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我的外公

我的外公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外公 標籤:我的中國夢

  外公去世了,終年79歲。

  外公的一生,可謂坎坷的一生。經歷了無數的酸甜苦辣,悲歡離合。

  很小的時候,太公就去世了。後來太婆帶着外公和大外公一起改嫁到一陳姓人家,在太婆生下一個女兒后不久,外公的繼父又因病去世了。太婆一人帶着三個孩子艱難度日。那時正是祖國被日本侵略的時候,人民流離失所,到處逃難,吃不飽,穿不暖。

  但人的生命力是很頑強的,即使那樣的艱難困苦,外公也一樣長大成人了。終於有一天,在太婆的張羅下,他和外婆組成了一個小家庭。但是很不幸,外婆後來得了肺結核,於37歲那年,丟下四個孩子和外公與世長辭了。那一年,外公也是37歲。

  很難想象當時外公帶着四個孩子是怎樣過過來的。當時,大舅18歲,媽媽15歲,二舅12歲,而小舅只有6歲。且不說一日三餐,衣服穿着,單就說三個兒子長大后的婚房,就是一個龐大的壓得人喘不過氣來的事。三個兒子,就是三堂屋,都是外公帶着舅舅們自己做磚燒瓦再建成的。那個時候條件差,就是有磚賣,也沒有錢買。一切都是自己動手,自給自足。

  四個子女都成家立業了,也都養育了子女,外公的年齡也差不多有六十歲。本來風平浪靜的日子,大家都過得很好。可是人生總是有太多的變幻莫測,大舅和二舅先後因為家庭矛盾想不開而離開人世。外公在壯年時喪妻,在晚年時失子,其悲痛可想而知。但對這兩個兒媳,他沒有太多的怨恨,還和從前一樣的往來。在別人眼裡,是他的兩個兒媳害死了他的兩個兒子,他有太多的理由恨她們,甚至可以和她們斷絕來往。可是在他看來,這兩個兒媳的身邊還有他的孫子和孫女,這些都是他的親人,他照樣地幫她們做農活。他總是能找到理由去原諒別人。

  外公一生勤勞,只要身體好好的,他從來歇不住。也正是因為他的勤勞,他才在那樣的情況下,把每個子女的生活都安排的好好的,不差於別人。外公不種田,大概不到十年時間。因為年齡大了,而小舅一家又外出打工去了。但即使這樣,他也沒有歇着,地里是不捨得空着的,棉花、芝麻、花生、大豆什麼的輪番種。沒事的時候他還去撿破爛,自己掙錢養活自己。特別是後來查出有心臟病,身體大不如從前,還要每月花錢吃藥時,他更是起早摸晚地撿破爛來貼補開支。

  生病的外公經常會擔心錢不夠用,因為他不是有錢人,沒有太多的錢。他的身體狀況也是每況愈下,不僅是心臟不好,連胃也不好了,還有膽囊炎。見到我們時,他喜歡把他的這些煩惱和擔心說出來。其實他只是說說而已,並不是希望和暗示我們做些什麼。也許說出來他心裡舒服些。他一個人生活,一天到晚除了和門口一些和他年齡相仿的人說說話外,還能和什麼人說呢?見到我們的時候很少,見到了他自然想說。有時他說不舒服,我說帶他去看醫生,他不願意去,他說:“我只不過是說說而已,不是要去看醫生的。”有一次,我看到他身上穿的衣服太舊了,就帶他去買衣。可他只買了一件背心和一條棉褲。再給他買鞋、買外套,他說什麼也不買,徑自往回走,而且走得很快,就象有人在追趕他似的。有時,我把他的葯帶給他,知道我已付了錢,說什麼都要把錢給我,和我拚命的拉扯。但我怎麼能要他的錢呢?

  外公每次到我家來,都是先到醫生家,再打電話給我,我去接他。每次來也不是特意來,都是檢查身體才來的。有一天,他給我打電話說他要來檢查一下,因為他覺得胃難受,吃東西后不舒服,腿也浮了,讓我去接他。那是他最後一次來我家,帶了許多的馬鈴薯和大蒜。那次,我燉了排骨下面給他吃,可沒吃多少就不吃了,碗里剩了許多的麵條。後來,他坐在那兒也很沒精神的樣子,不說話,我以為他是累不想說。他的身體狀況又差了,就象他第一次發病時那樣睡不着。醫生說睡靠椅可以改善這一狀況。我感覺他可能時間不長了,但當我問了醫生一些情況后,我又覺得可能會好起來的,因為醫生說沒關係的,這是正常的,只要堅持睡靠椅,堅持吃藥就行了。但我的心裡總不踏實,只不過是沒有想到會這麼快。

  外公去世后留下了六千元錢,雖然有積余,雖然在他生前我也給過他錢,但在我心裡還是有一種“欲孝而親不在”的深深遺憾,這份遺憾堵得我的心裡很難受。如果我再大方一點,給的錢再多一點,他也不至於老是擔心沒有錢用,急着他的身後事。而我不是沒有那個條件,只是沒有做到而已。少買一件衣服,少買一樣化妝品,少浪費一些,這些省下來的錢給我的外公用還不是多多有餘?他到後來,除了吃藥,除了吃喝與穿着,還花什麼錢呢?對於我來說,外公去世了,少了一份牽挂,但同時,也多了一份後悔。後悔他在世時,為什麼不對他更好一點?我買房是欠了許多的債,但孝敬外公又需要多少錢呢?那一點錢也不能讓我一次把債還完。人生有許多事總是在經過之後才能想通其中的道理。我要努力做到:在此後的人生中,這樣的遺憾少一點。

  外公有一次和我說,他有時也和一些信奉佛教的人一起去拜佛。他說不求別的,只求離世時痛快一點,千萬別生那種卧床不起的病。他總是為他人着想,生怕累了他的兒子和女兒。因為他覺得他們都忙。我弟弟和弟媳,還有我父親都打工,母親一個人在家帶弟弟的兩個小孩。小舅一家在外打工。這些年,小舅因為差債,日子過得也不容易。雖然他很孝順,可他也沒辦法。外公走的時候根本沒人知道。到第二天才發現的。聽母親說,外公走後的表情很安詳,眼睛閉着,嘴巴也是閉着的,似乎有笑意。我在想,雖然他一生不曾富有,也不曾輕鬆,但終究好人有好結果。今天是七月三十,許多人到廟裡去祈福,我雖從沒有在七月三十這一日去廟裡祈福過,但這次我不禁在心裡想:如果真有來世,希望我的外公做個有福氣的有錢人。這個福氣包括許多:父母安康;夫妻恩愛、和和睦睦、白頭偕老;家庭幸福;子女個個都健康平安、有出息;一生衣食不愁、富裕有餘;他家庭中的每個人都長命百歲、每個人的一生都一帆風順………

您正在瀏覽: 我的外公
網友評論
我的外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