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旅遊的感受

旅遊的感受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旅遊歸來,朋友欣喜地問我最大的感受是什麼,我不假思索地說出了兩個字:受罪。說得朋友一愣一愣地。看着朋友打破腦袋也不相信的神情,我只好向他彙報了一路辛苦受罪的情形,否則,他今夜可慘了,定然無眠!

  你是知道的,這次行程,先是爬武夷山,后是逛廈門市。朋友小雞啄米似的連連點頭。

  先說爬山吧。我本來是就是大山的兒子,生在大山裡,長在大山裡,吃喝拉撒,全在大山裡,攀岩附壁,上山下嶺那可是常事,這樣說吧,我本身就是一座山。所以,我對爬山並不怎麼感興趣,看到其他人為爬山興奮得幾近狂熱就覺得好笑。只是旅遊線路是一定的,據說武夷山又是一座名山,也就去了。

  其實,武夷山並不是一座山,而是一片山。我們在導遊的帶領下,先爬天游峰,後上虎嘯岩。

  天游峰並不高,只有800多級石階,只是黑褐色的岩石筆直挺立,刀削斧劈般,讓人望而生畏,全無故鄉群山的柔美可人。由山下望去,整個登山線路一覽無餘,極像一個胸中藏不住半點秘密的淺薄之人,沒有一點點曲徑通幽的含蓄之美。遊人皆是由導遊指引,由前山上,後山下。我們到山腳下就已快九點鐘了,只見窄窄的石級承載着太多向上攀登的男男女女,遠遠望去猶如給山佩戴了一條流動着的迎賓綵帶,又像一條由下向上流淌的河,心中一直擔心,若這條河在斷涯上來個飛流直下,後果真不堪設想。好在一路上都有欄杆護着,一方面不至發生意外,另一方面還可攀着欄杆向上,節省不少體力。隨着人流走走停停,甚是緩慢,但爬上山來,仍不免氣喘胸悶,一身臭汗。山上有一塊不大的平地,建有二層小樓,是中國傳統式的建築,四角上翹,振翅欲飛,據說是當年第一夫人宋美齡的歌舞廳,一樓供奉着活了幾百歲的彭祖三父子的塑像,說是三父子對武夷山都有着巨大貢獻,能給人們延年益壽,因而受人間的香火,二樓的歌舞廳用木板鋪就,也就十來個平方,現在都擺滿了玲琅滿目的商品,沒有半點第一夫人的氣息。樓前新蓋了兩間房子,專賣一些水呀餅乾呀瓜果呀之類的商品,只是價錢貴得咬人,一般人是消受不起的。在山頂轉遊了一圈,甚是無趣,便決定下山。下山稍微容易一些,用的時間也不長,但下來后好長好長時間,兩雙腿肚子仍擅抖個不停,怎麼也抑制不住,好像它早已不屬於自己的了。看沒看到什麼,卻累得夠嗆,你說是不是受罪?至於虎嘯岩,不就是一塊像山一樣大的岩石么,只是在岩石的凹穴中供奉了一尊觀音,在半山腰的石壁上,雕刻了一尊九米高的巨大觀音像,如此而已,也沒什麼特別,只是山陡點,人累點,汗多點,收穫少點。早知是這樣,還不如在家繞住宅跑上幾圈安穩舒適。你說是不是?

  在武夷山山腳下的九曲溪里,我們也坐竹筏漂流了一番,上竹筏前導遊反覆交待要給稍公一點小費,否則,我們的竹筏最後一個走,可能第一個到達終點。我們牢記在心,按通行的每人五元的標準給,可稍公卻嫌少,不收,好心情一下子去了不少。水到是很清,可能是遊人多的緣故吧,白色垃圾還是隨處可見的,缺少了故鄉小河的清純嫵媚。竹筏果然劃得飛快,一路上的景點,稍公還是稍作講解,這裡是烏龜,那裡是老鷹,這裡是某神來過,那裡某仙住過,全是一些捕風捉影的鬼話,溪邊的石壁上偶爾出現幾個雕刻的字,全用紅紅的油漆塗得艷艷的,給人的感覺就是太過矯情。繞來繞去的溪流早已把我們給繞糊塗了,一切皆近於虛幻,只有這清清的溪水,火辣辣的太陽還算真真切切地。晚上拖着困頓疲乏的身子,帶回來一張紅臉兩隻紅臂膀,還有火辣辣的疼痛,這都是太陽的傑作,真不知遠天遠地地跑來這裡享受這等待遇,是為了什麼?

  再說逛廈門吧。逛廈門都是在車上,一路上有導遊講解,還比較輕鬆,但到了鼓浪嶼就不同了,島上沒有一輛汽車,遊人全部步行,小街小巷如蜘蛛網般,一頭扎進去,准找不着北。正趕上國慶黃金潮,到島上旅遊的人啊是一拔又一拔,人擠人,人挨人,摩肩接踵,一路行來,不是走丟了這個,就是走失了那個,一路的精力全用在了找人上,“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情景是一現再現,島上的景色,各式建築都沒留下什麼印象,閉上眼,滿眼還是一拔拔的各色行人,只有夢中,才能嘗到找到走丟人的喜悅。再說去大擔島吧,說是出一百多元就可以到台灣管轄的大擔島看看,人太多,好不容易登上游輪,等了一個多小時,也沒見游輪動一下窩,好不容易開動了,可太陽太辣,噪音太大,播音員的講解根本就聽不清楚,船離大擔島還有好幾里的路程就停下不動了,人們擁到船舷觀看,我們行動慢了一步,只能透過人群的縫隙瞥一眼大擔島的尾巴,不一會兒,船便打道回府了,一船的人都大呼上當,這一百多元花得冤枉。唯一值得慶幸的是,在海邊平生第一次與海水零距離接觸,今日才知道海水真的又苦又咸。其實,旅遊不也是這樣的么?你說是不是?

  至於說吃的吧,武夷山太淡,廈門太腥,極不合口味,自己在家帶的辣子,早就被一搶而光,每天一拿起筷子就飽,一放下筷子就餓,半飽半飢地,人也缺少精神,更沒心事遊覽了。睡也睡不好,一共五天五夜,在火車上就要睡三宿,不光是在火車上睡不好,下了火車,一整天一整天都是火車的轟鳴,人走到哪裡就響到哪裡,特別是夜深人靜的時候,那聲音啊就在耳邊響起,且越來越大,越聽越真切,痛苦啊,悲傷啊,這種罪,你說你去找誰說啊。

  歸途中,坐了二十幾個小時的火車,四五個小時的汽車,二三十分鐘的士才跨進家門,一頭扎到床上,發誓不大睡個兩三天是決不起來的。疲勞如斯,你說旅遊不是受罪又是什麼?

  說到這裡,我從朋友的眼中分明看到了一種深深的同情和恐懼,旅遊啊旅遊,真的是想說愛你不容易啊。

您正在瀏覽: 旅遊的感受
網友評論
旅遊的感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