市古地名攬勝1

  汀江

  汀江發源於武夷山南段東南一側的寧化縣治平鄉境內木馬山北坡。“天下水皆東,汀江獨南流”,按八卦方位,稱為“丁水”。“丁”加水旁成“汀”,故名“汀江”。汀江流經長汀、武平、上杭而進入永定縣境,沿途接納了濯田河、桃瀾溪、舊縣河、黃潭河等支流而進入峰市境內,在下游接納永定溪後進入廣東省境,改稱“韓江。”

  汀江在長汀至上杭段,江面開闊,水流緩慢;自上杭以下,江面變窄,水流湍急,險灘一個接一個。在峰市境內10公里就有折灘、觀音灘、老虎灘、棺材灘、虎跳灘、豬媽灘、九排灘、竹篙灘、礱鉤灘等,最後是咆哮着穿過布滿礁石的棉花灘。這些險灘是汀江航運的天然障礙。

  南宋嘉定六年(1213),汀州知府趙崇模為改陸運漳鹽為水運潮鹽,開闢了上杭至峰市段航道。但因下游的棉花灘尚未治理,船運仍然受阻。至紹定四年(1232)長汀知縣宋慈發現,航運至峰市可用陸運轉駁至石市,與廣東的韓江水路相接。於是,汀江就成為閩西、贛南與廣東潮汕之間的重要航運通道。

  汀江集雨面積較大而出口窄小,下游常鬧水災,但水力資源豐富。解放后,人民政府幾次想變水患為水利:1958年,動工興建汀江水電站,因蘇聯專家撤走而被迫下馬;1966-1971年,峰市公社建成汀江水輪泵站,多種原因致不能正常發揮效益而終被廢棄。至2000年,棉花灘水電站建成發電,汀江為人類造福的偉大目標才得以實現。

您正在瀏覽: 峰市古地名攬勝1汀江
網友評論
峰市古地名攬勝1汀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