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婊子的牌坊

婊子的牌坊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婊子的牌坊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婊子大抵都想為自己立個牌坊,往往是在他們強大的時候,因為正名實在太重要了。沒有人願意,背着罵名活一輩子。

  在這裡“婊子”只是一個概念,不實指某個人。“婊子”或是一種社會現象,或是某幾類人。“婊子”在成其為“婊子”的時候,不一定是強者。是為了成其為強者,而去做婊子。婊子的行為,不敢見光,需要隱匿。因為只有在陌生里,它才能滋生起來。

  “婊子”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了斂財,很少有人為了名。也許是由於斂財來得更直接一些,也更實惠和自由一些。人們或許只笑話狹義上的婊子,而忘卻了廣義上的婊子。

  廣義上的婊子,有很多種。我們或許從相貌中無法辨識,而我們卻可以從事情的結果向事中、事前推理。於是我們在追根朔源中看到婊子的影子。牟利獲益是他們唯一的動機,但是這一動機需要在隱匿中進行,除此之外還需要一個合理的外衣做陪襯。在這裡,我們權且把這外衣看做是牌坊吧。

  牌坊本是一種高尚的緬懷,在這裡卻成了婊子做事的招牌。玷污是不言而喻的。只是這種玷污,是在塵埃落定的時候,人們才感受到。

  “婊子”是一種糟粕中的產物,只要有肥沃的土壤,就可以隨處滋長。久了,於是便出現了一種婊子文化。這種文化的核心,大概是一種蹂躪和欺凌。它不分國籍和地域。它可以小到一個人身上,大到一個國家身上。而蹂躪和欺凌需要一個牌坊做掩飾,唯有合理地的牌坊,才能實現它的蹂躪和欺凌。

  南聯盟被顛覆了,薩達姆被處死了,本拉登被擊斃了,而利比亞又在戰火的煎熬中。世界好像因為有了美國的存在,“正義”才得到了伸張。美國是正義的使者嗎?不知道,如果說是,那也只是美國人自己封給自己的名號。

  其實沒有人喜歡外援,只有弱者才需要外援。世間沒有免費的午餐,別人之所以外援你,是因為他們需要維護自己既得的利益,而混亂的局面卻破壞了他的利益。也許沒有你的邀請,他們也會不請自來的幫扶你。但幫你,其實不是為了你的不幸,而是為了他的利益。於是南聯盟被顛覆了,薩達姆被處死了,本拉登被擊斃了,而利比亞又在戰火的煎熬中。

  在這種純粹利益的紛爭中,遊戲規則在強者的手中掌控。為了維護自己既得地利益,別人的家事成了自己的正事;為了維護自己既得地利益,別人的財富放在別人的地盤上有些不放心,唯有在自己掌控下的財富才是放心的。於是戰爭在強者策劃下開始了,一種或是侵吞或是報復的戰火蔓延了。這是一場不需要裁判的欺凌之戰,這是一場沒有道義但卻需要“牌坊”做掩飾的聖戰。春秋無義戰,大抵如此吧!

  戰爭的目的對於強者而言,是為了維護自己的既得利益。而遭受戰火的一方,生靈塗炭的總是那些無辜的黎民百姓。勝利也許對於強者而言,也許是表面的,因為你可以挫敗一個民族,但你卻不一定征服了這個民族。至於那因為被挫敗而醞釀起來的民族報復心理是可怕的,它可以在一代人的心裡,也可以在無數代人的心裡。

  這種報復是用生命的大無畏精神在做賭注,如果誰招惹了這樣的民族和這樣的人,是一件很麻煩和頭疼的事。這種報復不在於你有多麼的強大,他有多麼的弱小。因為仇恨的心裡在沒有期限的防不勝防中,是最可怕的事。而本拉登,就在用這樣的行為回敬着美國。這種事情早在越王勾踐的時代就已經有了,越王的反戈一擊給予吳王的是片甲不留!

  如今本拉登被擊斃了,但是他身後的基地組織是否煙消雲散,不可而知。或許本拉登在那個民族的心裡,是一種殺不死的精神,而殺死地只是他的肉體而已。至於以後美國是否會發生諸如“911恐怖襲擊”的不幸,我們這些別國的人,也將拭目以待。

  其實在我看來,強與弱是相對而言的。當弱者在不顧及生命的時候,他也許是最可怕的強者。而曾經強者憑藉的強,或許就不堪一擊了。因為無論是強者與弱者,只要他是人,便具有人的脆弱性。

  “婊子”是不分國界線的,它可以是一個人,一個國家,甚至是一種文化。當我們尋求掩飾的“牌坊”成了一塊石頭,砸了自己的腳就不明智了。因為以暴制暴的手法,並不適合我們大眾的社會。我們的大眾社會需要的和諧的安寧,需要的是一種除了警察沒有部隊的大公世界!

您正在瀏覽: 婊子的牌坊
網友評論
婊子的牌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