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全市人大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全市人大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在全市人大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

  在全市人大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市人民政府市長

  同志們:

  市委決定召開這次人大工作會議,是新形勢下加強和改善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促進人大工作的一次重要會議,對於我們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推進依法治市,促進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必將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各級政府各部門要按照這次會議部署,特別是市委關於進一步加強人大工作的意見和書記的講話要求,深化對人大性質、地位和作用的認識,增強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強化做好人大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支持人大履行職能,並在人大的監督、支持和幫助下,加強和改進政府工作,努力建設對人民負責的政府。

  一、自覺接受監督,進一步改進政府工作

  (一)要找准站位。人大對政府進行法律監督和工作監督,政府對人大及其常委會負責並報告工作,自覺接受監督,這是國家政權性質決定的,是法律規定的。人大對政府實施監督,既是權力機關的監督,也是人民監督的主要形式,這種監督的實質是對政府工作的一種支持。自覺接受人大的監督,既是政府的法定義務,也是政府依法、規範、高效開展工作的重要保證。我們要正確處理人民政府與人民代表大會的關係,充分尊重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法律地位,尊重權力機關與執行機關之間的監督與被監督的關係,尊重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各項職責,更加自覺地執行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議、決定,更加主動地接受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監督。

  (二)要認真負責。凡是憲法和法律規定要向人大及其常委會報告的政府工作,都要提交人大審議和決定,特別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財政預算及重大政策的制定,要主動徵求人大意見,提交審議並抓好組織實施;一些涉及改革、發展、穩定的政策和措施的制訂,要主動邀請人大代表參加討論和研究,充分聽取並採納他們的意見。對人大及其常委會作出的決議和決定,我們要堅決執行、認真落實,並將執行結果及時向人大及其常委會報告。要在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有效監督之下行使權力、履行職責,自覺接受述職評議和工作監督,主動彙報情況,認真回答詢問,虛心聽取意見,切實改進工作。

  (三)要辦好代表建議。辦好人大代表建議,是政府的應盡職責。要創新機制,完善辦理制度,規範辦理程序,嚴格依法依規辦理代表建議。要加大建議的辦理力度,凡是能夠做到的,要及時辦結;通過努力可以做到的,要認真做好;一時難以辦到的,要如實說明情況,積極創造條件,逐步加以解決;對一些反映集中、影響較大、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急難問題,要專題調研,協調解決。要改進辦理方式,加強與代表的聯繫、溝通,多聽取代表的意見,共同研究解決的辦法,切實提高辦理的質量,真正讓人大代表滿意,讓人民群眾受益。

  二、推進依法行政,進一步提高政府施政水平

  (一)要提高執法能力。政府全體工作人員特別是領導同志要帶頭學法、懂法、守法,增強法律意識,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自覺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開展工作,學會並善於運用法律手段執行公務、處理事務,嚴格按照法律依據、法定權限和正當程序行使職權、履行職責。所有行政執法人員都要"政治合格、紀律嚴明、業務精通、作風過硬",真正做到嚴格執法,文明執法,公正執法。

  (二)要嚴格依法行政。把政府經濟管理職能轉到主要為市場主體服務和營造良好發展環境上來,更多地運用經濟和法律手段履行職責、促進發展,提高政府工作水平。要全面貫徹實施《行政許可法》和國務院《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依法界定和規範政府職能,凡是法律法規沒有明令禁止的,我們就不能限制、禁止;凡是法律法規已經規定的行政許可事項,我們都不能增設程序和條件;凡是法律法規明令不能收費的,我們決不能變相收費。要堅持依法決策,建立健全公眾聽證、專家論證、政府決定相結合的決策機制,完善內部決策規則,規範行政決策程序,避免決策失誤。

  (三)要強化執法監督。推進行政執法體制改革,明確執法依據和執法權限,規範行政執法主體,嚴格執法程序,逐步建立權責分明、行為規範、監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執法體制。要自覺接受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法律監督、政協民主監督、司法監督、新聞輿論監督和群眾監督,強化政府系統內部的審計、監察等專門監督,建立和完善有效的行政監督機制。要認真執行《行政複議法》,對符合法律規定的行政複議申請必須受理,並依法作出行政複議決定;對違法的行政決定要予以撤銷和變更。

  三、積極爭取支持,進一步增強加快發展的合力

  (一)共同推進發展。融入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加快##崛起,任

  務艱巨,責任重大。我們要按照市委部署,精心組織實施,全力以赴抓好落實。同時,需要人大及其常委會給予更大的支持、更多的幫助,需要人大及其常委會提建議、獻良策,共同推動工作落實。特別是對加快老工業基地改革與發展、壯大縣域經濟、培育產業集群、做大做強做優中心城市、扶持老區蘇區建設等重點工作,積極組織人大代表進行專項視察,開展專題調研,提出建設性的意見和解決問題的辦法,促進##經濟更快更好發展。

  (二)共同化解矛盾、問題。隨着改革發展中利益關係的調整,一些深層次矛盾逐漸顯現,國有企業改制、征地拆遷、環境污染、庫區移民安置、拖欠農民工工資、安全生產事故等方面矛盾糾紛比較突出。這些問題,需要我們共同排查調處,需要我們共同解決突破。市人大及其常委會聯繫群眾渠道廣,社情民意反應快,希望經常性地向我們傳遞群眾的要求、期望,並通過下基層接訪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等方式,努力化解矛盾,進行宣傳解釋,爭取群眾理解和支持,從而把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把各方面的積極性調動起來。

  (三)共同推動建設對人民負責的政府。對人民負責的政府,必須是與時俱進的政府,依法行政的政府,務實高效的政府,誠信廉潔的政府,歸根到底是為人民謀利益的政府。我們將圍繞這一目標,堅持不懈推進政府自身建設,堅持不懈提高服務發展、服務群眾的水平。同時,也請市人大及其常委會對政府自身建設多指導、多支持,對轉變職能、改進作風多監督、多促進,對我們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多提醒、多幫助,使政府真正成為人民滿意的政府,公務員成為人民滿意的公務員。

  四、密切相互聯繫,進一步為人大工作創造良好環境

  (一)熱情支持人大代表視察、檢查活動。人大代表開展視察、檢查和調研活動,有利於政府及時了解人民群眾的意見和呼聲,有利於解決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對人大代表的視察、檢查活動,我們要積極配合,主動彙報,接受監督;對代表提出的問題,我們要虛心接受,及時整改,並以此為動力,推動政府各項工作的落實。

  (二)不斷完善人大常委會與政府工作聯繫制度。在依法報告工作、接受監督的同時,要加強市政府與市人大常委會領導之間的日常工作聯繫,加強市政府各部門與市人大常委會各委室之間的工作溝通,經常互通情況,使市政府與市人大常委會的工作更加協調。要加強市政府領導與人大代表的聯繫,繼續拓寬溝通渠道,廣泛聽取人大代表的意見和建議,使政府工作更加貼近人民群眾。

  (三)努力為人大開展工作、履行職責創造條件。各級政府要把人大及其常委會的工作經費列入財政預算,並根據財力狀況逐步增加活動經費,逐年改善工作條件。要一如既往地為人大代表聯繫群眾、開展活動、反映民意提供方便和條件,發揮人大代表在管理國家和社會事務中應有的作用。

  同志們,新的時期,新的使命。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市委的領導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會的依法監督和幫助、支持下,認真履行政府職能,開拓創新,紮實工作,為實現##在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中快速崛起作出更大貢獻。

您正在瀏覽: 在全市人大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全市人大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