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吉爾伽美什》讀後感

《吉爾伽美什》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吉爾伽美什》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吉爾伽美什》,它是人類歷史上的第一部史詩,早在四千多年前就已在蘇美爾人中流傳,經過千百年的加工提煉,終於在古巴比倫王國時期(公元前19世紀-前16世紀)用文字形式固定下來,成為一部巨著。這部史詩講述了英雄吉爾伽美什一生的傳奇故事。

  這故事大致可分為四個部分。

  第一部分講述了半人半神的吉爾伽美什是烏魯克的君主,但暴虐無度。他的人民只能求助於諸神。創造女神阿魯魯便製造了恩奇都。在神妓的誘導之下來到烏魯克與吉爾伽美什大戰一場,英雄相惜,結為好友。

  第二部分講述了吉爾伽美什和恩奇都在日神沙馬什幫助下打敗衫樹林怪獸洪巴巴。女神伊絲塔為吉爾伽美什的魅力所傾倒向他求愛被拒絕,於是以死威脅其父神派出帶來旱災的天牛下凡復仇,被兩人殺死。吉爾伽美什和恩奇都成為眾人擁戴的英雄。

  第三部分講述了恩奇都夢見他因為殺死洪巴巴和天牛被眾神懲罰,病重而死。吉爾伽美什受到觸動開始了艱難跋涉,向烏特納比西丁──大洪水唯一生還者和永生者探索生死奧秘。他趁着黑夜翻過通向太陽的馬什山,不顧半蠍人帕比爾薩格的阻攔,在用盡了120根船槳以後終於渡過死亡之海來到目的地。烏特納比西丁接待了他但並未直接解答生與死的疑問,而是讓他經過6天7夜不睡覺的試煉。吉爾伽美什沒有成功,但是由於烏特納比西丁妻子善心,他去海底得到了永生之草,但不幸被蛇偷吃。吉爾伽美什只得返回烏魯克。

  第四部分是吉爾伽美什通過沙馬什創造的生死通道與恩奇都對話,恩奇都向他描述了死後世界的陰暗悲慘。史詩中比較著名的一段內容是水神伊亞要用洪水毀滅人類的故事,被後人稱作諾亞方舟的美索不達米亞版本。

  這部史詩,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史詩,讀過之後的第一感覺,是這個和古希臘的英雄傳說很相似。或者說是遠古的人類部落中都流傳着屬於他們自己的英雄傳說,這些英雄往往都是卻有其人,是在他們的部落建立時戰鬥英雄,或是在他們與自然抗爭時具有大智慧的聖人。這些是人,而在史詩中卻往往被氏族部落的人民所神話,變成半人半神的生靈。有完美的人的外形,同時又具有神力。就像在此書中所說,吉爾伽美什三分之二是神,三分之一是人。可見吉爾伽美什更是趨向於神那一邊,由此後人對其尊崇可見一斑。

  從這本書裡頭,隱約也能看出古代人對父神相當於(希臘神話中的宙斯,或者聖經中的上帝)的敬畏。在那個科學技術還不是特別發達的時候,人缺乏好多能充分解釋某些自然現象的知識基礎。於是乎他們便把這一切歸因於神靈,是上天主宰着一切。因為有了神的恩賜,所以才有了世間的萬物,人類才得以幸福的生存。其實這裡,也能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來古代人對認知自然世界的一種渴求。

  吉爾伽美什所統治的烏魯克王國,應該就是當時社會體制的一種反映。因為國家的人民不能忍受國王的暴政,所以他們又一次向天神求助。他們是國王的臣民,但他們更是天神的子民。天神的應驗使得此處宗教色彩就更加濃厚了。

  恩奇都的出現是遵循着父神的旨意,是父神創造出來用以改變人類社會的一個工具。就像宙斯為了懲罰人類而創造出來的潘多拉和她的魔盒,恩奇都的出現是為了能剋制吉爾伽美什,從而達到其統治人類世界的目的。而詩中恩奇都和吉爾伽美什旗鼓相當,而後成了莫逆之交,從某種程度上又反應出古代人民和天,和自然界鬥爭的那種意志和美好希望。同時也歌頌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和諧關係。

  在恩奇都死後,吉爾伽美什聯想到自己的死,也同樣出去拯救同伴的熱情,他踏上尋求永生的路途。我覺得這是所有古代文明中的人類都會去思考和尋求答案的一個難題,就像中國神話中的孫悟空。然而作為一個後世傳頌的英雄,他是不允許失敗的,不管是從他本人來說還是從後世敬仰他的角度來說,都是只能成功的。所以在他找到了烏特納庇什提牟之後,他參透了生命永恆的奧義,拿到了傳說中的不死草。話既如此,後世的人卻依舊生老病死。於是英雄能拿到不死草又與事實不相符,在這個時候,天神又派出惡魔,蛇,去破壞人類的奮鬥成果。這樣,英雄的形象絲毫無損,而只能怪蛇這種生物太卑劣了。

  史詩具有濃郁的浪漫主義色彩,它既寫人,又寫神,善於把神話世界與現實世界緊密結合,把人賦予神的特性,把神賦予人的感情。在描寫上,如芬巴巴的神秘的杉樹林,吉爾伽美什長途跋涉中的不平凡見聞和經歷,戰勝威力強大的“天牛”的場面,等等,都給人以新奇之感。同時在吉爾伽美什、恩奇都以及眾天神的形象描寫和刻畫上,既帶有很大的傳奇性,又充滿了人間社會生活的氣息,形成了的現實主義因素和浪漫主義因素交織的趨向。

  《吉爾伽美什》通過比較原始的但卻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反映了古代兩河流域居民同自然暴力和社會暴力鬥爭的某種情景,頌揚了為民建立功勛的思想和英雄行為,有很大的歷史價值和認識意義,其中為民造福的思想對我們今天仍有啟發作用。史詩的基調原為歌頌英雄,但在流傳的過程中,由於受到宗教祭司的竄改和加工,它在很大程度上卻變成探索人生奧秘的宗教哲理詩了;而探索的結果又導致了命中天定、死生無常的消極悲觀的結論,這就不能不在一定程度上沖淡了歌頌英雄的主題。

您正在瀏覽: 《吉爾伽美什》讀後感
網友評論
《吉爾伽美什》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