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師教新說

師教新說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師教新說

  昨天,我和朋友文平驅車山格,拜訪書法家曾老師。曾老師居所是一座類似於北方四合院,融有閩南元素的近代風格建築;院門內側迎接我們的是一隻可愛的秋田犬,它默不作聲,只是使勁搖頭擺尾,熱忱有加;曾老師夫婦聞訊,雙雙出門笑迎:“快請屋裡坐”。曾老師的院子還不小,正房是坐北朝南的兩間二層主屋,一樓是客廳和書房,二樓是卧室;東面是廚房和餐廳;西面是一塊閑雜地,圍牆下種有幾畦整齊鮮嫩的蔬菜,牆上掛着數瓶花草正花姿招展,牆角種有一顆桃樹,結滿青果,南牆邊上有一顆鬱鬱蔥蔥的大榕樹,只見樹梢上還掛着幾個小鳥窩,不時傳出喳喳叫聲,榕樹底下擺放一整套的華安石茶桌茶具,庭院春色,鳥語花香,樹蔭底下話清涼;院落中間還有一座鑲嵌精美釉面磚的藝術花壇,裡面種植兩排芳香撲鼻的桂花樹,微風輕拂,花香滿衣;這庭院遠離城囂,乾淨整潔,空氣清新,可謂天然氧吧。

  首先就叔公的學術成就與造詣作了闡述說明;他說,叔公學富五車,著作等身,聞名遐邇,久仰大名,如雷貫耳;然後展示我的拙作,包括書法、文章等,請他鑒賞,並就書法藝術欣賞向他作了請教。曾老師樸實無華,平易近人,我們的交流很隨意,天南地北,無拘無束,暢所欲言。

  他品賞完我的書法后回頭對朋友說:“文平,他的字練得很熟透,寫得比你好,我這是實話實說”。文平說:“我就說嘛,以前只是聽他說過,最近才看到人的書法,真的非常不錯,有自己的風格,還有點他叔公的元素,比我強多了,真是養在深宮人不識的閨秀啊”。我說,“我叔公的確給我許多關於書法方面的書,也給我蜻蜓點水似的指點,我拚命寫,慢慢感悟,就成了這樣的不入流的風格”。

  曾老師的書法雋永飄逸,極富欣賞藝術;他卻不以為然,沒有裱褙,直接貼在牆上;也許書家都淡泊名利,這是一種境界。最後,我向曾老師索得一幅墨寶“滾滾長江東逝水......”,並答應寫一張比較得體的書法回贈他,然後惜惜作別。

  傍晚,我又拜訪油畫家楊老師,我送給她數幅書法,她答應給我作一幅山水風景油畫,現已經畫了四天,馬上告罄,我非常感激她;她謙虛美麗,虛懷若谷,做事認真執着,細緻嚴謹,一絲不苟,寧靜致遠,淡泊名利;在她身上我看到一個藝術家的完美氣質和成功者的優雅素養;我經常和她一起品茗交流,請教點滴。後來楊老師發來信息,要我為畫作題詞;我昨晚沒有睡好,一直在想象畫作的意境構思辭章,幾次半夜醒來填寫修改,完成後方得休寢;今晨早起,首先告知。

  詩云:

  碧野濤聲舒秀泉,景怡煦風沃川遠。中天麗日宏圖揚,高峽平湖淵流長。

  山河競秀,沃野平川;飛布銀流,無限壯觀。宏圖偉業,如日中天;高峽出平湖,源遠流長。

  後來大姐撥自然琴弦行雲流水音符,升華心靈詩畫意境文風,歌凝翰墨, 賦筆吟箋;給我送來二首,我感動至極,我的詩也因此黯然失色。

  妙韻輕彈碧濤詠,水天一色托日出。泉涌萬山舒錦繡,景逸秀美第一泉。

  山水怡人乾坤境,萬籟天音自然成。日麗中天紅似火,水天一色萬山歌。

  從楊老師工作室出來, 看看天色尚早,我決意繼續拜師求教之旅,我撥通兒子啟蒙恩師,德高望重的油畫大師吳老師的電話,一陣寒酸後來到他家,老人家如故友相逢,盛情接待。我首先展示劣作,他高瞻遠矚,仔細端詳,毫無掩飾,不吝指正,我立感茅塞頓開,師教可貴;老人家說,書法派別江湖林立,你書寫熟練,只要認準一派,臨寫正體,立本樹基,之後必能成功。

您正在瀏覽: 師教新說
網友評論
師教新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