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魅影闌珊黃龍溪

魅影闌珊黃龍溪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小景

  ??走過古河道上那座新橋,黃龍溪有些寂寥地迎面而來。橋頭,那間古香古色的農村信用社還沒有開門,只有錢莊的店招在風裡左右搖擺。

  ??一鎮三寺是黃龍溪獨特的信仰符號,明清年代的石板老街上錯落分佈着古龍寺、鎮江寺和潮音寺三座寺廟。南邊古龍寺的佛香尚殘留在衣衫上沒有消散,中間潮音寺的晨鐘又低沉禪意地鳴響起來,石板路的盡頭,泛着錦江濤聲的自然是北邊的鎮江寺。有趣的是,這三間寺廟中南北兩頭的古龍寺和鎮江寺是要收取門票的,而街中的潮音寺卻免費向人們開放。轉悠了一圈后才明白,古龍寺里還有三縣衙門和大戲台,也就是如今的縣政府和電影院所在地,屬於當時的政治和文化中心。鎮江寺里供奉着鎮江王爺,是肩負鎮江驅災使命的莊嚴場所。惟有潮音寺是比較純粹的尼姑庵,規模雖小卻香火旺盛,是古鎮居民祈福膜拜的場所,也體現了佛家慈航普渡,與人向善的教義。只是小小的庵堂裡面,盞盞青燈閃爍如豆,引人聯想她們是有了怎樣的際遇,才會看破紅塵世俗事,揮得慧劍斬情絲,在這聽得見潮聲起落的廟宇中尋找心靈的安寧與精神的寄託。

  ??天色漸漸暗下來,河邊喝茶的人們開始慢條斯理地和挑菜的菜販討價還價,以最便宜的價格買上一捆新鮮的蔬菜后就起身回家了。夜色瀰漫,五彩的霓虹漸次亮起,重又勾勒出古鎮美麗的輪廓。臨河的飯館熱鬧起來,焦皮肘子和黃辣丁是這裡的特色菜肴,一筐筐野菜類似城市商場里的特價花車,是招攬遊客的別樣廣告。旅館老闆說真正的老街是後面通向古碼頭的那條。穿過旅館,從後門出去就是那條昏暗且窄小的老街。許多店鋪已經關門了,還有幾家店裡擺放着石磨的豆花店,門板上掛滿了葉包豆豉,可以選擇的只有珍珠豆花、貓貓魚和蒸燒白等家常菜,簡單中透着幾分古樸。臨近碼頭有家店名字很特別——《古鎮魅影人文館》,裡面展示着關於黃龍溪歷史的老照片、傢具陳設和文字介紹。人文館不大,幾間老屋,一口石缸,老舊得失去了本來的顏色,爬滿了綠色的青苔,讓人彷彿回到了歷史中,日間的喧囂和飯館的油煙都沒有了蹤影,清凈得人心裡發慌,尋幽訪古本是附庸風雅,淡定從容可不是說說而已那麼簡單。老街的剪影少了些修整的痕迹,街盡頭的老碼頭上練習太極的人們已經收拾起錄音機等家什紛紛散去,錦江索橋上一柱激光燈來回巡睨泊在碼頭的客船,隱約可以看見河對岸那株著名的大榕樹。

  ??回到鄉村旅館已經夜深了,翻看人文館買來的《古鎮魅影》畫冊得知:黃龍溪古稱赤水,地處錦江、鹿溪河匯流處,牧馬山、二峨山隔江對峙,乃古蜀王國的軍事要地。公元前316年,末代蜀王曾在此作最後的決戰。《水經注》載:“武陽有赤水其下注江。建安二十四年,有黃龍見此水,九日方去。”又梁虞《荔鼎錄》記:“蜀章武二年,黃龍見武陽之水九日,鑄一鼎,象龍形沉水中。”千古一溪,因此得名“黃龍”。

  ??遊歷黃龍溪一夜無意的留宿,體會了古鎮魅影。魅影散發思古之幽情,適合沉澱浮躁。魅影不在白天,在深夜的老街,在泊滿客船的古碼頭,在走過黃龍溪后意味闌珊處。待晨霧散盡,蓋碗茶泡起,魅影就莫得了。

  ??

  ≤作者:雅酷≥

您正在瀏覽: 魅影闌珊黃龍溪
網友評論
魅影闌珊黃龍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