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天青色故鄉

天青色故鄉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天青色故鄉 標籤:紅色故事匯

  江山平遠三千里,水石嵌空二百岩。地盡天開成洞府,峰迴路轉有精藍。九華卻立才堪倚,萬井橫陳我所監。欲賦齊山無傑句,夢中提筆上巉巉。————題記

  每次回故鄉,都被池州從碧藍的天空慷慨灑落的陽光沐浴着,照在面頰,暖在心房。

  池州,是養在深閨的小家碧玉,美麗,清新,淡雅,卻也深沉,古老而神秘。扣動每一個好奇與審美的心弦。對故鄉的愛濃的無法稀釋,無論置身何處,她終是我夢中縈繞的牽盼。

  從合肥越過長江便跨進池州的大門。質疑落後的淳美彷彿穿越了時光隧道,看得見古老的山水一色與歷史的塵煙,聽得見古老的傳說故事和歷史的回聲。年代久遠的秀山門是池州的一城之門,高大的城郭與女牆起起伏伏,環衛着這裡的一花一木,一臣一民。經歷百年的歲月滄桑,依然寧靜,巍然,淡定,釋放着濃厚文化積澱的誘惑。這裡還是重要的革命老區,烈士陵園裡挺立着忠魂的英姿,埋葬着慷慨激昂的忠骨。向後人重現着皖南事變的悲壯歷史。

  燕子,飛入尋常百姓家。那吱吱呀呀的木門聲充斥這甜靜與安祥,每一個眼神都閃着柔和的光,親切透明。古老的宅院里,一習涼榻點綴着夏夜,曾經多少個漆黑的夜裡我在這尋找划落的流星。星光穿越黑暗的恐懼和孤寂滋潤着一張張寫滿童真的臉。螢火蟲如同墜落的繁星在黑夜裡翩翩起舞,在清涼的風中追逐直至夢囈。這是深深雕刻在我腦海中的記憶,每當不堪生活的壓力,便會常常陷入無比孤單和刻骨銘心的懷念中。那一束昏暗的燈光,那一棵乏黃的山茶,恍然間如同一場舊夢。

  我愛我的家鄉,愛的撕心裂肺,愛的歇斯底里。那仙佛共飲過的古井,水還是那樣清澈。叮叮咚咚江南汲水的姑娘被這方古井滋潤着。曼妙的身姿,蕩漾的裙擺,撩人的長發,如青花瓷般潤色十足,如清明井水般沁人心脾。山林繚繞的煙霧,是九華山傳來奉神的煙火,也是神靈恩賜的詩情畫意。一幅幅江南水墨在此刻洋洋洒洒,淋漓盡致,一首首流傳千古的精詩名詞龍飛鳳舞,應景而生。昔在九江上,遙望九華峰。天河掛綠水,秀出九芙蓉。

  黃昏時分,倘若靜卧清溪河畔,你就能感受到長江支流的美。沒有了白日的繁華與喧鬧,多了幾分靜謐與安祥。水底跳動的霓虹迎接着夜神的光臨,兩岸的綠柳在風中婆娑,吹出一首首催眠的童謠。簡裝的大爺搖着蒲扇,趁着夜色的涼,享受黑夜的美,講述一段段崢嶸歲月的故事。我不加修飾的說:"這是我的故鄉,她很美!"一餐地地道道的農家飯,溢出尋常百姓悠然自得的情懷,讓一份久違的親切和放鬆飄逸在我的心靈空間。

  一座城市的美與丑,優與劣,並非林立入雲的大廈或是香車寶馬名革貴胄可以衡量。淳樸即是美,和諧即是美,幸福即是美。處燈紅酒綠是造化,依山傍水而居是福份。這片土地籠罩在乳黃色的月環下,山野,民居都沉寂在一片靜謐之中。靜謐的池州之夜,只有野蟲悠揚的鳴唱和遠處緩緩而來的人聲。卻聽不見黑夜中喧鬧的犬吠,夜是如此的沉靜,祥和與美麗。

  身在他鄉,總在想着柔柔的小城,縷縷深刻黯然的想念波伏着一個又一個夜晚。懷念每一束溫暖的陽光,懷念每一縷溫柔的風,懷念每一個深沉的記憶。這座被聖水滌過靈魂的城市,時時刻刻都展示着生命該有的本色,那就是內心的樸素和寧靜。

  我鍾愛山水,欲遍歷名山秀川,卻一直忽視了身邊的風景。那是穿越時空亘古不變天青色的青花瓷的品性,純樸的釉色染着江南的美麗,滋養着一代又一代的心靈。

您正在瀏覽: 天青色故鄉
網友評論
天青色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