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秋天的白樺林

秋天的白樺林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第一次知道白樺樹是從羅伯特·費羅斯特的詩里,但印象中白樺樹那柔韌的枝條是孩子們用來盪鞦韆的。八八年在重慶有朋友送給我一盤磁帶,裡面錄的全是俄羅斯民歌,有《三套車》、《紅莓花兒開》、《喀秋莎》,其中有一首《白樺林》,歌曲旋律優美而又哀婉,纏綿而又深沉,讓人聽過一次就無法忘懷——

  為什麼俄羅斯的白樺林如此喧鬧

  為什麼白色樹榦的它們什麼都明白?

  它們在風中佇立在路旁,靠在它們身上

  樹葉便憂傷地落下

  ……

  為什麼俄羅斯的白樺林如此喧鬧

  為什麼手風琴的聲音如此動聽

  風兒的手指一下便將小樹葉帶走

  那最後的一片,唉,也隨,也隨之飄落

  從那以後我就有了白樺樹情結,白樺樹在我心裡就像是一位不曾謀面的老朋友,我總是期待着與之相逢。機緣終於來了,只是來的稍微晚一點。看着又一個秋天漸行漸遠,我忽然急切地想看看這深秋的白樺林。我想這秋天的白樺林一定是喧鬧的,風兒的手指依舊會把那金黃而又美麗的樹葉一片一片帶走,然後化作泥土滋養又一個生機勃勃的春天。這樣想着都覺得白樺林充滿詩意。

  在長白山的腳下,我終於見到了想往已久的白樺林。遠遠望去秋天的白樺林是那麼的美麗,我不想吝嗇對它的讚美,但卻不知道該怎樣來讚美它。一棵棵白樺樹,宛若身材修長的少女亭亭玉立,白堊色的樹榦筆直俊秀,所有的側枝一律伸向斜上方,緊緊地攏成一束。明黃色的葉片光艷閃亮,光滑的樹榦上有着眼睛一樣的疤痕彷彿能洞穿一切。一陣秋風吹過,樹葉輕輕地飄落,像少女在低低地絮語。林子里的空氣清新而又濕潤,腳下的落葉踩上去軟軟的,空氣中瀰漫著落葉淡淡的香。陰霾的天氣讓周圍的一切越發顯得靜穆,偌大的林子里竟然聽不到鳥鳴。置身於這片靜謐的白樺林里,耳邊彷彿又想起俄羅斯民歌《白樺林》那優美而又哀婉的旋律——

  葉子從白樺樹上落在肩膀

  它就像我一樣地離開了生長的地方

  和你在故鄉的路上坐一坐

  你要知道,我會回來,不必憂傷

  又一片落葉隨風而下,看着這片落葉在其最華美的時候悄然飄落,我終於理解了這首民歌更深一層的意義,它不只是在傾訴離別的痛苦,同時也在企盼着重逢的快樂,只是這離別也許就是永絕。就像這隨風飄舞的落葉雖然可以滋養一個又一個春天,卻無法重返青春韶華。我忽然覺得秋天的白樺林是如此的凄美,而這凄美卻又讓人無比心動。

  我很慶幸在深秋時節探訪這片白樺林,它讓我見證了自然賦予白樺樹那出眾的美色:白的樹榦,黃的葉片,挺拔向上傲然聳立,這就是我心目中的白樺樹,它會成為我在每一個深秋時節的遙想。至於那片白樺林是怎樣由嫩綠變成青翠、由青翠走向華美我可以去想象。

  人的一生總有一些事情讓你無法忘懷,這深秋的白樺林會不會是一去不復返的歲月,即將留給我的又一段難忘的記憶。無論什麼時候秋風響起,總會看見遠方的那片白樺林。

  2010年10月11日

  該文為本人原創,未經本人同意不得轉載。

您正在瀏覽: 秋天的白樺林
網友評論
秋天的白樺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