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雨後清晨

雨後清晨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只要留意,生活中總有些讓人心情疏朗、清新愉悅的境況出現:比如碰到知音一通傾訴后;比如奮力登高回首展望時;比如一番勞作邊擦汗邊欣賞那碩果或收穫時;比如曲徑通幽又遇一處美景時;還比如覓得大海、草原、藍天、或遠山、或夕陽炊煙、或幕靄燈火闌珊時,且心或情與之律動與之交流的那一刻,和那一刻的過後,身心除了疏朗愉悅還有淡淡的舒展、淡淡的恬然;思想似乎跳出幾點火花;情感似乎飄遊着幾縷思緒;心胸似乎也朗闊一些、豁達一些。喜歡雨後清晨不僅是有如此收穫,還因為得來方便,比尋覓其它一些景緻要簡單省事得多。無需策劃、掂量,不必花上時間、金錢,省卻車馬勞頓之苦,也規避了旅途中的各種風險,真有點無本多利的味道。只要邁開雙腳走出居室,去看、去聽、去悟,雖尋不到其它景緻的本質屬性和產生的另一樣感悟,但其令身心愉悅的結果來看,有些異曲同工之妙。

  昨夜雨落未歇。淅淅瀝瀝為主,時有閃電雷鳴。雨打屋瓦、樹葉、積水之聲,時急時緩傳入屋內、耳中。睡意朦朧中為雨能驅散酷暑、滋潤大地,包括我的菜地而竊喜。早起按計劃到菜地種菜。出樓門,有新鮮空氣撲鼻,涼爽、清新、浸肺舒暢。樓前的樹木、小草如泡過池浴,又仔細洗刷一番,再好好沖場淋浴一樣的乾淨。老葉的黑綠、中葉的翠綠、嫩葉的黃綠,分明清新,一塵不染,葉片上的絨毛都清晰可見。喜鵲、麻雀的嘰喳聲也透着清爽、精神、愜意。就連停在樹下的汽車,也如剛剛清洗過,全身掛滿了水珠,一副舒爽自得的摸樣。

  開上車輕快地跑在被雨水清洗一夜,全身未乾的瀝青路上,黃白線、藍白標、紅綠燈、綠樹、藍天、白雲,一切都乾淨、醒目、清新、養眼。奇想,人生之路、事業之路、情感之路要是也這樣清爽宜人、清亮敞快,應能增壽百十多歲。現實的渾濁、複雜、昏暗、混沌,理不清、斬還亂,是人的傑作?還是社會的產物?是貧窮的必然?還是金錢的禍根?想下去又陷入昏噩。

  風,流進車窗,涼爽濕潤清新。路邊建築的紅牆藍瓦、白牆紅瓦,灰牆和金色琉璃相配;彩鋁、塑鋼窗框的潔白、深綠、古銅色;茶色、藍色、無色玻璃;小區黑色的鐵藝欄杆、青石底座或白或紅或灰的牆垛;綠樹、紅花、白花、紫花;灰白的石質或亮閃閃的不鏽鋼雕塑,都雨後一新,色彩鮮艷,明媚動人。嗅覺、視覺、皮膚的感覺,把這一切傳遞到身心,實是晴朗舒暢。

  那一刻,對南中國海的焦慮;對釣魚島的擔憂;對房價調控而遲遲不落價的思索;對延長退休年限的順其自然心態;對國家改革進程中不力方面的不滿;對當權者腐敗的憤恨;對靠開會議、喊口號、發文件、編總結、撈政績,代替紮實工作、代替實事求是、代替正視問題、代替執政為民的方法、態度、行為的忿恨;對社會不公的加劇、深層矛盾的演變憂慮;對我養老的擔心、孩子養老的擔心;對生存環境的破壞、資源枯竭的焦慮————等等,都被早晨的美景沖淡多多。似乎眼前的一切美才是現實,才是可肯定的,才是可讚賞的。可是想一想:那翠綠叢中散步的人;那紅牆藍瓦的樓中酣睡的人;早起忙家務叫醒孩子的人;匆忙趕向批發市場的菜販子;早早起床做早點的鄉下人;附近村裡出來賣菜之人。有多少人在為養子、教育、生活、養老、物價、看病而擔憂?有多少人感到活得輕鬆愉悅、踏實、有尊嚴感呢?雨後清晨雖好,但對這些問題的干擾也要揮之再揮之。

  享受着、思索着來到菜地。陽光已照在水靈靈的菜秧上,南瓜花黃黃的泛着一層厚厚的黃粉,大氣的朝天競放,就等着蜂阿、飛蟲阿來採集、傳播、授粉;茄子花紫紫的靦腆地向下朝地面開着,那種收斂、賢淑、文靜令我讚歎;西紅柿花黃中帶綠且小小的、淡淡的、十幾個小花分佈到一塊爪型的丫杈上,靜靜地向地面展示着花的事業;黃瓜、絲瓜、苦瓜的花黃艷艷的隨意怒放,只是花蒂已悄悄地驅使花朵向下彎曲,為果的事業做着準備。葉片托着或掛着細小的水珠,在陽光照射下折射出微弱的彩光,地面的濕氣與水珠蒸發的氣體相混,在陽光的普照下形成淡淡的彩色氤氳,變換着升騰着、直到消失。天與地、陽與陰、陽光與水分就那麼相互作用着哺育着菜苗的生長。生在同樣環境的人,也辯證着、哲學着、品悟着自然、品悟着社會,探索着艱難生存着。

  清晨是始發、清晨是號角、清晨是希望;清晨是寄託又是新的等待;清晨是陽剛輪迴、中氣回升待勢迸發時;清晨是生命之潮湧動揚帆競途時。人生細數清晨幾萬,但我留意清晨幾何?小時候懵懂着被催去讀書,清晨只是又睜開眼睛上學罷了。知青時疲憊地不情願地走入清晨,只是抱條壟揮鋤向前罷了。參軍時被起床號拉起,機械地跑操練隊列罷了。上班時清晨忙於早點,想着必辦之事,聽着吩咐匆匆趕路罷了。曾幾留意那陽光、藍天、白雲、綠色、露珠。好在時光猶有,夢醒未晚。昨夜焦灼,或事或情或回憶,今待清晨又是鳥語花香、時光總會送來希望、讓你祈盼。

  開始喜歡清晨、尤是雨後的清晨。大自然的賜予,雖人生很累且無奈,但學着珍惜、試着品悟、尋點享受。動植物知喜,何況人乎。每一個清晨、尤是雨後清晨,會藉助感官細細品味,畢竟清晨對人生是有限的,而雨後清晨尤少!

  2012——7——16——16:00

您正在瀏覽: 雨後清晨
網友評論
雨後清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