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超市門口的女孩

超市門口的女孩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超市門口的女孩 標籤:賣火柴的小女孩

  一個悠閑的下午,我還在念大學的童年玩伴說要來找我,於是我騎着自行車在一個站牌下等待。

  站牌前停下過一輛又一輛的車子,而我的朋友總是不出現。我打算買包煙,而在此不遠的地方就有一個超市,在超市門口有一個女孩,黑黑的皮膚,圓圓的臉,穿着黃色的衣服,藍色的牛仔褲靜靜地站着。進去的時候我沒有注意她。

  當我賣完東西出來的時候,回頭看了一下她,她的嘴裡不住地喊着“花生牛奶,有賣有贈”,這聲音很小,顫顫巍巍地好像是讓人看了笑話去似的。從那一刻我知道她是個新手,她的膽子還有點小,不敢在人前大聲地喧嘩。我想起我曾經的時光,當初和他一樣膽子很小,也許那時的膽子比她更小,其實我挺佩服她的。

  那天中午的天氣還是相當熱的,她一定在這個驕陽似火的午後站了一個下午。於是我的同情心立刻上來,又回過頭細細地看了她一眼,這是他也正向我的方向看過來,喊着同樣的廣告語,忍不住笑了起來,一種靦腆而羞澀的笑——她的笑似曾相識,好像在什麼地方見過似的,她彷彿是我多年以前的知己,我倒是一時間無法想起。

  那笑容彷彿是霧裡盛開的花朵,真實又有點朦朧,但那笑的確很好看。我仍不住走過去輕輕滴地問“你干這個時間不長吧?”

  她在回答我問題的時候彷彿還是笑着的“是啊,花生牛奶,買一箱吧”

  我沒有回答,站在原地大量着她。

  她又說“那償一下吧”,我笑着搖了搖頭。

  她有點淘氣地說“我又不要你錢”,那感覺彷彿是女朋友在撒嬌一樣。

  “我今天是來接我同學的,他等會兒就從這個站下車,我知道他帶了很多東西,買一箱的話我恐怕不好帶回去。改天吧,改天我肯定來給你捧場”

  她的笑容還是依舊,這種笑彷彿是天生就有的,看着讓人有一種自信。那一刻所有的困難都不是困難,工作彷彿只是認證去玩的一個遊戲。

  “好,我等你”接着她又重複着喊了幾句廣告語,可是行人的表現就像他是透明的,看着沒有什麼人來光顧,她又同我聊起天來。

  她接著說“我今天只買出去了兩箱,你看我的手都臟成這樣了”,說著她伸出本來就被陽光曬的不是很白的手讓我看,我開玩笑的說“你的手像挖煤的”她的笑容更加燦爛了,但神情中總顯得有點無奈。

  這份工作是一份艱難的工作,要拿自己的心去努力,也許干過這份工作的人會看透世態的炎涼,也許會更加積極向上。有些人生來就是遇強則強的,我相信。

  我只是一個過路人,是無法幫助她的。每個人的生命中有些事情只能獨自去堅持,別人只能幫着解解悶。很想幫助她,於是我的腦海里立刻想着一個銷售的注意,我回憶起我到過的很多商場的銷售手段。

  “我想到了一個好辦法,你可以找一個音樂播放器,然後錄一段音循環播放,這樣的話就不用自己喊了,而且聲音又大”

  “咦,我怎麼沒想到呢,這個方法挺好的。改天我讓老闆買一個喇叭”

  “你是幹什麼的,怎麼知道的這麼多?”

  “我做廣告——”我還沒有說完後面的兩個字,她就忍不住地說“怪不得你懂這麼多”,其實我是做廣告設計的,也就是平面設計,只是見過的世面比她多一點而已。

  我們的談話暫時告一段落。這時我才注意到周圍的環境,超市兩邊的台階上用牛奶箱高高壘了兩面牆似的飲品,還有贈的禮品,是一個很大的不鏽鋼臉盆。這麼多的促銷品就是看不見一張好一點的海報,仔細看時海報的確是有的,一張土灰色的紙上,手寫着一個難看的字“花生牛奶,有買有贈”下面的東西實在是沒興趣細看,所以寫些什麼也沒印象了。那廣告海報形同虛設,還不如不貼。

  已經過去了好長時間,還不見朋友從車上下來。我的腿站的有點酸痛,點燃了一支煙在站牌旁蹲下來,是不是回頭看看那可愛的姑娘,她比我堅強的多。

  又等了五分鐘,煙已經熄滅,我的朋友還不出現,我的心不能平靜,但無事可做。

  我又忍不住走過去“我覺得這個海報太不顯眼了,別人都看不到,做一個好一點的效果一定會不一樣”她點點頭,但眼神中又帶着點無奈,彷彿在說“這是老闆的事,我們也無能為力”。

  此時此刻,我們的關係已經從陌生變得熟悉。我要了她的號碼,希望可以和她交個朋友。

  這時朋友的電話打來了,說他在前一站下車了,我說你等着我我馬上就到。

  本來是要向她道聲再見的,可是出現這個念頭時我已經騎着車子在車流中了,只是回頭又看了她一眼,她的身影被來來往往的車輛擋住了,但卻清晰地出現在我的腦海里。

  那天騎着自行車去洗澡,正騎車前進中被一隻胳膊擋住了去路,着實嚇了一跳,以為遇上了搶錢的人。會頭看時是一個搞促銷的姑娘,他說“帥哥,來幫我做個宣傳吧”說著把一包洗髮水莫名其妙地塞到我懷裡,“帥哥來在這個本子上籤個名好嗎?帥哥幫幫忙幫我做做宣傳好不好?謝謝你帥哥,謝謝,謝謝”。這一聲聲帥哥叫的我全身起雞皮疙瘩。當我在慌亂中看清楚她的臉時,她的確是個美女。但在我的腦海里出現的是那個可愛小姑娘的音容笑貌。

  文/吉他

  :

您正在瀏覽: 超市門口的女孩
網友評論
超市門口的女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