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成都黃龍溪古鎮導遊詞

成都黃龍溪古鎮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小景

  成都黃龍溪古鎮導遊詞(一)

  各位遊客朋友們,下午好!歡迎大家來到被譽為“蜀漢第一古鎮”的千年古鎮——黃龍溪。我是大家今天的隨行導遊龍川,大家叫我小龍就可以了。

  所謂“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今天很高興能為大家竭誠服務。大家不遠萬里,帶着一份對祖國的熱愛,對四川震后旅遊的一份關心,從遙遠的澳大利亞而來,着實讓小龍感動不已。鑒於大家馬上又要踏上回鄉的旅途,旅遊時間有限,那我將主要帶領大家參觀黃龍溪核心旅遊區的正街以及古碼頭。

  黃龍溪位於成都市區西南方28公里處的雙流縣,憑藉雙流機場便捷的交通區位,黃龍溪越來越受到入境遊客的親睞。其實遠在三國時代,黃龍溪就以交通便利、商賈雲集而出名,錦江水和鹿溪河水在此交匯,綿延途徑樂山、宜賓並最終匯入長江。黃龍溪旅遊的精髓,就在於一個“古”字。除了歷史悠遠,它的古街、古廟、古榕樹、古衙門、古碼頭均向慕名至此的遊客們述說著她的千年古韻,而我們今天將要遊覽的黃龍溪七條古街之一的正街呢,則是這些景點的集中展示區,真所謂“一街三寺廟,悠遠佛文化”啊。

  有一首歌唱得好,“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旅遊愛好者們從來都會對目的地的方方面面表現出極大地興趣,我想大家也應該對腳下的黃龍古街充滿好奇了吧!古街雖然歷經1700多年的歷史變遷,至今仍保留完整。街面全由青石板鋪就,街面平均寬度3.44米,就相當於漢代的兩架馬車並駕齊驅,可見當時黃龍溪的繁華程度。街道兩旁廊柱排列有序,現共有明清民居76套,大部分為一樓一底。不知大家有沒有聽說過中國五大傳統最具鄉土風情的住宅形式呢 well,分別是北京的“四合院”、陝西的“窯洞”、雲南的“一顆印”、客家的“圍龍屋”和廣西的“干欄式”。其中廣西壯族的干欄,又叫木樓、吊腳樓,多為兩層。上層住人,下層堆放雜物。在古鎮大家也可觀賞到臨江傍水而築的體現古蜀民居“干欄”文化特色的“吊腳樓”建築風格。

  好了,遊客朋友們,現在我們看到的這座氣勢宏偉,位於正街南首、坐西向東的寺廟呢,就是黃龍溪修建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龍寺了。你別看它門洞低矮,視野狹小,進去你就會發現古龍寺場院寬闊,建築物錯落有致。那古龍寺到底有哪些值得我們一游呢,那我們進去一看究竟吧!古龍寺以古寺廟、古戲台、古黃角樹 “三古”有機結合,相得益彰,成為一大特色。

  正門上即為戲台,又名萬年台,據說是黃龍溪原有九個戲台中僅存的一個,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這個戲台與標準的戲台有什麼不同之處呢 對啦,標準的戲台兩旁還有兩個類似耳朵的建築物,名叫耳樓,但是由於場地的限制呢,這裡沒有建造。戲台前,也就是我們現在站的地方呢,就是過去人們集會、交易、看戲的院壩。大家不難發現,院壩南北各有一棵據考有1700多年的黃葛樹。北邊一株樹榦分岔處的中央有約二尺見方的小廟,供奉着“黃葛大仙”,傳說只要摸摸樹身,即可消災祛病。南邊古榕樹,盤根錯節,其下嚴密包裹着一座小土地廟。這兩棵古樹,廟騎樹、樹裹廟,堪稱天下一絕。黃葛樹主要產於我國華南、西南,川西栽培最佳。因其耐寒,是最常用的庭蔭樹、行道樹之一。另外,它還是重慶直轄市的市樹。黃龍溪古榕樹還有一個美麗的傳說。從前,有一個美麗的小姑娘叫阿西,她救了一隻小鹿。小鹿是南極仙翁的守山童子,感激阿西姑娘的救命之恩,求了一顆水珠解當地的旱災。但水珠不慎被旱龍吃了。小鹿童子於是勇殺旱龍,旱龍死後,成了可潤萬年的河水。小鹿童子最後也死了。人們見到山上一股赤水流入河水,那是小鹿童子的血。這就是古鎮以前叫“赤水”的由來。阿西姑娘則變成了古榕樹,守在河邊。人們為了紀念他們兩個,把河水叫做鹿西河,叫着叫着就成了鹿溪河。

  誒,不知大家有沒有聽到寺內正殿不時傳來的木魚敲擊聲呢,在古龍寺,佛教文化得到了很好的傳承。可是你們知道和尚們每天必頌的是什麼經文嗎 對啦,看來這位朋友對佛教有一定的了解,《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它簡稱心經,是佛教大乘教典中,一部文字最短少,詮理最深奧微妙的經典,被認為是般若的核心,佛法的心要。全經僅用二百六十個字,就濃縮了六百卷大般若經的要義。既闡明宇宙人生緣起性空的原理,同時也顯示出了般若真空妙理的體用與功能。走過正殿,我們就來到了佛寺中供奉佛祖的大殿——大雄寶殿。大雄寶殿是佛教寺院的核心建築,是僧眾朝暮集中修持的地方。大雄是佛的德號。大者,是包含萬有的意思;雄者,是攝伏群魔的意思。因為釋迦牟尼佛具足圓覺智慧,能雄鎮大千世界,因此佛弟子尊稱他為大雄。寶殿的寶,是指佛法僧三寶。細心地朋友可以發現,大雄寶殿的像設可分為三部分:一是大殿正中的主尊佛像,二是大殿兩側的十八羅漢,三是正中佛壇背後的三大士或海島觀音像。但各地佛寺因地因事制宜,並不完全相同。

  好了,遊客朋友們,接下來我們就去參觀與古龍寺一牆之隔的“三縣衙門”吧!據資料介紹,民國以來這裡是華陽、仁壽和彭山三縣的聯合執法機構,故稱“三縣衙門”,它始建於清代,初為總爺衙門,職責有三:一是民事管理,二是堰務管理,三是治安管理。說到衙門,大家也許會聯想到大堂之上一塊匾曰“正大光明” 或者“明鏡高懸”,大堂之下是昏庸的縣太爺、奸詐陰險的師爺和凶神惡煞的衙役。一部天下衙門史,其實就是一部官欺民、官害民的赤裸裸的血淚史,真所謂衙門八字朝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但既來之,則安之,我們還是進去親身感受下古代“天下熙熙皆為利來、狹路相逢利字當先”的衙門吧。

  大家請看大門楹聯,上寫到“黃龍寶山伸出龍爪抱雞翅,白馬臨江勒轉馬頭望虎岩”,聯上的  六個地名巧妙的說明了衙門的管轄範圍,那大家可否猜出是哪六個地名呢 呵呵,有點難吧,那等會兒我們出來的時候再讓小龍告訴你們吧,大家請裡面走。一進大門,大家是不是被眼前的白色腳印給吸引住了呢 大家不妨一試,看自己的腳是否於其大小相仿。據說,這個腳印是古代華陽、仁壽兩縣的交界,現在我們腳踏兩界,是不是感受到了歷史的厚重感呢!

  為增強衙門的吸引力度,規劃時還在衙門走廊兩側牆壁上掛有歷年來在黃龍溪所拍電影、電視劇和紀錄片的劇照。江洲田園風情濃,遠處山丘樹蔭綠,自 1983年來,先後有180多部電影在此誕生,所以古鎮又被譽為“古鎮好萊塢”。黃龍溪古鎮之所以引起影視界人士關注,是因為這裡清代風格的街市建築仍然保存完好,集山、水、城於一體,體現了古人依託自然、親近自然、天人合一的人居環境,並在1990年由中國貿易總公司出版的刊物《古鎮黃龍溪一瞥》中系統亮相全國,現在它已是全國十大名鎮之一,成都市八大風景名勝區之一,省級歷史文化名鎮,並在去年5月5日並評委了國家4A級旅遊景區。為了弘揚優秀的民族文化,更好的展示三縣衙門的歷史、文化藝術價值,發展黃龍溪的旅遊事業,在三縣衙門的原址上還開闢了黃龍溪出土文物、民俗文物展覽。衙門內放着許多古代公堂用具,大家可盡情觀賞,而且還可在高堂之上合影,過當一回縣官的癮兒。這裡呢,大家將有十分鐘的自由安排時間。

  今天正值黃龍溪一年一度的放生節。放生節是藏傳佛教的傳統節日,每逢正月初八,農曆4月15號,相傳是釋迦牟尼誕生、成佛、圓寂的日子。每年這一天,人們專心轉經朝佛,並把通過超度和念經教化之後的魚等動物灑上凈水,經過念經祈禱之後放生。有意思的是人們在上游放生,下游就有漁人用漁網打撈。在藏族,這一天也稱為窮人節,很多小商販停止營業,裝扮成乞丐,整個沿街都會有人給錢。

  好了,遊客朋友們,接下來呢,我們將出古龍山門,一睹正街的傳統手工藝蜀錦;品嘗美味小吃陳麻花;體驗金戈鐵馬,齊發諸葛連弩;感受潮音寺、鎮江寺的悠悠佛思;追憶黃龍古戰場等。好了,我們出發吧!

  成都黃龍溪古鎮導遊詞(二)

  我早就聽說黃龍溪古鎮很好玩,今年我有幸到黃龍溪古鎮,我當時的心情非常的高興啊!這個歷史悠久的古鎮,受到了全國人民們的喜愛。

  讓我記憶猶新的是黃龍溪古鎮的古街道了,小青瓦房,彎彎曲曲的石徑小道,古式的房,走入其中,給人一種幽靜、高雅的感覺,在買一點兒路邊的小吃,此時此刻讓我想到了古時,那些婦女在門口編織着草帽,也讓我想到了,那時古街道的繁華的景象。人來人往,街上當時一定是非常的熱鬧,聽說這裡的古街道已有千年歷史,古式的門窗,好像要把人帶入古代一樣。隨着彎彎的石徑走下去,那就是幾顆百年大樹,夏天,站在樹蔭底上,可以在這裡躲曬乘涼,簡直就像幾位大將軍在黃龍溪守着。

  在向前面走,就是最值得觀看的景點——古碼頭,這原來的作用是,那些出門做生意的跑商的人等渡河用。而現在,卻成了黃龍溪的觀光景點,到了碼頭,有五六艘遊艇,我迫不及待地對媽媽說:“我要做遊艇”。我坐上了遊艇,迎着一陣陣春風,在河上飛奔,我感覺我像一隻鳥兒,在廣寬天上自由自在地飛來飛去,一邊觀賞着風景,藍天白雲,也讓我知道,黃龍溪的環境是如比優美。

  通過了這一次的黃龍溪之旅,黃龍溪是一個非常清靜的地方,黃龍溪也代表着四川的風俗風情,所以黃龍溪是我們四川、成都的象徵在最後走的那一刻,我想說:“黃龍溪,我下次一定還會來這裡玩的。”我的心情那是多麼的依依不捨。

您正在瀏覽: 成都黃龍溪古鎮導遊詞
網友評論
成都黃龍溪古鎮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