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黃龍遊記

黃龍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黃龍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凌晨四點多出發,正午終於到達魂牽夢繞的黃龍。

  汽車經過松潘縣一路盤旋,在積雪覆蓋連綿的岷山山脈的褶皺間蜿蜒穿梭,從海拔最高的二梁山盤旋而下, 剛剛進入景區,急促的喘息;沉重的步履;凜冽的空氣;飢餓的侵襲,雙腿甚感沉重和疲憊,腳步變得蹣跚和遲滯,此刻不由遲疑未曾出現的感覺,還是先坐下,補充些能量,稍許的休息,果然有效,同時真正意識到高原反應的威脅,自然減緩了前行的腳步。

  一道道強烈的光幕斜穿透過高聳的落葉、針葉松林,落在填滿翠綠色撒滿晶瑩水珠的苔蘚上留下一團團陰影。清冷的空氣,寂靜的原始森林,遠方的岷山主峰上的積雪,在這裡靜候懷揣夢想的遊客。爬上一個小坡,幾個彩池映入眼帘,相接的小海子卻變幻現出不同的色彩,翠綠色的;藍綠色的;剛藍色的,層層疊疊,清澈的池底高低不平,橘紅的樹葉漂浮在如鏡的水面,倒在水中的枯樹枝葉,自然彎曲的池邊,松樹灌木倒影在池水中,迷人的池水,用相機趕緊抓住這神奇迷人的景色,卻總也拍不夠,生怕漏過一個景色,這簡直是天使繪製如畫江山的調色板,遠山近樹都匯聚在一池湖水中。爭相在這裡展示各自的美輪美奐。怎能不叫人戀戀不捨。

  巨大的流水聲吸引着我沿着崎嶇的路攀爬而上。瀑布,曾經在畫面上看到的瀑布,今日親眼一睹,不由讚歎,真是不虛此行!含有黃色鈣質的水混同山頂融化的雪水在流動中隨着地貌沉積,在懸崖上奔瀉而下,形成奇形怪狀的黃色背景。水汽在空中瀰漫,在陽光的照射下像銀鏈飛舞,人群簇擁,都想近距離接近美景留下這難忘的瞬間。

  仰望着積雪覆蓋的山頂,還有更美的景緻在前方。沿着木板台階而上,人群在上上下下的遊動,圍欄一側寬闊的水幕從山頂奔騰流淌而下,黃色凸凹崎嶇的坡道上,樹枝;濺起的水花;浪濤在日夜不停地宣洩奔涌,恰似一條盤踞於大山之巔的黃色巨龍在坡道上飛舞,水幕兩側泛黃的樹葉,青翠松樹靜靜的兀立着。在十月的一個午後,將生命的這個段落置放在這樣一個靜謐清新的空間歡愉自由的呼吸,靜靜聆聽來自心靈的呼喚,全心全意的領略大自然的宣洩,調動記憶庫中的所有詞彙,也無法描述那時那刻那種愜意和快感。

  一池池的海子,平靜的水面,折射和反射着陽光,山巒,白雲及秋天已經變紅的樹枝、變黃的樹葉在綠色的鏡面上,湖水清澈純凈,溪風吹拂,湖水泛起細細的漣漪,連同雲朵的也在湖水中蕩漾,一幅幅美輪美奐的畫卷。

  池水中淡黃的絮狀物在水中顫動,那是鈣質在植物上的沉積,阻隔了生命,鐫刻成永遠的裝飾物。

  那一池池的水像一顆顆藍寶石、綠寶石、鑲嵌在一畦畦形狀各異的鏡框上。一處處、一幅幅不同的畫面不斷地闖入大腦、心靈、記憶中,讓生命感受和震撼來自大自然美感的撞擊。

  如果說春天的美景像少女般的清純美麗,那麼秋天的樹葉、山巒、湖水造就的美景就像一位雍容華貴內涵豐富的少婦。它汲取了日月的精華,風雨的洗禮,大地的滋潤,走向了成熟和收穫。

  夕陽下,汽車在寒風中駛離黃龍,而西邊天際的山巔上,白雲、烏雲、紅霞卻繪製了一副更加寬闊宏大的天池,如夢似幻的樹木,泛着亮光的湖水,兩縷紅雲映在水旁,我卻像坐在一架不斷變換位置的攝影機的滑道上,用雙目、記憶攫取一個個稍縱即逝的鏡頭,紅光消退,汽車向山下奔跑,遮蔽了我的視線,遮蔽了天際瑰麗的海市蜃樓,消失在一片的漆黑中。

  明亮的星星在天穹中一閃一閃的眨着眼睛,大自然的美麗在日夜間交替上映。

您正在瀏覽: 黃龍遊記
網友評論
黃龍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