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荊楚雄風-黃鶴樓(散文遊記)

荊楚雄風-黃鶴樓(散文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荊楚雄風-黃鶴樓(散文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自從來到武漢,天就開始陰沉,百年不遇的大旱,讓整個湖北大地氣喘吁吁,彷彿被蒸干啦一樣,到處都是皸裂的大地,乾涸的眼睛,天氣雖然不熱,但是略帶潮濕的空氣,也讓人們從中找到一份驚喜,沒想到,天氣剛剛暗下,外面就下起了瓢潑大雨,然後纏纏綿綿,似乎沒有停下的跡象,雨雖不大,但是,白天黑夜,一陣接一陣,淅淅瀝瀝。

  趕上今日端午節,看萬家團圓,共話相聚之樂,異地他鄉,心也空空蕩蕩,似乎最近沒有這麼久呆在外面啦,感覺時間過得真漫長,爸媽在老家,二姐一人在照顧,心中不免擔心,電話里聽說爸媽身體還好,心才略微寬慰,不能回家和親人相守,呆在酒店心情有些煩亂,趁此煙雨朦朧之際,決定去看看荊楚大地之勝景-黃鶴樓。

  先在電腦上查一下路線,出門左拐青年路10路車,大約7-8站,穿越長江一橋,雖說霧氣濛濛,但是在雙層旅遊車上,看滔滔江水奔流而下,江面寬闊,偶有遊船鳴笛從橋下而過,也許是連續幾日下雨,江水上漲,水勢變得兇猛,聽說部分地區已經由抗旱改成防澇,真是上天弄人,自然變化之無常。

  車過橋后約5分鐘,即到黃鶴樓站,下車 回走,穿越橋下隧道,便來到黃鶴樓景區西門,遠遠看去,黃鶴樓在煙雨蒙蒙中,猶如飄在仙境一般,“黃鶴樓”三個大字,還是把整個黃鶴樓烘托得,更具飄逸,夢幻之感,先在門前照幾張遠景,然後迫不及待買票進園,80元得門票,雖說貴點,但是,聽說是一票通,能夠登樓,也算可以,比那些門票不貴,但是,裡面暗藏玄機的景點,要舒心一些。

  黃鶴樓,中國歷史上的三大名樓之一,一百年前被大火焚毀;1985年它又重新屹立在長江之濱。昔日的黃鶴樓有“天下絕景”之稱,今日的黃鶴樓更雄偉、壯麗。1700多年來,屢建屢毀,僅明清兩代,就被毀7次,重建和維修了10次。故有“國運昌則樓運盛 ”之說。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李白大仙的這首黃鶴樓的詩,讓我對黃鶴樓已經崇慕很久啦,只恨自己沒有時間,沒有機會來看一看孤帆遠影的美景,黃鶴樓雖不高,但是,由於坐落在蛇山山頂,使得黃鶴樓能夠遠觀長江,俯瞰荊楚大地,登頂是首選目標,驗票進樓,順樓梯而上,中間有專為70歲以上的老人和殘疾人準備的電梯,每一層都有一些經典的故事傳說的畫圖,名人字畫到處都是,不過,多為現代文人墨客,快到頂層,有幾個朝代製作的黃鶴樓模型,在這裡,我才了解到,原來,黃鶴樓早在三國時期,為孫權所建,只是,歷經戰火動亂,數次被毀,數次重建,才有今日之黃鶴樓,這裡詩詞、文賦、楹聯、匾額、比比皆是,倒也充分烘託了黃鶴樓的神奇傳說,登上黃鶴樓,雖說因為煙霧看不清煙波浩渺的長江,但是,登高遠眺,長江一橋的雄姿還是清晰可見,黃鶴樓被稱為“天下江山第一樓”,的確名不虛傳,煙雨朦朧之中,登樓四下眺望,四周近處美景盡收眼底,登斯樓也,不免讓人有一種去國還鄉之感,端午佳節登樓,更不免悵然心生,思古嘆今。

  據說黃鶴樓的修建與一個神奇的傳說有關,很早以前,有個窮苦的老婆婆在武漢的蛇山上擺了個小茶攤。老婆婆心地善良,遠近的窮苦人都願意到她的茶攤歇腳喝茶。一天早上,老婆婆看見一個道士昏倒在地上,她連忙把他扶起,給他擦臉。道士醒后,老婆婆請他喝茶。道士說他已經三天沒吃飯了,哪有錢喝茶啊!老婆婆就沖了茶又掏錢買了兩個燒餅給道士吃。道士吃了餅、喝了茶,站起來笑着說:“好心必有好報。”說著用手一指,只見金光一閃,老婆婆揉揉眼睛一看,小茶攤變成了好大的一座茶樓。道士又在牆上畫了一隻黃鶴說:“你拍三下,它就會下來跳舞。”說完就不見了。老婆婆的茶攤變成了茶樓,大家邊喝茶邊看黃鶴跳舞,高興極了。生意越來越好了。

  黃鶴會跳舞的消息傳到一個地主的耳朵里,他想:如果把黃鶴弄到手,就發大財了! 一天,財主帶人來到茶樓就喊:“我家會跳舞的黃鶴丟了,聽說在這裡,快還給我!”老婆婆向牆上一指,說:“有本事你拿走!”財主一看,原來是幅壁畫。財主紅着臉低着頭溜走了,招得滿堂的茶客哈哈大笑。縣太爺聽說此事,他想把黃鶴獻給皇帝,自己好升官發財。縣太爺帶人來到茶樓,大家正興高采烈地欣賞黃鶴跳舞。縣太爺一看到黃鶴,也顧不得做官的尊嚴了,直朝黃鶴撲去。不等縣太爺近身,黃鶴一抖翅膀,飛回到牆上去了。縣太爺連忙拍手,手都拍腫了,黃鶴仍然在牆上一動不動。縣太爺氣的快瘋了,下令說:“連牆一起給我搬回府去!”縣太爺在縣衙里又燒香上供,又作揖磕頭,可是黃鶴還是一動不動。縣太爺氣壞了,叫人塗油漆蓋上,油刷了幾遍,黃鶴照樣出現在牆上。縣太爺又叫人用火燒,大活燒了好久,黃鶴依然完好如初。 突然,黃鶴眨眨眼睛從牆上飛下來,縣太爺喜出望外,連忙抱住黃鶴的腿。黃鶴飛起來了,飛上了天。縣太爺也跟到半空里,他的烏紗帽都被風刮掉了。飛呀飛,縣太爺低頭一看,黃鶴正飛在波濤洶湧的長江上空。縣太爺嚇壞了,全身發抖,一鬆手,從半空中掉到長江里淹死了。黃鶴飛回茶樓,老婆婆坐到黃鶴身上飛向了遠方。以後,人們就在這茶樓的地方建起了黃鶴樓

  本以為登完黃鶴樓,整個景區就基本差不多游完了,沒想到裡面的景點還有不少,景色也很美,順路向東走,沿蛇山頂東行,有個千年喜大鐘立在小山上,遊客們撞鐘祈福,鐘聲傳的很遠,估計,在前方的江面上行船,應該可以聽到撞鐘得聲音,麗日和風,順江而下,遠觀黃鶴樓之偉岸,聆聽千禧之悠揚鐘聲,似有仙人駕鶴復返的感覺,“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雖然今日看不見漢陽樹,也不能一攬鸚鵡洲之美景,但是在煙雨朦朧之中登上黃鶴樓,更有一種神秘懷古的情懷,讓人不免心生惆悵。

  再往東穿過幾道石門,便是岳飛的雕像,還有武穆遺像,精忠報國與還我河山的題字,還能體現岳飛當年金戈鐵馬,縱橫沙場的雄姿,據說因為岳飛在這裡守候7-8年,但是,最後一世英雄還是死在秦檜的手裡,真是生不逢時,奸臣當道,但是,他的“精忠報國”的理念,還是為華夏兒女頌揚。

  沿山坡下走,迎來“紫薇苑”,裡面小路曲靜幽深,奇花異草,枯枝上新芽萌發,草坪翠綠,沿山坡前行,不覺便到南門,據說王羲之在此與人論鵝,因此現在建有鵝池,裡面雖然沒有鵝,但是,湖中心的太湖石與睡蓮交相輝映,滿池的各色鯉魚游來游去,池的四周是古今墨客騷人的詩碑,黃鶴樓在這些詩詞歌賦中被世人所認知和傳誦,因而名揚天下,黃鶴樓,無愧天下江山第一樓的美稱。

  遊興正濃,沒想又飄來一陣小雨,正好利用避雨的時間,走進碑林,好好欣賞這些傳誦已久的名人詩句,研讀一下博大精深的荊楚文化,體會江山多嬌的壯景。而今,湖北大地,一片繁榮盛景,煙雨朦朧中的黃鶴樓,在萬千遊人的觀賞讚美中,雄風依舊,俯瞰荊楚大地。

  “一為遷客去長沙,西望長安不見家。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伴着落梅軒編鐘樂隊的楚漢韻律,走出煙雨朦朧中的黃鶴樓。

您正在瀏覽: 荊楚雄風-黃鶴樓(散文遊記)
網友評論
荊楚雄風-黃鶴樓(散文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