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我就是做能做的事情”

“我就是做能做的事情”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我就是做能做的事情”

  ——記上海****有限公司清潔工佘福林

  佘福林進公司25年來,先後干過裝卸工、水電工、鈑金工、修理工、噴塑工和清潔工,而且都幹得有模有樣。這25年來,他從沒有獲得過公司的獎勵和榮譽,可是他依然一如既往地對崗位滿懷着敬畏,對工作充滿着熱情,對公司堅守着忠誠,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在這些毫不起眼的崗位上踏踏實實地工作,掌握了很多技能,表現出了自己的聰明才智,贏得了大家的信任和尊敬。

  對崗位滿懷着敬畏

  佘福林,男,今年57歲,從小沒有讀過什麼書,連初小文化水平都不到。1987年,他從蘇北農村老家來到上海打工時尚無一技之長,只能依靠自己的體力打工,被當時的上海市****研究所錄用為裝卸工,1998年調到研究所下屬的上海****公司從事噴塑工作,2010年****產業整合又將他調到****公司做清潔工。25年來,裝卸工、水工、電工、鈑金工、修理工、噴塑工、清潔工,這些崗位他都逐個干過,而且都幹得有模有樣。在這些工作崗位上,他沒有驕人的業績,卻有着任勞任怨的工作態度、勤奮學習的精神和快速適應新崗位的能力。儘管工作崗位變動頻繁,可是他從不說累,也不言苦,踏踏實實地做好自己每天應該做的事情。不論在什麼工作崗位,他都滿懷着對崗位的敬畏,在崗位上紮根,以主人翁的態度盡責儘力地做好工作。用他自己的話來講就是:“其他事情我不會幹,我就是做能做的事情”。只要是工作需要,哪裡需要到哪裡去,他總是欣然地接受新崗位和新的工作的挑戰,憑着對工作崗位的敬畏,他從一個無一技之長的農民,逐步成長為身懷多種技能的產業工人。

  對工作充滿着熱情

  佘福林文化水平很低,又操着一口難懂的蘇北話,影響了他與其他員工的深入交流,所以平時他的話不多,而且他身材比較矮小,穿着又樸素,真的是很不起眼一個人。可是,就是這樣很不起眼的一個人,卻通過自己的勤奮和刻苦鑽研,無師自通地掌握了很多日常的專業維修和保養技能。當年,他初到研究所時,曾經作為裝卸工跟隨工程師們到工地安裝燈具,通過不斷的實踐和勤學苦練,他使自己從純粹依靠出賣體力的裝卸工和送貨員成為了一個具有技術熟練、能獨立完成燈光照明施工任務的多面手。農民的樸實造就了他勤勞的習慣,除了本職工作,對其他的工作不論份內份外他也總是充滿着熱情,能多干一些就多干一些。漸漸地,他對燈具的安裝可以上手了,電工的技巧也具備一些了。

  1996年,隨着公司業務的擴展,需要招聘大量的外來務工人員參加公司承接的**工程施工。一批外來民工進入了公司的工程隊,公司專門組織了對民工的技術強化培訓。此時,佘福林也參加了培訓。一個不到小學文化程度的人,雖然已經有了一些**安裝施工的經驗,可是要在短期內了解多種不同**產品的規格、品種,熟悉產品電器性能,記住專業標識,掌握安裝技術,確實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困難真的不少。但是,佘福林卻以良好的學習成績,從工友中脫穎而出。工友們問他,你平時工作這麼忙,怎麼學得這麼好?佘福林說:“只要想學、沒有學不會的。工作再忙,時間還是有的,走路、吃飯、休息、睡覺前、工作時都有可以利用的時間,可以溫習學到的東西。”培訓結束后,佘福林先後參加了**工程等10多個**工程的安裝施工。

  公司廠區的環境綠化,是公司外包給綠化公司的,綠化公司的人員不經常來。於是,佘福林在做好保潔工作之餘,主動做好份外的綠化區的保潔和綠化的養護工作。不管是在炎熱的夏天,還是寒冷的冬天,人們都能夠在草叢邊、樹底下看到他在進行雜草清理、垃圾清掃和侍弄花草的身影。今年8月份颱風頻繁來襲,氣象台發布颱風紅色預警,公司放假,其他人都回家了。佘福林擔心公司的財產和廠區綠化可能會受颱風影響受損,沒有和大家一起回家,而是主動向行政管理部陳總請纓,和防颱值班人員一起留下了。颱風來襲,他密切注意着公司樹木的受傷害情況,一直堅守到颱風過後的第二天,他馬上忙着找來工具對被颱風吹倒的樹木進行養護扶植,在陳總的一再催促下才回家休息。

  佘福林對工作的滿腔熱情,不僅表現在工作時不分份內份外,而且因為工作需要而放棄機會,對他來說也是常事。2006年**研究所組織員工去香港旅遊,佘福林是符合條件的。可是,公司承接的日本松下公司的一批**正需要進行噴塑加工,而且客戶要求的交貨時間緊、質量要求高。由於,當時掌握噴塑技術的只有佘福林一人,為了工作,他毫不猶豫地放棄了去香港旅遊的機會,積極投入了**噴塑加工工作,保證了公司按時交貨。

  對公司堅守着忠誠

  多年來,佘福林從來沒有因為工作崗位的平凡而無所作為,而是以主人翁的精神處處為公司着想,為公司奉獻了一片赤誠。近年來,由於公司產品結構調整,佘福林轉崗從事保潔員工作,他的多種技能看似沒有了用武之地。可是,如今在上海****公司,我們經常會聽到這樣的對話:“佘師傅,水管堵上了你去看一看?”“好的,我來弄。”“佘師傅,門鎖壞了去修一下吧?”“好的,我來修。”“佘師傅,來搭把手!”“好的!”大家那麼地喜歡依賴他,信任他,而他也很樂意管閑事,使我們不禁想用“老黃牛”三個字來形容他。

  每天在公司正常工作前一個小時,佘福林便開始了每天收集生產車間廢料、分類存放及處理的清潔工作。在****公司收集廢料工作可不是想象中的那麼簡單,由於公司嚴格執行了ISO14000環境管理體系,所有的廢物都必須分類存放。有時,車間出來的廢料有混雜放置的現象,他就在垃圾箱旁,一點點地用手工進行分撿,直到符合標準為止。當廢料存儲到一定量,佘福林便會通知辦公室聯繫環保公司上門回收。佘福林知道,環保公司的垃圾回收費是每車300元,他們裝車時為了圖省事或多收費用,一般只會裝半車或大半車就算一車。於是會“算計”的他,總是不怕麻煩和吃力,親自動手和環保公司的員工一起裝車,把每一車都裝得滿滿當當的,三車往往就能並成兩車拉走,每月約可為公司節約運費900元。

  公司進出的業務量較大,與各生產基地、供應商之間貨物流轉頻繁,使倉庫周轉貨物的木托板損壞比較嚴重,一般每月損壞木托板至少在10—15塊,多的時候會超過20塊,公司為此要花不少錢購置新木托板,大家對此也都已習以為常了。可是,佘福林並不是這樣。當他發現了這個情況,心想如果總是買新的那可是筆大開銷啊!修復木托板好像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如果自己能動手修理的話,只要花很少的錢買些零配件就可以修復了。於是,他根據木托板的損壞特點,琢磨修復方法,主動向公司領導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在得到領導的同意后,他利用工作空檔、休息時間,找來鎚子釘子,買來材料,又鋸又敲地對損壞的木托板進行修理。經他修復后的木托板又返回了倉庫,完全可以替代新購木托板。就是這樣一個小動作,2011年,佘福林修復了木托板220多塊,今年至8月份已經修復了80多塊。近年來,佘福林一共修復了600多塊木托板,為公司節約了經費3萬餘元。

  25年來,佘福林所做過的的工作崗位都是平凡普通,又臟又累的,很多人可能對此不屑一顧。可是,佘福林甘於平凡,卻沒有甘於平庸,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績。人們常說,把一件件簡單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不簡單;把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做好了,就是不平凡!

  佘福林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一個員工應該怎樣對待自己的崗位、怎樣對待自己的工作、怎樣對待自己的企業!而這些,也正是贏得我們感動和崇敬之所在。

您正在瀏覽: “我就是做能做的事情”
網友評論
“我就是做能做的事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