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房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阿房幾乎是我們村裡一個廢人,左腿長右腿短,腰彎彎的,背脊骨凸出很高,走起路來讓你看着就累。他一年四季都赤着腳,一身單衣單褲過冬,無數次被人懷疑要被凍死,但就象還魂草沾一滴露水就能蘇醒過來,繼續地搖晃着上山砍柴下地刨吃。他肯定從沒吃飽過也不見他歇上半天,他就是一隻快要枯死的蝦,卻能象牛一樣勞作,象狗一樣生活。在那個年代他好象還很知足,他常常會費力的昂起頭說,西邊那老地主又被人打了站不起來,怪慘的。

  有一年生產隊社員在老地主被沒收的房子前放孔明燈,點火時阿房也幫着按了一下燈腳,那燈飛得很高,不知為什麼就燒起來了,一直墜到林子里,燒光了一片山。追查肇事者大家都說是阿房提議放的也是他點的火。阿房被判了三年,三年期滿他死活不肯離開班房。他說坐牢很好,有飯吃,每月還有電影看。但他還是回來了,見人就說過了三年好日子,有人就對他說,那你再點火燒一次啊。阿房想了幾天,真的就去縱火燒山,他又被判了五年。他是笑笑地離開村子的,他終於聰明了一回,他覺得老地主更比不上他了。

  很多年後我回到我們村去養老院送點衣服,竟意外地發現阿房也在那裡,腰是更彎了,牙也沒了,但吃穿已不愁。我很高興他還活着,並欣慰他終於可以懶懶地晒晒太陽。如果西邊那老地主不投井,他也許可以和阿房為伍,夜深時聽聽溪河的水聲。

您正在瀏覽: 阿房
網友評論
阿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