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畫壇藝術怪才譚力勤

畫壇藝術怪才譚力勤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畫壇藝術怪才譚力勤 標籤:798藝術區

  譚力勤,湖南衡東縣人。出生於教師家庭,1973年參加工作擔任小學教師,1976年開始習畫,併產生較大興趣,作品繪形繪色,惟妙惟肖,其創作的繪畫作品和繪畫理論研究多次獲得全省和全國美展優秀獎和論文獎,發表作品近300幅,論文20多篇。

  一

  加拿大康戈迪亞大學美術碩士和謝爾丹學院榮譽動畫學士后。現為美國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終身教授和美術部主任。北京大學和中國傳媒大學特聘教授。曾任教於新加坡義安理工學院和加拿大西尼卡學院。曾擔任湖南美術出版社執編,為畫家雜誌創刊人之一。近任美國SIGGRAPH數碼藝術畫廊評審,SIGGRAPH學生動畫競賽評審主任數年。

  早年的他擅長中國人物和概念裝置藝術作品,為85美術新思潮活躍分子之一。近十年獨創“數碼原始”觀念動畫與動畫裝置藝術形式,贏得美國及他國藝術界好評。譚力勤的作品在美國SIGGRAPH,奧地利電子藝術大賽,中國美術館,北京世界美術館,美國德州FortWorth當代美術館,新加坡美術館,倫敦國家動畫研究中心,加拿大溫哥華美術館、美國新州洛伊茲美術館,上海市多倫現代美術館,廣東美術館和土耳其、莫斯科,紐約等地展出過。曾獲美國俄州美國藝術博物館第五屆國際數碼藝術頭獎,美國國際數碼與媒體藝術展頭獎,美國費城達芬奇藝術聯盟會員年展金獎,中國學院獎互動新媒體頭獎等。近年被邀請演講於世界各國大學,作品在各地國際數碼藝術展覽研討會和美術館廣泛展出。被美國主體媒介稱為數碼藝術界中具有“革命性的藝術家”,前衛三維動畫的開拓人和數碼印製於獸皮、原木、岩石及金屬材料先鋒探索者。

  譚力勤理論研究領域涉及二維與三維動畫的關聯,現代動畫分類法,當代北美動畫藝術批評,觀念動畫於互動動畫裝置,中國動畫教育現狀,當代中國藝術評論等領域。其學術論文數十篇曾發表於北美和中國報刊雜誌。

  近年來,力勤教授在北大開創第一所前衛動畫工作室、巡迴演講和授教於國內各大學和主辦各種形式的前衛動畫展。旨在把當今國際互動動畫、觀念動畫和動畫裝置的概念和技術融入中國現代藝術創作之中。

  二

  1987年9月,加拿大蒙特利爾康戈迪亞大學美術學院向譚力勤先生頒發碩士研究生獎學金,這是譚力勤夢寐以求難能可貴的好消息,更為可喜的是該校還邀請他前往學習併兼任助教。從此,又啟動了他的新的探索。

  經過康戈迪亞大學美術學院的四年如飢如渴的刻苦學習,譚力勤的繪畫藝術水平爐火純青,倍受業內人士關注。1991年從康戈迪亞大學美術學院畢業后,他自籌資金、自找場地、自我策劃、憑藉自己的能力獨出心裁,創辦加拿大江源藝術有限公司,任總裁兼董事長。

  譚力勤先生的作品具有跨文化主義的特徵,流傳甚廣,海內外都有。據海內外行家評論:譚力勤的作品,意在古今,可見千里,既有欣賞價值,又有藝術價值,還有收藏價值。主要分為三個部分,也就是三大系列作品,又稱“三大怪”。

  第一怪:是逆向回歸系列。這套系列作品是譚力勤於八十年代中後期創作的,以《萬物化生》、《現代物理學與東方神秘主義》為代表。前者大都發表在中國大陸的各類多種美術報刊上,多用實物作模特,用筆、墨和宣紙直接創作,體現出中國畫的傳統創作方式。譚力勤認為此類作品是建立在藝術還源論的基礎上,繪畫可以同源,也可以還源,其本質就是還源於古代文明哲學中的萬物之源。後者系列共有八個作品,主要以大型活動雕塑和人群實體滲入形式為主,融現代活動藝術、表演藝術、東方哲學和現代物理學於一體,體現出用藝術的視覺形式直接表現出東方哲學與現代物理學的關係。這一論述深得加拿大康戈迪亞大學藝人教授們的允分肯定,給分很高。

  第二怪:是竹文化系列。1990年4月,譚力勤先生在康戈迪亞大學V、A、V、畫廊的書畫展上,重點展出了這個系列的數十幅作品,產生了較大的影響,引起廣泛的關注。在開幕式上,文化、藝人、新聞界人士驚喜地發現:譚力勤先生的竹文化作品,極具文化藝術的創造力,無論從形式或內容,既融匯入西方現代浪漫色彩意味,又實實在在地凸現出中國文化的莊重嚴謹的特點和基礎。他的畫融中國畫的書卷氣、雅緻、哲理與巫術的召喚力、圖騰的感召和粗獷於一體,使平面的中國畫變成立體的、綜合式的中國畫。如《圖騰與天命》,是譚力勤先生創作的巨幅作品之一,氣度不凡,它出現在觀眾面前不再是那種江南小調般的山水和花鳥,而且是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原始之神,民族之魂,五色墨分的大寫意的美感在此畫中消失的無影無蹤,代替而起的是墨的堆積和流淌,墨的烘烤而光艷熠熠。

  第三怪:是藝人方面的獨特。繪畫創作,一般方法是筆、墨書寫,譚力勤先生作畫時與眾不同,採取筆、墨、裁、剪、撕、拼、裝璜不用綾、絹、軸和鏡框,而是直接採用自然中的竹篾和代表湘南文化特色的斗笠,篩子以及各種粗糙的竹製品,使加拿大的觀眾大開眼界,驚呼不已。如《天干地支》這幅畫,最為引人注目,整幅畫作都是民間年畫拼、裁、剪、撕、拼、裝璜不用綾、絹、軸和鏡框,而是直接採用自然中的竹篾和代表湘南文化特色的斗笠、篩子以及各種粗糙的竹製品,使加拿大的觀眾大開眼界。如《天干地支》這幅作品,最為引人注目,整幅畫都是民間年畫拼、裁、剪、撕而組成的,具有強烈的藝術色彩效果,兩旁分別豎立八個斗笠上的甲、乙、丙、丁、子、丑、寅、卯等中國式記號,給觀眾們以視覺上原始、粗獷、韻味、自然、立體地再現了一種幾千年中華民俗風情、民族精神和特色。

  三

  譚力勤先生的作品,在一定範圍內,特別是海外,早已形成了較大的影響。如加拿大皇家美術學院PARISER教授高度地讚揚譚力勤先生的作品不僅融匯了東方內涵與西方形式,而且在傳統上與現代、民族意識與國際藝術之間成功地探索出新穎的方式,是民族背景和文化經歷的融合。他把自己看作是匯合點,在新的文化中建起了新家,使世界文化流動性,相互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

  加拿大國家博物館LACHAPELLE博士稱讚譚力勤先生的作品具有較為豐富的想象力、創作力、吸引力、競爭力。還有眾多的藝術品收藏家對譚力勤的作品厚愛有加,讚不絕口,如ROYALTRUST副董事長、TOBY先生先生說自己非常喜歡譚力勤先生的現代中國畫風,畫中的藍色往往令他回憶起童年的時光,他介紹自己辦公室牆上掛的譚力勤先生的作品是唯一的一幅中國畫。皇家銀行職員HEAD·OFFICEDA·CENAIS太太說:當時,她看到譚力勤先生的畫特別激動,遂產生了非買不可的念頭,並將畫買回掛在自己的家裡,她還介紹自己有個愛好,收藏畫時,並不是急於求購大畫家的作品,但是,只要看到誰的畫真好,稍有名氣,有發展前途的青年畫家的作品,我就會毫不猶豫地去買,這就好比在銀行投資一樣,包賺不虧。MICLL大學的華裔陳教授,他開了一家醫療診所,說自己很喜歡畫,過去收藏許多中國傳統名畫,但總覺得這些畫與現代風格的築畫,與現代加拿大的顧客的欣賞與愛好總是小同大異,因此,他一直在尋求一種體現現代中國畫調和北美文化與中國文化相媲美的聯繫。譚力勤先生的作品較為理想地滿足了他的要求,他讚賞譚力勤先生的作品是一代東西結合的影子。

  四

  三十多年來,無論是在中國大陸,還是在加拿大、新加坡、美國,譚力勤的繪畫創作取的輝煌成果,成功地舉辦了近百次畫展,作為一種珍貴收藏,知名度越來越高,後來,他又創新創作了舉世無雙的巨幅算盤畫,在第個珠子上將裝裱現代中國畫,動靜結合,觀眾在賞畫時,只要按照中國哲理和珠算規律性拔動每一個珠子,畫中畫就可以觀賞到不同的國畫。這幅巨作融匯於竹文化、畫理、哲理、數理及科技於一體。

  他人在海外,心繫家鄉,先後為家扶貧幫困捐款達10多萬元。受到家鄉人民的厚愛和稱讚。1986年是中國珠海85’新美術新潮全國巡迴展覽評委;1996年是加拿大迪斯尼動畫集團聘為動畫師;2001-03:美國新州周報羅格斯大學“數碼原始藝術”研究基金獎;美國新州羅格斯大學“美術史動畫教學”研究基金獎;美國Bildner多元文化基金獎;美國Lindback少數民族教授研究獎。2004-5至2006-9:國際電腦圖形/動畫大會SIGGRAPH學生動畫評審主任;SIGGRAPH中國數碼藝術專題研討策劃主持人;SIGGRAPH藝術畫廊評審;第三屆中國國際大學生動畫節“白楊獎”終審委員會主席;中國學院獎互動新媒體項目頭獎,二等和優秀獎;美國俄州美國藝術博物館第五屆國際數碼藝術和動畫比賽頭獎;美國佛羅雷達國際數碼與媒體藝術大會數碼藝術展頭獎;美國百達摩市國際畫廊國際多媒體賽,優秀動畫獎;美國費城達芬奇藝術聯盟會員年展金獎;美國林肯市時代畫廊國際數碼藝術展優秀作品獎

您正在瀏覽: 畫壇藝術怪才譚力勤
網友評論
畫壇藝術怪才譚力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