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西安——古城印象

西安——古城印象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前些時曾答應朋友,寫點關於西安的東西,可一直沒有動筆;一是:西安太歷史了,怕寫不好,徒增笑料。二:自己這段時間太累,無法沉下心來。現在,經歷了來—去—來—有人接—自己搭公交的過程,自是對這座有着悠久歷史積澱的古城,有了不一樣的感覺。

  因工地、住地皆在一處,無論白日、夜晚、風時、雨時還是清晨、黃昏,低頭、抬頭城牆皆在眼前,實在是太近了。放眼盡古,不過多是今人仿古罷了。城牆倒是明代的,也經歷了幾次的翻修。由於近,閑時如到超市就算出了城了。城牆很厚重,城門洞也顯得幽深,每次經過都像是在穿越歷史。城外高樓林立,但即便是高樓也要戴一頂飛檐斗拱“歷史的灰帽子”,城內就更不必說了。緊鄰城牆的建築都很低矮,但無一例外都要做成仿古的建築。初到這裡時,以為所有的城門都似西門一般,雄闊大氣。來的久了,其他幾處城門看過,經比較,西門也就是安定門還是比較完整、大氣。其他的比起來,自己總感覺好像少了點什麼,也許是離得近,愛屋及烏吧!

  畢竟自己來的時間太短,也沒時間看遍所有的城門,只是簡印吧!

  早晨,近七時起床,出門便是一縷朝霞映照的箭樓,只是這唯美的畫面里出現了塔吊長長的影子,讓人有些覺得掃興。所在的工地雖只四層,但面積不小,自然少不了帶一頂歷史的帽子。而四周的樓房或高或低莫不如此,看得久了,便有些疲勞,自是生出些疑問:這便是西安嗎?總被這些古色的建築包圍着,恍惚中到了好像到了秦,但是不對,秦的都城在咸陽,規劃中西安只是都城的一部份;漢帝國也不是,那麼唐呢?現在城牆所圍得只是大唐帝國的皇城。西安少受戰亂之苦,不似中原連年戰火,自然古建保護居於全國之首。夜幕降下,華麗的燈飾將古城牆點綴的好似皇城,只是盛唐時的皇城也無此景吧!

  城內的廣場上只要不是逢着下雨,天一黑,便鑼鼓喧天,吼秦腔的、唱豫劇的、跳舞的熱鬧無比;若是天氣不好,偶爾還能隱隱聽到不知哪裡傳來的嘯聲,如泣如訴,繞樑不絕。西安古迹太多,比如大小雁塔,比如鐘樓,比如碑林,太多太多數不勝數,這還是在城內。西安的歷史自秦以來,也兩千多年了。大秦帝國的銳利、剛猛、智慧,早已傳播華夏;漢帝國的精神、文字也早已植入我們的血液、我們的骨髓;大唐的雍容富貴、磅礴大度在世界的每個角落都早可見蹤跡。

  西安實在是太歷史了,只願自己太淺薄,所知太少,單是古城牆就有說不完的話。

  西安城牆景區位於西安市中心區,呈長方形,牆高12米,底寬18米,頂寬15米,東牆長2590米,西牆長2631。2米,南牆長3441。6米,北牆長3241米,總周長11。9公里。有城門四座:東長樂門,西安定門,南永寧門,北安遠門。西安城牆是在唐皇城的基礎上建成的。完全圍繞“防禦”戰略體系,城牆的厚度大於高度,穩固如山,牆頂可以跑車和操練。現存城牆建於明洪武七年到十一年(1374-1378),至今已有600多年歷史,是中世紀後期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城垣建築之一,是中國現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築。

  每天,都可以看到有人在城牆上騎着單車,做環城游,這些人倒輕鬆——可以把歷史踩在腳下。其實,歷史真的不必頂在頭上。

您正在瀏覽: 西安——古城印象
網友評論
西安——古城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