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痛苦的灰燼

痛苦的灰燼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書讀的少卻還感嘆一番,雖不至於陷入邯鄲學步的可笑境地,還是不免落入顧影自憐的圈套,大類女郎也。

  說這話,不是因為我對女同志就有什麼意見了,這世道大體看來非是男權社會,如若論起地球的方圓來,總該讓人大吃一驚,三千年的話題搬上桌來還不讓人笑掉大牙?男女平等的豐績已然功不可沒,至少,舉目而去,所見皆然。

  然而突然地讓我像女人一樣,還是一千個不幹的,蓋陽氣太重之故,做不出媚態,也當然不可能生出媚骨來。可恨造化弄人,不小心跌傷了腿,一身傲骨,還是得做姍姍之勢。

  “有誰是從小康之家一下墜入困頓的么?我想從這其中,可以窺見世人的真面目。”化用魯迅先生這句話,有誰是從健全之身一下跌成瘸子的么?我想從這其中,可以看透內心的悲苦。

  記得有一回上選修課,講佛學,老師說,肉體的痛苦總比心靈的痛苦來的貼切。肉體的痛苦是實在的,實在得你的每一根神經,每一個毛孔時時都在感受到這痛苦,從你扭曲變形的臉上和你額上簌簌而下的汗珠便可切身體會了,感同身受。做夢的時候還發現自己生龍活虎,一覺醒來,彷彿才真正陷入夢魘,穿心之痛勢如破竹,一往無前,輕而易舉就攻破心理的防線,拉入油煎火烤的煎熬,真是想死的居心都已經隱隱而現。一刀彼時腿上之力恐萬鈞亦如毫毛,此時恐真有一毫毛亦如萬鈞矣。可悲可嘆,天作孽猶可恕,自作孽不可活,報應來得迅雷不及。吃一塹,長一智,古訓如此,經此一難,也該大徹大悟,不敢視生命如草芥,胡亂飛檐走壁也。

  當初聽佛學老師的課,將信將疑,尤其是當他說肉體的痛苦可以取代精神的痛苦的時候,一刀眼微斜,半閉,面有喜色,大有不以為然之意,還調侃地發了條說說言曰:如若心靈的痛苦實在無法承受,不妨砍手剁足,來個轉嫁,到時候因為肉體痛苦就一定能夠忘記精神的痛苦。現在想來,真是金石之言。當初不屑者,也許因為未曾如今日,龍游淺海,虎落平川,作一殘缺不全的瘸子。有不以為然,體格健全,又難逃心理折磨的朋友不妨試試,不藥到病除,借柏楊老頭的話——輸你一塊錢。

  佛教老祖釋迦摩尼成佛前不是苦修了六年么?相傳釋迦摩尼先生29歲放棄王位,視死如歸,更是視富貴權力如浮雲,任老爹老娘苦留不住,去心如絕。先到王宮郊外學習禪定,(以小人之心度佛祖之腹,大概他是戀戀不捨父母與妻兒,不然早遠走高飛。他妻兒也跟他修行了,可惜她娘老子食古不化,不然也成仙成佛,如若不然,至少也是半仙之體。)后又在尼連禪河畔的樹林中獨修苦行,每天只吃一餐,後來七天進一餐,穿樹皮,睡牛糞。6年後,身體消瘦,形同枯木。自賤如此,可見佛祖心中大苦大難所練就的大慈大悲。最後佛光一閃,在菩提樹下靜坐七天七夜,洞達人世間生老病死,貪嗔痴恨,即成萬法之宗。

  佛教歷來有苦行之法,當初的清修徒,莫不以自殘自賤為能。或活埋,或絕食,或斷水,或以頭入虎豹之口,或自行殘足斷肢,穿耳割鼻……血淋淋聞之而下淚。歷來人世間的痛苦,總是有增無減,今人苦於佛家八戒難守,折殺人,不妨抄近路,跳樓者有之,跳水者有之,自掛東南枝者有之,吞安眠藥者有之,割腕咬舌者有之……自投閻羅,手法變化多端,極富想象力與創造力。苦難經過幾千年時間的沖刷,早就堆積得叫人喘不過一絲氣來,索性痛快以決。

  死是最簡單的解決之道。一有煩惱傷心事,懦弱的人第一點要想到的,便是一死了之。沒有一個人不怕死,也沒有一個人沒有假設過自己的死。人心總有一些時候是最軟弱的,就像有些絕世神功,也有它的攻克弱處,金剛不壞之身,還怕身體某一穴道被仇家一劍擊破,何況吾等凡夫俗子。所以當我們被觸及傷心,像受傷后剛長出的嫩肉被人狠命一擊,痛徹心扉,幾乎一個跟斗,站立不穩。

  慨然赴義沒被當做英雄,掩面唏噓,蓋有逃避之嫌。沒勇氣直面心靈的痛苦的人,也就自然而然地沒有經歷肉體的痛苦,那種欲死不能握住自殺的刀,欲活難當透入骨髓的痛的感覺。

  看好萊塢大片,硬漢總少不了刀傷劍痕,槍林彈雨,不受傷如何能行?想起了一句話,“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如此一說,此番失足,也不免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找到一點安慰,搞不好翌日提起,大有好萊塢硬漢之殊榮。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此番失足,恨未一下跌下三樓,摔個粉身碎骨,着那失意悲傷,憂愁感慨,一了百了。作此咬牙狀,恨之,恨之!

  可惜跌個不痛不癢,傷折一腿,有類女郎。悲哉,悲哉!

您正在瀏覽: 痛苦的灰燼
網友評論
痛苦的灰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