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生命旅程

生命旅程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生命旅程 標籤:傾聽生命

  一 生命的旅程之北京

  “五一”是我結婚的日子,我和妻決定去一下南方,我們這裡比較盛行“華東五市”,於是我便擅作主張,決定去南方感受一下。

  因為報團較晚,所以只能和北京的遊客組團,本市的旅行社幫我們訂了去北京會合的車,那天早上我和妻坐上了到北京的車,無形中五市要變成了六市,外送一水鄉烏鎮,於是我不由得暗自歡喜,很慶幸又可以再見北京了。對於妻來說,也沒什麼特別的,因為在此之前,我已帶妻來過兩三次了。可是對於我來說卻是另一番滋味,每一次的回顧都有新的感覺,這裡曾是我生活過兩年的地方,也是小時候常常夢想到達的地方,首都、北京、天安門。而這一切隨着時間的流逝,都慢慢的一一實現了。往常神奇的地方,再見,也顯得那麼的坦然,沒有了當初想見時的那種驚奇的感覺,也沒有了當初的那種興奮,但心中總卻時不時會閃出點說不出的滋味,是自豪,還是悲涼,或是從容。火車到站,下車出站。因為換乘下午三點的車,所以要在這裡停留四個小時。於是如從前一樣,來到了北京站前的廣場,我把妻叫來,給她照相留念,妻也不如當初第一次來時的興高采烈。那時是坐飛機來的,還沒到,妻已經興奮的不得了了,可以感覺到她的高興,因為那是她第一次來這個地方,看到她高興的樣子,我也暗暗的高興起來。

  可是今天,給我們的感覺只是車站上人山人海,有座沒座的地方都坐滿了人,有富人,有窮人,有好人,也有壞人,而很多都是像我這樣路過的外鄉人,其它的似乎說不出什麼來。看着北京的天、看着北京的地、看着北京的人、看着北京的車,看着北京的一切,熟悉而又陌生的一切,因為三個小時后,我又將離去,雖然現在它是屬於我的,我可以盡情的瀏覽着她的美麗與富強,感受着她的文化與氣息,想像着這裡曾發生的與我有關或無關的一切,想像着她的將來,也想像着我的將來。而我也站在這個屬於她的地方,而每走一步,再回頭看,剛才的地方已然沒了自己的身影。我可能留下的只是一張擦汗的紙巾和沒有吃完的飯菜,但是它們一樣要被清潔工人或服務員給清走,於是我什麼也沒有留下。不,只是在心裡留下這個地方我曾來過,就像這點世界我曾來過一樣,但不知她是否會記得我。

  生命的旅程之南京

  二 此次南行的第一站是南京。

  這是一個古老美麗而又莊重的城市,我是用一種敬仰而又沉重的心來看她的。從朱自清《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讓我知道了她,成了對於南京的最深記憶。第一次漫步在秦淮河邊,回想着曾經看過或聽過的關於古老秦淮河的傳說,我的心中是別有一番滋味,這裡的美,美在兩岸風流不絕。六朝粉黛,多少悲歡離合的故事?美貌絕代的李香君,讓後代小生難覓蹤影,風流韻事浮於眼前。一座座懸於半空中精緻閣樓,那一個不能給你訴說一個凄美哀婉的故事。秦淮八艷,李香君和柳如是,馬湘蘭和寇白門,還有那董小宛、陳圓圓,似乎又如今人一樣停留於眼前,但卻摸也不着,聽也不見,只能從那流了千年的古城水中尋找其不盡的蹤影,這時彷彿一曲優美動人歌曲又從空升起,帶與我更深遐思。可了因為世俗的擺設,讓這裡失去了朱自清筆下的秦淮河的那種韻致。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劉禹錫的一首《烏衣巷》讓後人對此產生不盡思念。謝安相宅似乎依舊,堂前謝燕卻不再來。夫子神廟,難能擺脫即隔河飄來的靡靡之音。

  難道我現在就在那個在封建王朝曾經令天下人嚮往的秦淮河,我有點不太相信,可當我看看身邊的妻時,我明白了,這是真的,我站在那座古老的橋上,看着來來往往的人,看着遠處依然是古老的戲樓,那裡現在還是某些人嚮往的地方。不用我說,人們也能想到那裡還會保留着些什麼。此情此景又怎不讓我產生萬千感慨。歲月呀!它帶走了多少人的夢想,也帶走了多少人的憂傷;這裡曾經有過多少成功與失敗,有過多少追求與彷徨;有男人的放縱也有女人的悲傷。而如今,當我們站在這裡的時候,我們又看到了些什麼,我不知道。我也想不到,將來這裡還會發生什麼,只是知道,我只是一個匆匆的過客,明天這裡就不再屬於我了,我也只會在這裡做短暫的停留。我望望妻,她只是想着看着遠方的繁華,只是想着我給她照相,我看着她的臉輕輕的笑了,然後拉着妻的手,向那個穿着長布大衫和擺出一排錢的孔乙已走去。 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陽光綠

  帶着那繁華的第一印像,隨着導遊,我們又來到震驚中外的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所有來這裡的人,不再有剛才的歡聲笑語,就連和我們一起的那個不到五歲的小女孩兒,也凝住了自己的笑容。我一句話也沒說,只是在妻的牽引下,默默的走着,看着這裡的一切,想着曾經的一切,等走出館門的時候,在我的腦海里,只留下“勿忘國恥”四個字。我無語。

  南京,在這裡不但留下了歷史的繁華,也留下了國人的恥辱,而這所有一切無一例外,不能不受到這樣或那樣偉人的影響。來這裡的人,很少不會想到中國近代史,不會想到國民政府,不會想到國父孫中山先生。我懷着無比敬仰的心情,排着長長的隊伍,隨着人群走近了這個曾主宰和指引中國方向的偉人面前,我默默的注視着他,而他已沒有了往日的神采,只是一個人靜靜的躺在那裡。可能在想中國什麼時候可以統一。我不知道我應該說些什麼、做些什麼,於是我只能靜靜的看着他老人家,我知道可能已經有無數的人來過這裡,無數的人曾經悄悄的告訴這個躺着的巨人,中華人民共和國已經在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正式建立了。我想他之所以能夠安靜的躺在這裡,他可能真的已經知道了這個消息。我想一定是的。

  在中國的歷史上,在每個時代,不管社會是什麼樣的,總會有一些有志之士,在做着他們應該做的事情,難道他們就是所謂的中流砥柱。我感到一絲欣慰。

  三 生命的旅程之蘇州

  第三天我們來到了美麗的蘇州,人們常說“上有天堂,下有蘇杭”,這句話說的一點也不錯。不來蘇州你就不會知道什麼叫真正的公園城市,而我們平時所稱作的公園,充其量也只能叫做公園的一角,而這裡,整座城市就是我們所稱作的公園。以前去過北京的頤和園,那裡曾有一個微型的蘇州園林,只見其小巧玲瓏,處處透着一絲的秀氣,像是大戶人家的一位千斤小姐。而這裡卻是一群,每一個單元都像是一位小家碧玉。

  而在臨行前,導遊小姐也曾給我們講,蘇杭出美女,讓我們留心點,前來的男士們也都格外的細心,可是終究還是沒有發現所謂的美女,可能是天也不作美,天空時不時的滴點小雨,讓那些愛美的少女們只好獃在家裡。不過在妻的指引下,我最終還是發現了,在蘇州定園,走累的同志們坐上了傳說中的搖擼船,美女便呈現於是眼前了,看着那傳說中的“美女”村婦,一行人相視一笑,大家也感到總算看到了希望。

  下得船來,一行人在定園導遊小姐的指引下,步入定園內專門為遊人增設的一座充滿古色古香的茶樓,我和妻找了正中的一張桌子坐下,這時店裡的小生走了過來,給我們介紹了茶的一些知識,而我此時最關心的卻是前台穿着古裝正在演奏的一男一女。當免費的歌曲唱完之後,那個女的便在台上輕聲的說道,要點歌的可以到前台來。我環顧了一下四周,很有一種古代的味道,而此時此景,也有了一種古人的感覺,可是我卻點了一首不和時宜的曲子《難忘今宵》,送給我了與我同行的遊伴們,在那迷人的歌聲中,我們盡情的陶醉着。

  晚上,我們來到了蘇州河畔,排隊等待船游蘇州城,從下午六點一直排到晚上十點,終於讓我們上船了。蘇州城的夜景在當地導遊的解說下變得格外美麗和神奇,心情也漸漸的擺脫了由於等船帶來的煩惱。而這座古老的城市在我的心中也漸漸的清晰又高大起來,因為這到處都充滿了故事,到處都充滿了神奇的色彩。也就是在美麗的定園,妻找到了自己生辰所對應的貴人---楊貴妃。為此還特意買了一把涼扇作為留念,我也頗感欣慰。

  蘇州園林,我愛你。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陽光綠

您正在瀏覽: 生命旅程
網友評論
生命旅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