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隔壁婆婆的故事

隔壁婆婆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隔壁婆婆的故事

  文/姜國強

  隔壁婆婆是住在我家隔壁的張婆婆,人稱張師娘。她有着一張寬寬慈祥白凈的臉,經常穿着整整齊齊乾乾淨淨的中式對面襟藍布衫。說話細聲碎語,家裡的客廳一年四季都是明亮光閃的,晶亮閃閃的玻璃櫥窗,兩扇方格西式的雅典門,最奇妙的是,在這門背後,裝着一個精緻的鈴鐺,有人一推門,鈴鐺就會叮噹叮噹響起來,組成一首新奇美妙的音樂。客廳里的大紅八仙桌擦得沒有一丁點灰塵油膩,紅亮閃光。四張古典精緻的靠背椅閃着棕褐色的油漆光亮。桌子上的玻璃器皿陶瓷茶杯都天天抹得乾乾淨淨,透明透亮,可以照得出影子。最奇的是他家有一座神奇玲瓏的小假山,穩穩的座落在一個橢圓色的紫砂盤中。山上有蘭亭、寺廟,古色古香,韻味猶存。山下一條潺潺的小溪由山腰清流而下,注入紫砂的盤池之中,碧波清澈,浮萍水草生意盎然,有時還有幾尾小魚搖尾遊動,煞是可愛靈動。小溪上一座拱圓古橋跨溪而立,令人叫絕的是溪岸之畔坐着一位老人,鬍鬚飄動,精神傑爍,依樹垂釣,釣竿顫顫,魚線垂釣,如果你將小小魚鉤穿上魚餌,還真會有小魚來咬鉤饞嗜,精彩極了。

  隔壁婆婆的老公張爺爺是一位工商業所有者,講白了就是西藥店老闆。他是小鎮上的開明進步人士,一解放就響應政府號召,早早地把自己的藥店資產公私合營,成立了當時小鎮上的第一家國營大藥店,也成為當年小鎮上的一位赫赫有名的人物,人稱“開明紳士”。張爺爺的嗜好不多,一抽煙品茶,二看報,三聽收音機,四種樹種花,五養貓、養雀雀。每到星期天的上午八九點鐘,張爺爺家的交流收音機就會傳出悠揚嘹亮的戲曲歌聲,惹得我們這些娃娃經常借故到他家裡玩耍。隔壁婆婆呢,看到我們這些娃娃去玩,就很高興。總是熱情的歡迎我們這些娃娃,有時還拿些上海的水果糖款待我們,讓我們小嘴討喜的話直上,讓隔壁婆婆常常高興地笑口常開,笑不攏嘴。

  隔壁婆婆經常稱呼張爺爺為“寶家爹”,我們覺得很訥悶,“寶家爹”是什麼意思?後來我們才從大人嘴裡知道,寶是隔壁婆婆的兒子,老夫妻倆視為珍寶,所以取名為“寶”,可是,由於舊中國醫療條件低下,寶在小學的時候,就得病離開了人世。自己開着西藥店,卻不能把自己的兒子從死神的邊緣上拉回來。為此,老夫妻非常傷心,隔壁婆婆每想起寶兒,就流淚悲痛不已,以至於最後左眼都看不到東西了。隔壁張爺爺喜歡養小貓小鳥,為這,隔壁婆婆經常和他鬥嘴。一般情況下,隔壁爺爺經常回辯幾句,便不做聲悶頭抽煙了。以後,依然我行我素,照樣不誤。記得有一次,隔壁爺爺養了一隻小黃貓,看到人就圍着你的手聞,咪嗚咪嗚甚是可愛。可是,有一次,小黃貓吃貓食的時候,不小心把貓碗拱翻了,貓食翻了一地,把隔壁婆婆剛剛柖乾淨的地上,弄得一塌糊塗。隔壁婆婆一發火,拎起小黃貓的耳朵,摔到了門外,還發誓不準張爺爺今後不準養貓了。可是,傍晚張爺爺下班的時候,他的長大衣口袋裡鼓鼓攘攘的,隔壁婆婆好生奇怪,上去一搜,居然張爺爺又把小黃貓帶回來了。隔壁婆婆好奇喲又好笑,怒火上升,抓起貓就要往外甩。隔壁張爺爺說,好歹他也是一條小生命,這麼冷的天,你把他甩出去,會凍死的。聽到這裡,隔壁婆婆的心軟了,眼圈發紅,手一松,小黃貓掉了下來,一直跑到張爺爺的身邊。每年六月中旬,賣蟈蟈的挑着兩擔經過她家門口,這時候,隔壁婆婆會高興的出來招呼,於是,兩座小山似的蟈籠擔就停在她家門口。蟈蟈的聲音此起彼伏,引得老街里一大群孩子圍了個水泄不通。這時,張爺爺會帶上老花眼鏡,在密密匝匝的蟈擔中,俯身挑出一隻聲音最亮,個頭勇猛的蟈蟈來。“就是這一隻了。寶家娘,拎過去。”在孩子們一個個羨慕的眼光中,隔壁婆婆會拎起蟈蟈籠,俯下身子,給孩子們左右前後滿足一下眼福,然後再拎到家中,掛在臨窗面街的掛鈎上。隔壁爺爺付了鈔票,就泡一壺茶,躺在藤躺椅上,抽起一支飛馬牌香煙,在繚繚繞繞的淡藍色煙霧中,打開當天的新華日報,仔仔細細的品讀。隔壁婆婆會打開交流收音機,調出正在播送京戲片段的電台,在戲曲聲中,開炒廚房裡香味撲鼻而來的炒菜。三伏天的夜晚,人們碾轉難以入睡,這時,蟈蟈會在煩悶的夜晚,送來一聲聲鮮亮的鳴叫,讓你在好奇的品味中,緩緩入睡。

  隔壁婆婆燒的菜特別鮮美好吃,特拿手的是菜粥,在普普通通的稀菜粥里,有着赤豆、綠豆、黃豆、白豇豆、蠶豆,還有山芋、芋頭,有時他還放了花生米,味道特別香。當她燒好菜粥之後,會用勺子慢慢攪合的不幹不稀,各種豆子充分勻合,這時,她會先舀上幾碗,左右對面鄰居各家都送上一碗,然後在客氣親熱的氛圍中回到自己家中,細細品味菜粥的味道。

  如今的住宅已沒有往日的左右對門鄰居,時代的跨越把鄰舍的地位提到了一個新的處境。但是,每每想起昔日的光陰人物,我總能記起一首童謠,

  三根三根青草,

  三匹馬來吃草。

  隔壁婆婆燒茶,

  鄰居親情友好。

您正在瀏覽: 隔壁婆婆的故事
網友評論
隔壁婆婆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