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初見映月湖

初見映月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映月湖,一個多麼美麗的名字。透着浪漫,裹着神秘,一聽名字就有讓人急於遊覽一番的衝動。

  映月湖,對於聽說過這個名字,但沒有去過那裡的人來說,單憑想象,她就是一個湖泊,湖水清澈,波光粼粼,魚翔淺底,水鳥翔集……我到映月湖之前想象中的她就是這個樣子。

  被美麗的名字所吸引,受想象中的美景的誘惑,今年初夏時節去了趟仰慕已久的映月湖。

  從街亭溫泉出發,穿越溫家峽,過灘子頭,再翻越一座淺山,便到映月湖。初見映月湖,多少使人有點失望。她在我想象中的美麗與嫵媚被眼前看到的景象所顛覆。這哪裡是湖泊,這哪裡有水,又哪裡能夠映月。眼前的映月湖其實就是一塊被眾山環抱的淺淺的盆地,盆地下面全是草坪,就像是微縮的草原景觀,面積不大,約略有幾平方公里,實在讓人不明白這裡為什麼會叫映月湖。

  朋友說,既然來了,咱們還是下去看看吧。通往映月湖的盤山公里的盡頭就是映月湖的觀景台,旁邊有一條向下的彎彎小路,沿着小路下去就到了映月湖邊。這時,我們看到的映月湖似乎比剛才看到的好多了,環顧四周,東面,愈走愈狹,曲徑通幽,遠遠望去,山峰如削,勢如華岳,隱隱約約,可見一橋,貫通二峰之間,此景似曾相識,細看原來是石門山。南面,據我們所在不遠處,峰巒高聳,不盡連綿,中有缺處可入。向西,山不甚高,可見一帶遠山,層巒疊嶂,翠峰如簇,松濤如怒。再看腳下,淺草平鋪,蓊蓊茵茵,隨湖底略顯起伏的地勢給人以很有節奏的動感。

  踏着軟軟的青草,慢慢步入映月湖的腹地,才見從不同方向緩緩流來的股股小溪,它們像約好了似地,在一處青草豐茂的地方握手相聚,然後又一起簇擁着走出映月湖,到石門峽覽勝去了。

  夏日的映月湖,果然是一處休閑納涼的好去處。來這裡的遊人真多,有一家三口的,有幾個朋友一起的,有由於共同的喜好而組團的,他們輕車卻不簡從,各帶野外休閑必備的各種用品,三三兩兩聚在一起,支起帳篷、架起很別緻的燒烤小爐,聽着優美的音樂,邊品嘗美味……

  我們一行幾人,時東時西,散漫其中,景也看,看景者亦看,邊看邊聊,你一句我一句地猜測着映月湖名字的由來。

  也許以前這裡真是一個湖泊,要不為什麼下邊不長樹木而只生小草呢?雲南玉龍雪山的雲杉坪就這樣,據說她以前就是一個高山湖泊;這裡之所以叫映月湖,也許因為她在石門山腳下,是石門景區的一部分,“石門映月”嘛;也許曾幾何時,這裡真有過湖水映月的美景,清靜的湖水一碧萬頃,若至每月之望,一輪明月,東出石門山之上,映照着湖水,清風徐來,灑下銀輝點點,風平水靜,則又靜影沉壁,所以才叫映月湖的。如此良夜,咱們今天是看不到了。其實又有什麼可遺憾的呢?世事變遷,滄海桑田,古人能夠欣賞到的這種美景,今人是看不到了,看似有所失,但我們看到了古人看不到的另一番景象,不是又有所得嗎?人生總是在得失之間。

  映月湖,清秀玲瓏,通體透着小家碧玉之氣,不長時間,我們的賞玩就結束了。回歸時,與初見時些許的失望相比,卻又有點不舍。眼前的映月湖,雖然名實不符,但確實算得上是一處世外桃源。景區雖小,可是景緻不凡,在這裡既可以飽覽四周綿綿群峰的蒼翠雄渾,又可以親近並領略小小草原的別緻風光。映月湖確如人間仙境,難怪有同事說,等他有錢了,他要把映月湖買下來,造一別墅,深居簡出,神遊其中,想來真是逍遙。

  秋日的映月湖將會是一個什麼樣子呢?咱們秋天再來。

您正在瀏覽: 初見映月湖
網友評論
初見映月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