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酉水景觀

酉水景觀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這裡所指的酉水景觀不包括酉水的上游北河的景觀,因為在《大溪鄉》一章中要以北河景觀為題介紹景點系列。

  從石堤下碼頭出書箱寶劍峽,至兩江口,從兩江口直至攔河水壩,又是一個景群。這個景群包括“石樑攔江”、“攔河古寺”、“石堤厘金局遺址”、“雙鹿過江”、“勾腰柳樹”等系列景點。

  一、石樑攔江

  石樑攔江,又叫岩梁攔河、石樑卧江、石牛卧江、石龍過江,位在水壩村酉水河中。石

  梁這一攔江,就把寬闊的水域擠在岩梁北側一壕衝出,水急浪高,洶湧澎湃地下了水壩灘,給上溯船隻的航行造成了很大困難。

  酉水河中為什麼突然有這麼大的石樑子“攔河”呢?

  據說,很久很久以前,酉水河裡住着一條孽龍,任意行事,胡作非為。耕田插秧之時,它竟滴雨不下;等到秋收時節,它就陰雨連綿;興起時就興風作浪,掀翻過往船隻,發洪水半夜將人淹死,攪得一方不得安寧。

  人們害怕了,就來燒香禮祭。孽龍託夢給一個族長說:“這十里八方都歸我管,你們每三年要給我找一個漂亮少女做老婆,送一對金童玉女供我享用,否則你們休想得到安寧!”人們只得依言行事,但大多數有女兒和嬰兒的家庭,都怕兒女送進“龍口”,不得不背井離鄉而去。

  這件事被八面山上一個叫虎兒的壯士知道后,他很同情石堤水壩周圍的人們,決心除掉孽龍。為此,他四處尋師求藝,幾年後,學得一身硬功夫,於是趕到石堤來除龍。這天,他走到半路上覺得很累很乏,就坐在路邊石頭上打起瞌睡來,夢中,突然有個滿頭白髮,長着白眉毛、白鬍子的老人遞給他一顆珠子和一根鞭子,對他說:“小夥子,吃下這顆珠子,孽龍就吹不動你。今天晚上與孽龍決鬥時,等到孽龍打得筋疲力盡了,你只要將手上的趕山鞭高高舉起,狠狠打在孽龍身上,你就可以取勝。”

  虎兒醒后,吞下珠子,收好鞭子,繼續趕路。晚上,他找到了孽龍,孽龍想一口吞掉他,可是卻沾不到虎兒的邊,又想把他吹跑,虎兒紋絲不動。虎兒與孽龍大戰五百回合后,雙方都筋疲力盡。此時,虎兒想起老人的話,就取出趕山鞭,對着龍身拼力打去,只聽得轟隆一聲巨響,一排排大石頭向孽龍砸去。孽龍躲閃不及,被石頭重重壓着,動彈不得。趕山鞭趕來的石頭,變成了攔河的石樑。直至現在,人們有時坐在石樑上,還能隱隱約約感受到石樑在輕微地挪動,這也許是孽龍還在掙扎吧?

  因為有這道石樑,就把酉水從水壩以上攔成了一個“丫”形深潭,潭中波平如鏡,水壩也因此得名。這個“丫”形深潭,“丫”如樹椏,分成兩枝,一支是酉水的支流梅江,一支是酉水的上游北河,主幹是酉水,而“枝”、“丫”的交匯點就是兩江口。

  因為石樑北側的那道壕溝,造成了水深浪急之勢,所以自遠古至民國,在川鄂湘黔邊區要靠水運與外界交往,與水路有關的木船和船工都經受了嚴峻的考驗,故“石樑攔江”在四省邊界甚為有名。

  石樑攔江,有數道交錯排列,似一條條巨鱷,最後一列石樑最短,其中有一石最大,人稱“岩梁之母。”

  二、鎮江寺

  攔河寺建在石樑攔江景點北邊,即酉水北岸,寺廟與石樑上下相望。攔河寺敬的是河神。後來,改名鎮江寺。船工及過往商人船泊潭上時,常到攔河寺去進香,祈求河神保佑平安。明清及民初酉水水運極盛時期,此寺香火不絕。后因攔河寺無人管理而毀。

  三、石堤厘金局水壩遺址

  厘金,亦稱厘捐或厘金稅,是舊中國的一種商業稅,主要是在水陸交通要道設立關卡徵稅。在水壩的酉水南岸,有石堤厘金局水壩遺址。

  清咸豐三年(1852),清迋為鎮壓太平天國革命,下令加征津貼,按地丁田賦一兩加征一兩(白銀),同時開辦鹽厘、百貨厘金等厘稅。咸豐九年(1858),清廷在石堤水壩設厘金局(是秀山縣建縣以後第一個稅務機構),為“行者設卡”、“抽取活厘”的辦事機構。徵收花紗、桐油、百貨過境稅,值百征一,年征萬金。據光緒刊《秀山縣誌》載:“咸豐末年,在石堤設有厘金局,以秀油與棉花為大宗,每年抽稅到萬金。”據考證,當時由水壩上下之大小船隻日逾三千艘。在此局供職,為州縣班第一優差,因而官場將厘金局稱為“石堤道”,謂差滿積蓄既豐,可以過班道矣。

  厘金局官員稱總辦,先後由徐聯棻、徐心餘父子擔任。

  厘金局大堂、二堂及三堂銀庫等處,金碧輝煌。大堂鼓點而外,陳設各種刑具;兩轅門東西分列,拱持江岸,轅西有巡防軍兩營,水勇六十,歸厘金局節制。

  總辦有事到石堤鎮,例來乘炮船,巡防兩營排隊迎送。船至兩江口,燃火炮轟之,聲聞鎮上,即知總辦將蒞鎮,鎮上可準備歡迎事宜了。

  江蘇南通人、兩次來川任職的徐心餘所著《蜀游見聞錄》中說:“緣該地為酉陽州所屬之秀山轄境,巡檢駐石堤鎮,局去鎮五里,為川雲貴及兩湖五省交界處,且四面苗疆,非此不足以立威警眾也。”

  徐心餘對石堤厘金局被洪水沖毀之憾事也有明載(均見《蜀游見聞錄》):“己酉(1909)夏五月十七日午後,烈風陡作,雷雨隨之,上游某山,竟發生極大蛟水,頃刻之間,漲至數十丈而未止,時近三更,大堂等處,已為風浪捲去;天未明,三堂屋亦隨捲去……”

  金碧輝煌的石堤厘金局建築被毀后,厘金局遷往石堤古鎮,一至清末。

  四、氣象樹

  氣象樹,又稱“星星點燈”、“樹木知天”。在石樑攔江南側不遠處酉水岸上,有一排氣象樹,一棵岩梁,數棵榆柳。其中岩梁樹高約20米,它的樹榦呈“丫”字形。在酉水河漲水前後,這些樹木的樹枝上必有紅色生物緊緊附着,顯現出日光燈一般模樣。因為樹木能“知天”象氣候,知水漲水落,當地農民和船工便從樹枝上寄生物的變化安排農事生產和航運工作,甚為靈驗。故舊時人們奉為神靈,常以刀頭酒水為祭。

  可惜,而今岩梁樹已倒,僅存榆柳一棵了。

  樹木為何能預知天氣?據考證,主要是樹枝上長滿了寄生物,天要下雨時,往往空氣較為濕潤,寄生物變為潮紅色,故而樹枝變紅;雨越大,樹枝潮紅得越厲害,所以當地人特別是船工能從“氣象樹”的變化預知天氣的變化情況和水流的大小。

  關於氣象樹,曾有過這樣的傳說:一天,酉水河上游一個老漁翁正在釣魚,從上午一直釣到下午,魚兒特別肯上鉤。下午,在他越釣越高興之時,河上漂來一隻船,船上立着一個漂亮的綠衣女孩,不過十七、八歲,正對他大聲說:“老伯,要漲洪水了,快走!”老漁翁正釣在興頭上,看到清靜的水裡還有很多魚,頭頂還有太陽照,心想這個女孩是哄他的,理也不理,自顧釣他的魚。誰知過不了多時,天上下起了傾盆大雨,洪水洶湧地撲向老漁翁,嚇得老漁翁釣竿都來不及拿,轉身就跑。跑到岸上高處,看到自己剛才釣魚處已被淹沒,想到自己不聽綠衣女孩的話而差點遇險,後悔莫及。

  後來又一天,老漁翁從酉陽后溪鎮乘船趕石堤,船行一路,乘客都在為近一段時間遭到旱災危害而相互訴苦,說這裡沒有水吃,那裡沒有水灌田等事。此時,只見那個漂亮的綠衣女孩卻說:“三天後就要下大雨。”老漁翁說:“小妹妹,你說的話我信。”

  乘客們來了興緻,就來聽老漁翁與綠衣女孩對話。老漁翁問綠衣女孩家住何方,姓甚名誰,女孩莞爾一笑,回答說:“我家住在石堤水壩,我姓岩。”

  船到兩江口后,綠衣女孩下了船,老漁翁遍尋不見。三天過後,果然久旱甘霖,普降暴雨,老漁翁更為好奇,四處打聽水壩姓岩的人家,十七八歲的綠衣姑娘,卻始終打聽不到。後來與常在岩梁樹下泊船的一位老船工一起擺談、猜想,才猜想這個姑娘一定是岩梁樹變的。

  五、雙鹿過江

  雙鹿過江,又稱雙鹿望月,位於石堤水壩村、酉水南岸。兩棵水檀木樹相傍相依,如一對情侶,樹枝似鹿角,果實為莢,莢中有種子;樹根被洪水沖刷而裸露於地面,極象鹿腳。遠遠望去,兩棵樹如相依兩鹿,深情地望着酉水,好似要涉江而過。

  雙鹿過江有一段傳說故事。相傳古時候,有一個土司王子帶着侍衛打獵,忽然發現眼前有一對十分可愛的鹿子,就帶着大隊人馬窮追不捨。王子追了一程又一程,最後追到石堤水壩。此時已經天黑,前面的路又被酉水攔住,雙鹿已被人們團團圍住,眼看就要被摛,萬不得已,雙鹿變成了兩棵水檀木樹,打算在天明前現身逃跑。誰知,王子的人馬搜尋未果,當晚住在水壩,等二天一早又來搜尋。公雞啼鳴,天亮后,雙鹿無法變成原形,就成了雙鹿過江景點,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從雙鹿過江往上走,又見一皂角樹,如雄鹿望石樑,頭頸身子俱甚為虯勁,頭上鹿角分枝優美,鹿腳如纏百十道鐵鏈,乃是被大水沖刷所露出之根也,亦如一條條虯龍,纏來繞去。整棵樹,枝、干、根都頗為可觀。

  水壩沿岸草坪,較為平坦,又是水壩碼頭,古來巨樹翠竹掩映。民國時期,因國民黨統治不得人心,軍政人員過往水壩碼頭,常被當地村民伏擊,於是,國民黨秀山縣政府下令將水壩碼頭附近河灘竹樹盡行砍伐,只剩下幾棵樹,方留得此景點。

  六、江家天聖油號遺址

  在雙鹿過江景點對岸,是江家天聖油號遺址。當年江家油坊、油號遍布石堤街、半邊街,還修到了此地。該油號外面河岸全是石料砌成、石板鋪就,號稱“一腳干(gan)”。

  當年江家何其鼎盛,在石堤大江坪較場壩樹了幃子,後來子孫不肖,終於破產。該油號破產後,人們以油號為紀念,把此地取名“號上”。

  遺址背後山上有江家祖上的“舉人墳”,近年被人盜墓,不知得何珍寶,挖出的綢緞衣服先是黑色,日晒雨淋后又顯出鮮艷顏色,用刀啄裂,聲音響亮。

  建國后,號上住楊某某等三戶人家。楊某某是個油匠,最喜植樹、護樹,把原天聖油號碼頭河灘植上黃荊、麻柳等樹,幼林可觀;其子也愛植樹,植的乃是山池楠、水池楠等觀賞植物,常有售出,收入頗豐。

  七、龍嘴進財

  在水壩村興河組下面,酉水北岸,亦即兩江口附近,有石酷似龍嘴,所以人稱“龍嘴巴”,又叫“龍嘴進財”。傳說龍嘴吃保靖、花垣,屙金銀給石堤及酉陽,花垣人極為氣憤,以玩花燈為名,掩護幾個石匠把龍嘴下顎及龍舌鑿掉,只剩上顎及舌根。舌根處長一蓬蘆竹,其貌更似草把龍之龍頭。

  此龍嘴依然進財,並非吃花垣、保靖而得,乃是當地人開發柑桔、烤煙,因而致富。

  八、大象吸酉水

  在兩江口與龍嘴進財景點之間,有大象吸酉水,又稱“雙鼻孔”。

  大象之長鼻可摸可攀,大象之眼鼻可遠觀可近賞。長鼻下吸,豐水季節任它吸水、把玩。

  此景點因鼻、眼之上又似頭顱,所以此景點又似石佛。象、佛一體,善莫大焉。

  九、犀牛洞

  龍嘴進財,大象吸酉水兩景點之對岸有犀牛洞,洞水冬暖夏涼。

  冬天嚴寒,興河人下河洗衣怕冷,就駕船到犀牛洞前洗衣,享受大自然所給予的福水。

  十、克蟆纏嬌

  犀牛洞附近原有青蛙岩,酷似一巨蛙,可惜修三角灘水電站到此採石的時候已把它炸爛,殊為可惜。

  青蛙岩又叫“克蟆纏嬌”。有一個傳說故事說:青蛙岩是克蟆精,他遠遠地纏住常德一大戶人家之千金。此千金貌美異常,卻被克蟆精纏得黃皮寡瘦。后經仙人指點,到青蛙岩所在河面的船隻上,唱了三天三夜的大戲,安撫了克蟆精,此後他再也不纏那個千金了。

  十一、勾腰柳樹

  勾腰柳樹,原是水壩灘北岸一棵巨柳,柳樹腰以上部分連同樹冠一起彎入酉水上空,人們就把它稱為此名。此樹死後,人們都戀戀不捨,便將岸上的自然村寨取名“勾腰柳樹”,以期樹名與村寨之名一同永存。

您正在瀏覽: 酉水景觀
網友評論
酉水景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