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原創)雨後清荷香

(原創)雨後清荷香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文/紅楓樹

  連日的幾場大雨之後,雨漸漸停歇下來,氣溫也降了許多,陣陣微風吹過,裹着青草的芬芳,空氣格外清新。

  下午,走出古城的小北門,路面上還是濕漉漉的。記起日日散步時看到的護城河對岸的那個荷塘,就忽然有了看看雨後荷塘的想法。順着外環路往右前行,再轉個小彎,然後穿過小橋,經過一排農家門前,就有一條通往荷塘的小路。窄窄的路旁,長滿了荒草,兩邊都是漁池,走在有些泥濘的路上,一扯一扯的,鞋上粘滿了泥。好長時間沒有走過這樣的小路了,我小心地往前走去,遠遠地就看到了荷塘中隨風擺動的蓮荷。當我走近荷塘的時候,只見碧綠的荷葉,錯落有致,在微風中自然地舞蹈着,煞是好看。路遇忙碌着的守塘人,與我相視一笑,我隨即便問,這個荷塘怎麼看不到荷花呀!那人告訴我這是一個以種藕為主的荷塘,因而荷花就少了。我若有所悟,一邊沿着荷塘觀賞,一邊拿出隨身帶的相機開始拍起照來。

  這是一個長方形的荷塘,塘里長滿了茂密的荷葉,微風吹過,彷彿是一層層綠波在涌動,聞到了一股荷香,可惜的是看不到幾枝荷花。正當我感到有些遺憾的時候,突然,不遠處被風吹動的、那如傘一樣碩大的荷葉下,冒出了三兩枝還未全開的粉紅的荷,躲在荷葉中間。我走近掀開荷葉,含苞的荷,露着尖角,猶如少女略帶幾分羞澀,讓人多了幾分憐愛。那些大葉子的圓荷,也許不舍放棄上天賜予的水滴,將一窩晶瑩亮澈的雨水捧在葉心,雖有風兒吹來,仍想留住生命之水。而尚未浮過水麵的荷葉上,也長留着一串一串的水珠或如箔的水窩,彷彿是水晶球在綠葉上晃動,又好似銀輝在葉面上閃爍。看到這樣的景象,荷花的嬌羞,碧荷的圓潤,讓我有些迷戀,更多了對雨後之荷的景仰。

  還在上中學時,就曾讀過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十分喜愛那份寧靜、獨處;而對那些描寫荷花的古詩妙文,也情有獨鍾,於荷一直心存好感。荷高潔的品質,荷嬌美的形象,歷來為人所稱道。如今,我親睹了雨後清荷的那份矜持、清新,內心更充滿了對荷的熱愛。你看,那白的、粉的花苞,一株株倚在荷葉叢中,亭亭玉立,是多麼脫俗!那綻放着的清麗,能不讓人動容?至於被雨水清洗過的田田的葉子,更顯青蔥碧綠,它們精心呵護着三三兩兩的花兒,儼然就是護花使者。宋代楊萬里曾以“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分外紅”來讚美蓮荷,在這充滿情趣的清荷面前,又怎不讓我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陶醉在夏日的荷色里,我絲毫沒有顧及腳下的泥淖,只是滿懷歡欣,頻頻地按下快門,拍下了荷之姣妍,荷之獨立,並感受着荷的清廉之精神……我讚美雨後的清荷!

  2010年7月13日完稿

您正在瀏覽: (原創)雨後清荷香
網友評論
(原創)雨後清荷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