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沒有風的早晨

沒有風的早晨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開始的時候風就是風。風突然就像一隻看不見的撈麵條用的大漏勺,從天空伸下來,在觸到地面的瞬間,猛得又旋上天空,作了一個大的迴環。風從高空或遠方帶來的氣流是冰涼的,鼻子會聞到草根的腥氣,臉上有細碎的草沫和細沙粒劃過。上下眼睫毛不由自主地眯作一條縫隙,算着眼睛的視線。這時要數馬路上被風拾起的塑料袋最快活了,它比那些廢紙片要飛得高多了。紙片上下翻飛幾下,就被風撕碎了,塑料袋不會被風隨便撕碎,它會像剛從菜市場出來一樣,被兜得滿滿的,但兜的是風不是別的東西。紅的、白的、藍的、還有黑的。好像紅的飛得最高,紅的也最亮眼。它們開始像降落傘起伏几下,後來就如歡樂的彩色氣球一樣飛得看不見了。

  接下來你往北方看,看風湧來的方向。北方的天空是灰黃的。那不是水天一色的景緻,那是天地蒼茫的樣子。你仔細分辨,會發現其中有波濤翻滾一浪壓過一浪的圖案在變幻着;又像是一片鋪天蓋地的奔馬群,由遠而近……

  路邊高大的楊樹綳成了弓的形狀,樹葉如無數個綠色的小巴掌拍打出嘩嘩的掌聲;還有柳樹,枝條被拉展,最是一些柔韌的垂柳,像許多平行線呈一字展開,如同女人飛揚的長發。樓房中沒有合上的門窗,發出咣當咣當地節奏。樓頂和屋檐處傳來嗚嗚地鳴響。

  再接下來,下午的陽光就迷離着,暗淡了,像透明的白開水,摻進了某種褐色的顏料,漸漸地愈來愈濃,如黑夜降臨。你的嘴裡、耳朵里、鼻孔里躲藏着褐色的塵土,牙齒咬合中,有咯錚咯錚地響聲。

  把門窗緊緊地閉上,把提前降臨的夜晚關在屋外。打開屋內所有的燈光,聽着曠野中風在咆哮,在屋裡該幹啥幹啥。習已為常的你說著,風總不能刮一輩子吧!

  清晨,走出屋外。四周像是落了雪一樣,遠處的滿山遍野,近處的房屋樹木都均勻地披了一層夢幻般地金黃色的粉塵。天空是乾淨的藍色,太陽是往日的鋥亮,通往街道的路上,印着一串孩子們上學的腳印。

  沒有風的早晨,真安靜。

  選自:2001年第9期《散文選刊》

  (作者:楊紹武)

您正在瀏覽: 沒有風的早晨
網友評論
沒有風的早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