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一座正在掘起的現代阿房宮

一座正在掘起的現代阿房宮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得得9

一座正在掘起的現代阿房宮 標籤:現代企業 了不起的蓋茨比

  一座正在掘起的現代

  阿房宮

  杜書文

  “六王畢,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壓三百餘里,隔離天日,驪山北構而西折,直走咸陽……”。這是唐代詩人杜牧描寫阿房宮膾炙人口的名句。

  阿房宮遺址,坐落於西安與咸陽之間,是2000多年前大秦王朝始皇嬴政修建的一座華麗宏偉的皇家宮苑。其豪華氣勢在杜牧的千古名篇《阿房宮賦》中得到了淋漓盡致的描寫。特別是“……覆壓三百餘里,隔離天日,驪山北構而西折直走咸陽……”讓咸陽和長安在2000多年前就連接在一起。那時的阿房宮,所有宮闕別苑,都是為秦始皇和皇權貴族所建,那裡的一磚一瓦,一梁一柱,一基一石,一宮一闋,一草一木,都是為了滿足秦始皇的窮奢極欲而建,萬千勞苦大眾,只有充當苦力建宮的權利,而沒有享受的資格。杜牧在《阿房宮賦》中寫盡了阿房宮的極度華麗和秦始皇對六國的野蠻掠奪與橫徵暴斂,也從另一面揭露了大秦帝國必然滅亡的悲戚與感嘆!

  2000多年後的今天,西咸新區的崛起,在我們眼前展現了一幅全新的現代化的阿房宮,這座阿房宮,涵蓋西安、咸陽及周邊7個區縣。總面積800多平方公里。豈止秦《阿房宮賦》中所說的“覆壓300餘里”。其規模、其氣勢、其構想、其設計和創意,也是秦阿房宮遠不可比擬的。它趁西部大開發之風,其構想一開始就上升為國家級戰略,提出的口號是“建設大西安,帶動大關中,引領大西北”,“着力打造西安國際化大都市”。杜牧筆下的阿房宮和現代的西咸一體化的阿房宮,一個是中國第一個皇帝秦始皇定都並有着輝煌歷史的古都咸陽,一個是有着數百年歷史,名震中外的漢唐都城西安。這兩大都城的歷史性融合,將在我國大西北樹立起一個讓世人矚目的具有現代化元素的新的“阿房宮”。人們不再驚嘆“長橋卧波,未云何龍?”,“復道行空,不霽何虹?”。而是寬闊平坦的高速通衢的大道和空架高速鐵路。路上奔馳的不再是“雷霆乍驚”、“轆轆遠去”的駿馬宮車,而是豪華快捷的公交車、電氣化高速列車和漂亮舒適的地鐵。那流經灃渭、涇渭兩個新區穿城而過的渭河,不再因宮女棄倒脂水“渭流張膩”,而變為碧波蕩漾,清流依依,舟楫往來的威尼斯水城。

  也許再過5年10年,我們可以去林蔭夾道的渭河百里長廊遊覽觀景,在波平如鏡的渭河裡盡情泛舟;可以穿越歷史,到新建的秦咸陽宮遺址公園觀光,領略秦宮當年的輝煌,盡情享受大秦雄風,漢家氣象;可以到秦咸陽宮博物館參觀和鑒賞當年大秦王朝的珍貴歷史文物;可以去聽去看富有秦文化色彩的民間民俗文化展演。盡情享受當年秦始皇所享受不到的秦風唐韻。也許還可以遷居漂亮的“一區五城”中的某城,在那裡安家落戶,住進漂亮豪華的生態化園林小區,盡情享受優美、舒適、低碳、環保的人居環境。讓長眠於地下的秦皇子孫、達官顯宦、王子皇孫們驚羨我們躬逢盛世的驕傲。

  “渭水貫都,一象天漢,橫橋南渡,以法牽牛”是當年秦人對古都咸陽的盛讚,而今天的西咸新區更為西安和咸陽的未來創造出更加的神奇與輝煌。

您正在瀏覽: 一座正在掘起的現代阿房宮
網友評論
一座正在掘起的現代阿房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