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我的姑姑們

我的姑姑們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姑姑們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的姑姑們

  孔祥敏

  我有三個姑姑,對於從小沒有感受過母愛我來說,姑姑亦或姑母,我真的把她們當作了母親。我只在母親身邊長到10歲,那時候的母親不懂得如何去愛自己的子女,每天只會在嘴中反反覆復的幾句話,現在,對於母親,我的記憶是模糊地。依稀中只記得,我需要每天早上和母親所謂的套近乎,彷彿母親的記憶只有一天。或許,在她思想的深處,也懂得愛孩子,只是,她不會表達。可是,對於姑姑們,我則印象深刻,每個姑姑都有各自的性格,她們對我有着深刻的影響。從小,我就生活在這三個姑姑的身邊,她們對於我來說,不一樣的感情,不一樣的身份。

  大姑

  大姑是個普普通通的女子,沒有嬌嬈的身材,沒有令人羨慕的工作,只是普通的不能在普通的家庭主婦,每天出出進進於家門,蓬鬆凌亂的髮型,白髮多於黑髮,額頭上的皺紋很深很深,眼皮上有個肉包,一個乾癟的嘴唇裡面有着發黃的牙齒,僅僅五十歲卻分明長了老年斑,有些下垂的胸部,卻從來不穿內衣,一幅農家大嬸的模樣,總是穿着不是很乾凈的衣服,一條運動褲,每天蓬頭垢面的在街邊與那些六旬老人們聊天,就是這樣一個姑姑,卻讓我親近,讓我快樂,讓我現在想她就想哭,因為大姑在去年的六月份已經去世了,這樣一個熟悉的人,從此便與我陰陽相隔,苦澀,心酸,讓我想念。

  大姑與我最親近,因為大姑一幅平易近人的感覺,讓我敢與她開玩笑。小時候,大姑對我說:“鑫鑫,以後給我叫媽吧!姑媽,姑媽,那就是媽。”不知道為什麼,聽到這句話,心裡好暖,記得我過生日的時候,大姑從家裡趕到,給我買了一個十元的蛋糕,我美了好一陣子。以前姑父總會給我買鞋,大姑此時也要,大姑就這樣,像個孩子。那時大姑短髮,不高的個子卻有點胖。大姑很吝嗇,去奶奶家,買的東西,總要自己偷偷地藏起來一部分,等到晚上好帶回家。等我上了初中,老家搬遷,和奶奶就住到了大姑家附近,從初中開始,和大姑就真正的生活在了一起。直到大姑去世。奶奶去世時,大姑陪着我睡,不與姑父住在了一起,就在大姑與我同住的時候,大姑的婆婆也來到了她們家,婆媳之間的戰爭算是真正的開始了。家裡,從此以後,再也沒有安寧的日子了。老人不像老人,媳婦不像媳婦。大姑成了街頭巷尾的笑柄,她仍然不在乎,在街頭,破口大罵,儼然一個悍婦。記得那是一個年初,東北的寒冬是最折磨老人的,老人們都是在捱着日子。大姑婆婆的腿腳不好,可是偏偏在家閑不住,總是喜歡出去走走,路滑,大姑不讓她出去,老人對大姑說:“不用你管。”等到她婆婆出去了,大姑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氣,再一次跑到了街頭罵街去了,她的聲音在街面上回蕩,姑父此時回來了,在家發起了脾氣,這個年,全家沒有過好。等老人回來,兒媳哭,老人哭,姑父喝酒。一家人圍着一個圓桌,默默地吃飯。奶奶剛去世,大姑陪我,老人和姑父一起睡,大姑疑心婆婆會和姑父說壞話,所以變得多疑了,每天晚上我在姑姑旁邊睡覺,總會聽到姑姑小聲的哭,心疼的我不知道怎麼好了,就這樣的日子過了好久。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確實,雖然大姑讓我心疼,可是,有時候,卻讓我氣的不知道說什麼好。高中時候,我習慣回家吃飯,奶奶去世了,我還沒有習慣自己做飯吃的生活,家裡的煤氣我不會開,所以每一次我都讓姑姑給我開,可是那天中午,大姑去鄰居家嘮家常了,我去叫她一次她沒有回來,我們11點25分放學, 12點45分就要上課了,我看一下表,12點20分鐘大姑還沒有回來,此時,我還沒有吃飯,我委屈的哭着,再一次去找大姑,大姑回來了,我隨便煮了點麵條吃,一邊吃,一邊哭,一邊說。我對大姑說:“我沒指望你中午給我把飯桌做了,我回家吃現成的飯,我只是讓你給我打一下煤氣,你就不能幫我一下嗎?”大姑被我說的哭了,晚上我回家,驚奇的發現,大姑給我包了餃子。暖暖地心,讓我不知道說什麼好。大姑就是這樣一個人,心裡很少能裝下人,可是,卻善良着。

  大姑喜歡弄一些花花草草養着,家裡有好多花,無論是假花還是鮮花,大姑都喜歡。一有錢了總是偷偷的買一些花,又怕姑父說,只能藏起來,等到明年在擺出來。大姑說:“沒有經濟來源,總是要偷偷摸摸地。”

  大姑身體一直不好,去年,寒假過去了,即將返校,我本來要去大姑家向大姑告別的,可是發現,大姑,姑父躺在床上不動了,走近了發現,大姑口吐白沫,姑父在咿咿呀呀的呻吟着,我慌了,趕快打電話急救,算是來的及,大姑,姑父可算救了回來,可是,大姑卻一直不見痊癒,總像是有着後遺症,走路特別慢,說話聲音特別小,沒有精神。今年5月1日,是姑姑的生日,我回家了,下午的時候,去看姑姑,姑姑只買了一塊豆腐,一點也不像過生日的樣子,我就去飯店買了幾個菜,給姑姑買了點奶,買了些水果。這個生日,我相信,姑姑一定過得特別開心。走的時候,我答應了姑姑,等着第二天領她去商店,給她買個內衣,可是第二天,我爽約了,姑姑去家裡找了我,我沒有在家。那時候的我不知道,這個生日,是姑姑人生中最後一個生日了,答應給她買的東西卻成了我這輩子對她了遺憾。從姑姑家走,我也不知道,那一面,就是我與姑姑見的最後一面,是在永別。五一假期過去了,我返回了學校,六月初,給爸爸打電話,還和姑姑說了幾句話,說我回家,陪她逛街,姑姑很高興,一直問我什麼時候放假。可是,姑姑卻沒等到我回家。姑姑走的那天,家人打電話通知我,我像做夢一樣,從聽到消息到晚上,我一邊哭,一邊想,回憶姑姑留給我的所有。思緒像長了翅膀一樣,關不住了。我想大姑了。坐上了通往二姑奶家的車,看着窗外的景物,眼淚卻滑了下來。不是我不堅強,是我逞強了太久。知道了姑姑去世的消息,我像個孩子一樣不知道該怎麼辦了,把頭藏在了胳膊里,在汽車站,我給自己了一個擁抱。好想這一切都是在做夢。夢醒了,姑姑還在家盼着我回家,回家,我還可以給她貧嘴。可是,這真的是夢嗎?走了一路,哭了一路;哭一路,念一路!

  不知道現在大姑在哪裡,過得怎麼樣?侄女真的很擔心,很懷念大姑。 希望大姑在那邊一切都好,願老天憐憫我這個姑姑,讓她幸福安好。

  二姑

  從小,二姑很厲害,家裡面的所有孩子都怕她,看見她,我們恨不得躲起來,所以,造就了與二姑的距離。

  二姑有着高貴的氣質,漂亮的外表,講究的衣服。天生長着一副華麗的臉蛋,讓所有見過她的人都折服。今年二姑50歲了,可是她卻長長說自己有着20歲的心,確實,見過二姑的所有人都說二姑不像50歲的人。二姑雖然嚴厲,可是卻與孩子的關係好,她有文化,理解人,有好多的朋友,家裡人都服她。小的時候,她對我們很嚴厲,因為她說過,孩子小的時候,要立下規矩,長大了才好管教。家裡的孩子,幾乎都被她打過了,別說孩子們了,就連爸爸,奶奶都怕她。奶奶說二姑有着驢脾氣。小時候,上了學前班,因為同學的一句我不好好學習,二姑把我打了,家裡開着菜店和串店,我因為偷拿了零花錢,二姑知道了也把我打了。上小學,因為撒謊,謊報成績單,二姑還是把我打了。我知道她都是為了我好,讓我好好學習,讓我誠實守信。可是孩子時的我不懂得二姑的良苦用心。總是感覺她看我不順眼,事事與我作對,我甚至在日記本里寫過“只有奶奶,爸爸,大姑把我當成家人,其餘人都嫌棄我。”的話。二姑不是不疼我,從小我的吃的,喝的,穿的,用的都是二姑給買的。家裡的錢不夠,都是二姑接濟的,從來都是這樣,二姑無所不能。凡事有二姑在,那一定不是難事。小學期間,二姑開出租車,每天奔波於目的地與目的地之間,只能趁着拉客才能回家看看,看看奶奶,看看家裡缺什麼。每一次,在遠處,我只要看見二姑的車,我就不回家了,什麼時候二姑的車走了,我在回家,謊稱自己在學校有什麼事情。其實就是為了躲避二姑。小學時期的二姑,總是對我繃著臉,皺着頭,我害怕她。

  漸漸地,我上了初中,家裡正趕上老房子搬遷,我們家成了所謂的“釘子戶”,左鄰右舍都搬走了,只有我們家屹立不倒,缺德的開發商給我們斷水斷電,我們過起了每天點蠟燭的日子。二姑,大姑商量好了,她們晚上輪流過來陪我和奶奶住,這一時期,與二姑走的近了。家長會二姑總去開,老師很喜歡我,總表揚我,二姑也很滿意。搬遷走了,搬到了新家,二姑忙了起來,陪着哥哥復讀,我也去了同學家借住。正好離二姑那近,我每天都去二姑那吃飯,吃完飯在上同學家,每天這樣。其實,去的時候很怕,不敢接近,不敢多說話。

  中考,我們考好,二姑當著同學的面把我臭罵一頓,我是個個性很強的人,受不了她的諷刺,我說,我不上高中了,二姑生氣了,喊着說:“上也得上,不上也得給我上,現在不僅要上,還得給我上好。”其實,我也在賭氣,上了高中,我當了班長,成績在班級前面,讓二姑受盡了風光。就這樣,我一路走到了高三,成為老師的好幫手,所有老師眼裡的寶貝。直到奶奶去世,我學習勁十足,記得奶奶去世的那個晚上,我給二姑打電話,二姑一邊哭着對姑父說:“我沒媽媽了。”一邊還打着電話安慰我,讓我別害怕。因為奶奶去世的那個晚上,家裡只有我一個人。二姑忙從農場趕回來。忘了介紹了,二姑和姑父在農村建了一個養殖場,養着雞和羊。二姑趕回來的時候都半夜11點多了,一家人忙完,把奶奶送到殯儀館就已經凌晨2點了,二姑把她身上的棉衣服給了我,第一次,我感覺二姑給我的溫暖。第二天一早上奶奶就火化了,每天與我相伴的奶奶,就這樣從此再無蹤影了。二姑像個孩子一樣哭着,我也是,坐車的時候,她把頭靠在了我的肩膀上,第一次,我有種要保護她的感覺,她其實很脆弱,也需要人疼,不像外表那樣堅強。奶奶的事情告一段落,回到家,空蕩蕩的家我依稀能感覺到奶奶咳嗽的聲音,我一直覺得奶奶沒走遠,就在我身邊。二姑在家陪了我一個星期,每天給我做飯,接我放學,怕我自己在家害怕,那個時候,我感覺二姑就是我的全部。

  奶奶去世了,我挑起了家裡的大梁,我學着做飯,學着理財,學着照顧年過六旬的爸爸。剛開始,一切都顯得那麼困難,可是二姑就在背後鼓勵我。那一年高考,我落榜了,就差10分能考入本科,我不甘心,在二姑的鼓勵下,我選擇了復讀,復讀的日子苦且難捱,二姑就是我的動力。第二年,我以高出本科線而升入了大學。這時候,我要謝謝二姑。從復讀開始,她沒有給我任何壓力,讓我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考成什麼樣都行。

  大學期間,二姑一直照看着爸爸,我也很感謝她。她是我的全部,我的所有,我的支柱,我的動力。現在我每一天都住在二姑家,喜歡和她開玩笑,喜歡看她笑。如今,二姑的身體也不好,我只想快快長大賺錢,我要孝敬這個姑姑,我的一個媽。

  老姑

  老姑和我們差的年齡最少,所以就少了其中好多的距離。

  老姑瘦而高,漂亮的臉蛋卻少了二姑些許的自信,曾經老姑家裡條件不好,每一次回奶奶家看老人,都只能買一些孩子喜歡吃的且不貴的東西。不是不孝順老人,是家裡經濟條件有限。老姑很年輕,歲月絲毫沒有在她身上起到作用,她喜歡和我們玩,喜歡做一些孩子們愛吃的東西。記得老姑總買一些一毛錢的冰棍,還有2瓶汽水,給我們兌糖水喝,我們喜歡喝,老姑喜歡兌,我們得關係就是這樣,一點點親密。相比較大姑來說,老姑多了許多睿智,相比較二姑來說,老姑多了些踏實。

  小的時候,喜歡老姑來家裡面,老姑一來,我們這些孩子就有零食了,我們搶着吃東西,可是老姑家的妹妹就是不吃,她從小對東西就挑剔,尤其吃的東西。一直到現在,她都不胖,甚至可以說很瘦很瘦。

  一直以來,老姑花錢就很仔細,她從不亂花一分錢,省吃儉用的,在妹妹上小學的時候,老姑隨着姑父去了新疆打拚,拋下了自己的孩子,兩個人在外面闖蕩,其中的苦,其實不說,我們也知道,奶奶總是想老閨女,格外疼惜老閨女。老姑只要1個星期不打電話,奶奶一定會不停的嘟囔,直到老姑打電話。老姑出去闖蕩,其實最放心不下的孩子自己的孩子,她經常打電話,就是怕妹妹與她生疏了,其實當媽的心情,所有人都能理解,出去賺錢,目的也是讓孩子過的好一點罷了。走出去,一走就是幾年,不是她不想回來,是因為她在好強了,不混個樣子,她不會回來。第一次回來,我記得當時給所有人都帶了禮物,我的一個玉質的平安扣,哥哥們的石器猴子,當然,還帶回來許多的特產。這一次回家,在家呆了沒幾天就走了,我想,她還沒有來得及和女兒好好相處呢!

  奶奶喜歡老姑,奶奶愛老姑比愛任何一個姑姑都多。

  就在奶奶生死回留之際,想的還是老姑。我記得我放學回家,奶奶但是已經沒有了思想,痴痴的看着我,不認識我。我可是奶奶最疼愛的人啊 ,可是,奶奶卻用虛弱的聲音,重複着說:“三兒,放學回來了?等着,娘給你做飯去。”奶奶這麼個偉大的人,在人生的最後關頭,想的還是自己的老閨女。或許老姑在外,太讓奶奶擔心了吧!當然,老姑也沒讓奶奶失望過。她愛着奶奶,想着奶奶。所有的節假日,只要不在身邊,一定會給奶奶寄錢,讓奶奶多買一些好吃的。最感人的是奶奶火化的那一天,老姑遠在新疆,可是卻不讓家人掛斷電話,她說,要送奶奶一程。老姑在電話那邊哭的不像樣子,看不見她的模樣,我們卻能感受的到,老姑比我們都傷心,畢竟我們在身邊,見了奶奶最後一面。直到今日,老姑心裡仍然過意不去,因為沒有見奶奶最後一面,始終是老姑的一個心結。老姑就這樣讓我們喜愛着,尊敬着。

  也許年齡大了,老姑也進入了所謂的更年期。她變得絮叨了起來。老姑只有那一個女兒,自然,像疼惜寶貝一樣疼惜着,可是,竟然到了溺愛的階段。含在嘴裡怕化了,捧在手上怕掉了,什麼都不讓女兒去做,什麼都不讓女兒去選擇。正是因為這樣,使得她的女兒變得不獨立,變得優柔寡斷。其實,好多時候,我都想勸告一下老姑,孩子應該放手去愛,不要總像一個老母雞一樣呵護着孩子,這樣,她永遠長不大。或許由於我一直是“散養”的緣故吧,對於老姑這樣管教妹妹,我有點為妹妹可惜,20幾歲的人了,永遠在母親面前是個孩子,無論是體能,還是智商。這樣十足的不好。 老姑就是這樣,一有不開心的事情,都會和我們說,我們就會開導她。老姑可愛,真誠,善良,勤勞。老姑不浮躁,不做作,不投機取巧,不藏奸耍滑。就是這樣這個老姑讓我愛一輩子,疼一輩子。想一輩子,念一輩子。

  我的三個姑姑,各有各的優點,各有各的個性,讓我幸福,讓我滿足。因為有這三個姑姑,讓缺失母愛的我,從此完整。

  2013-7-13完稿

您正在瀏覽: 我的姑姑們
網友評論
我的姑姑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