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伯虎戲黃龍

伯虎戲黃龍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明朝正德年間,有一道士雲遊至江南地區,自稱黃龍真人,自幼出家在龍虎山上。修鍊得一手絕技——可以燒丹鍊汞,以草木煉成丹藥,可以煉得鉛化為金,汞化為銀,名為“黃白之術”,又叫做“爐火之事”。

  這一日,黃龍真人領着一個小道童來到了杭州一處大戶人家的門前,抬頭一看,門匾之上寫着“祝府”兩個大字。黃龍真人口中高頌法號,說是來與主人家送銀子的。祝員外連忙迎接了出來,黃龍真人巧舌如簧說服了祝員外,祝員外拿出了一千兩銀子交給了黃龍真人,讓他去燒丹練汞,以期能夠化鉛為金,化汞為銀。可是到了半夜裡,黃龍真人和徒弟就把銀子取了出來,偷偷地逃走了。

  黃龍真人和徒弟馬不停蹄逃跑了兩天,來到了個小鎮,找了一家客店才敢休息。睡到半夜正香的時候,小道童就覺得有一隻腳踩到了自己的身上。“不好,有賊!”小道童一把就抓住了那隻腳。那賊略一遲疑,隨即照着黃龍真人的腿狠狠地掐了一把。疼得黃龍真人一下子醒了,“你掐我的腿幹什麼?”小道童一聽原來捉錯了,連忙放手。那賊卻趁機把腳抽回,順手也把銀子偷了。等師徒兩個人明白過來,那賊早就不見了蹤影。

  到了第二天,黃龍真人正領着小道童正在蘇州城內的街上走着,突然被人一拍肩頭,嚇得黃龍真人一哆嗦。回頭一看,原來是一個身穿僕人衣服的家丁。黃龍真人暗中穩了穩心神,“不知施主有何事?”家丁卻說:“仙長可是黃龍真人,我家唐員外有請。”說著左手做了一個“請”的動作,黃龍真人發現這個人的左手是六指。

  黃龍真人跟着他來到了一處大宅院前,唐員外已經親自迎接了出來。黃龍真人一看,這個唐員外個子不高,一副弱不禁風的樣子,生得白白凈凈的,好像女人一樣。寒暄一番,唐員外把黃龍真人和小道童請進了府來。

  剛才那個家丁送上香茗,唐員外親自捧給了黃龍真人。這才問了起來:“早就聽說過仙長大名,今日請到寒舍就是想一睹仙長的法術。”黃龍真人呷了一口茶水,緩緩地說:“這個容易,以貧道修鍊的法術,就算是要練出千兩黃金萬兩白銀,也是易如探囊取物。”

  看到那唐員外雙眼放光的樣子,黃龍真人又故意吞吞吐吐地說:“只是還需要員外的一樣物件。”

  “不知仙長所需何物?”

  “貧道這個‘黃白之術’尚需要先將銀子為母,才能夠練得出黃金白銀。”

  看到家丁在旁邊將信將疑的樣子,黃龍真人就掏出了幾塊汞放到了薰香的炭爐里,然後又從懷裡掏出了一個小瓷瓶,倒出了一些葯末,彈到了爐火中。一陣煙霧之後,那汞不見了,只剩下幾塊白花花銀子。

  唐員外看后目瞪口呆,可是那個家丁卻說:“看仙長穿得這樣破舊的道袍,如果有如此法術,為何不自己練些來用呢?”

  黃龍真人笑了笑說:“貧道雖然會此法術,但是卻還需要找一個有大福氣的人才能夠承受得起。貧道並沒有這等大福氣,所以難消受得起。而你家員外卻有此等福氣呀。”

  “那我家員外只出一份福氣與仙長煉丹,其他一概不管。待練成之後與仙長平分,不知行不行?”

  那黃龍真人氣得一甩拂塵,轉身就想走。唐員外連忙攔住了他:“仙長莫急,不要與他一般見識。我這就與仙長去取銀子,還望仙長多多成全。”說著給那家丁使一眼色,吩咐他去取一千兩銀子來。不大工夫,那家丁取來了一個紅布包袱,唐員外親手交給了黃龍真人:“這是紋銀一千兩,今日全憑仙長手段。”

  黃龍真人接過包袱,用雙手掂了掂,果然不錯。連忙又吩咐唐員外去採辦一應物品,又讓小道童領家丁去城外道觀,抬了存在那裡的煉丹爐。等一切都準備好了,黃龍真人當著唐員外和家丁的面,親手將裝有銀子的紅布包袱小心翼翼地放到了煉丹爐內,然後吩咐小道童點火,開始燒煉。他懇請唐員外讓家丁等一切閑雜人等迴避,只留下他們師徒二人即可。

  到了晚上三更天的時候,黃龍真人輕輕地叫醒了正在打盹的小道童。兩人悄悄地來到了煉丹爐旁,黃龍真人伸手一摸機關,從爐子的夾層之中取出了那個裝有銀子的紅布包袱,然後師徒二人悄悄地溜出了唐府。

  還沒有走出多遠,就聽到了後邊有人在喊“站住”,黃龍真人和小道童以為事情敗露,嚇得沒命似的飛奔。跑了好一陣,再聽聽身後好像沒有聲音。剛剛想喘一口氣,後邊又追了上來,師徒二人又飛奔起來。一千兩銀子背在身上,也有六十多斤重呢,黃龍真人累得氣喘吁吁,卻又不放心讓徒弟背。

  如此一而再,再而三,天漸漸亮了。黃龍真人一看身後,小道童也不知什麼時候不見了蹤影。再看自己,兩隻鞋也跑丟了,腳上磨得都是大泡,本來就破舊的道袍更是讓樹枝掛得千條萬縷了,一摸臉上也都是血痕了,狼狽不堪。黃龍真人拼着最後一點力氣爬上了山頂,心想這次真的逃脫了險境了。

  可是在山頂的亭子中,有兩個人正在對弈,還有那個杭州的祝員外在一旁觀棋。面對自己的是一個絕色女子,可是看着卻又有點眼熟。而背對自己的是一個羽扇綸巾的書生,可是他執扇的左手卻是六指。

  這時那個六指書生回過了頭哈哈大笑,說道:“早已恭候仙長大駕多時,不知為何姍姍來遲了呀?”黃龍真人大吃一驚,原來這個書生正是昨日唐府的那個家丁。書生繼續說:“不知仙長背後所附為何物呀?”黃龍真人連忙放下包袱打開一看,除了有一張紙外,都是廢銅爛鐵。取出紙片一看,上邊寫着一首詩:

  破衣衫巾破布裙,逢人便說會燒銀。自家何不燒些用,擔水河頭賣與人。

  黃龍真人大吃一驚:“原來你就是唐寅唐伯虎?”

  這時那個女子嫵媚一笑,說道:“我家公子正是蘇州唐伯虎。公子前幾天到好友祝枝山家拜訪,得知被你所騙。我家公子生性放蕩不羈,那晚他在店裡取回了被你騙去的銀子后,又扮作了家丁,讓我裝扮成唐員外,使此一計,教訓你一番,看你以後還敢不敢再騙人?”

  黃龍真人聽到這裡,大叫一聲癱在了地上。

您正在瀏覽: 伯虎戲黃龍
網友評論
伯虎戲黃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