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憶母親

憶母親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憶母親 標籤:母親節

  陽春三月,蜿蜒的田間小道,那青青的巴根草,像一層厚厚的綠色地毯鋪在這窄窄田間泥巴路上,走在上面有種特松特軟的感覺,還有那兩旁不知名的小花,紅黃綠相間煞是好看,田裡的

  土也到處翻了個身;一路走來這兒的溝塘河壩還真的不少;真不虛名為50畝塘生產隊。看那溝塘邊的楊柳一株株都是青枝綠葉,俯腰垂枝,彷彿在接迎着我的到來。放眼望去,不遠處青山翠,隱約中看見一簇簇似火的顏色那可能是山上的映山紅或是那帶刺的野玫瑰吧,這就是母親的故鄉。我在心裡默念着,媽媽,女兒看你來了。

  來到這風景秀麗的地方。幾個小時的車馬勞頓,自踏上這田間小道,迎着那和煦的且帶有泥土氣息的春風,風裡混着青草和各種花的香味,我的疲倦一掃而光。好象立刻就能見到我親娘似的如痴如醉。眼看就到姨娘的門前,我幾個箭步,來到姨娘家,姨娘早就在門前迎接了;見到我,姨娘竟然像個孩子似地淚水流了下來;當時的情景用十年九不會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我感覺到親人之間的那種親情的溫馨,哪種久別重逢的激動;以至於像喝醉了那樣有點神志恍惚,好像見到我的母親一樣。也難怪,我的姨娘那神態,那舉止,和我母親幾乎沒有兩樣。我也禁不住淚流滿面,這是見到親人激動的淚水。

  不知不覺的天色已晚,月亮也探出出了半邊的笑臉,漫天的星星也在眨着眼睛催促我去休息,我哪能睡得着,輾轉反側,我還是爬上姨娘的床,姨娘也和我一樣就這樣我和姨娘拉起了家常。我和姨娘拉得最多的話題還是離不開我的母親,姨娘說:你母親這輩子太苦了,人說黃連苦,你母親的命比黃連還苦;是啊,作為長女的我,我除了親眼目睹母親的艱難以外,對母親的苦我感受最深;母親所吃的苦是一般常人都難以承受的。

  母親三歲就失去了生身父親,我的外婆一年多后又改嫁他人,從此母親來到她繼父家中,受盡了虐待,沒辦法,外婆只好將我母親送到娘家弟弟家寄養,說是寄養,和童養媳差不多吧,小小年紀燒火做飯帶孩子什麼都干,因為母親的舅舅家也很苦的。話說回來比在繼父跟前好多了,最起碼不受打罵了,好歹還有母親的外婆呵護着。母親吃盡了苦頭,也練就出了堅強的性格和能非常吃苦耐勞的精神;

  曾經聽外婆說過我母親的婚事,那是一樁差點送了母親性命的婚姻,母親18歲這年,已出落得花一樣的美女,這方圓幾十里都知道我母親是一位既能幹又貌美又穩重的姑娘。這年母親在公社被評為勞動模範,就在母親拿回勞模獎狀回家的這天,母親的繼父強迫母親嫁給繼父的侄子,一個品行不端的人,母親斷然拒絕,繼父大發雷霆,母親以身抗命。懸樑自盡,幸好被我父親

  發現及時救下,自此母親又走上了另一條泥濘的坎坷路;父親和母親結合后,為離開那曾使母親絕命的傷心地,他們輾轉大江南北最後來到江南宣城,初來乍到,沒有立錐之地,舉目無親,在哪個吃喝靠計劃的年代,父母又沒有戶口,口糧沒有一粒,生活極度困難;母親就給附近農村人放羊,在山上開墾荒地種菜,給富足的人家洗衣服;漸漸的宣城的工業興起,父親進了工廠,母親做起了家屬工;曾記得母親跟我說過這樣一件事,在我出世的時候家裡窮得連一塊襁褓布都沒有,那時我的爺爺剛去世,奶奶家裡有左鄰右舍送的布段孝丈,媽媽提出要一段布給我做襁褓,奶奶說:生個丫頭還好意思找我要布,丫頭要穿到外婆家十歲,母親只好含着眼淚拆了一件她自己的衣服將我包裹起來,因為外婆家離得遠,家裡又窮,母親生我的一個月子也不知哭了多少回。

  我記得我母親生我二弟的時候我已經八歲了,當時的情景,我隱約記得些許,那時正好是什麼四清運動的時候,爸爸成天的在廠里。忙得不着家。那天媽媽剛生產,家裡除了就我和大弟,

  那就是媽媽和剛出世的二弟了,當時的情景說出來比電影里拍得還慘,一個床上睡四個人我和大弟正在同時過着天花,都還發著低燒,我和弟弟要喝水,母親只好拖着血淋淋的身體起來給我

  們倒水喝,我看見母親的眼睛在流着淚水。我真恨我當時為什麼那麼不懂事,應該我起來倒水的,難不成是發燒燒糊塗了嗎?母親生產不到三天,一應的家務是全包了,父親成天的在廠里“大躍進”······。

  漸漸的我們五個人都上學了,見家裡這麼困難,母親又這麼辛苦,我剛上初中就對母親說我不上學了,在家幫你一把吧,在說像我這麼大的女孩子有很多都沒念書的,母親聽我這樣一

  說,二話沒說就伸手打了我一巴掌,記得當時我被打的一剎那,感覺有點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特覺得委屈,因為我長到十幾歲母親還從來沒打過我一巴掌,其實母親也後悔莫及,打過以後我

  看見她背過身去用衣角擦着眼淚;媽媽說:家裡的事,不是你煩的神,你只要把書念好就行了,我似懂非懂的點點頭。

  雖然那時的條件是那麼的差,我們兄妹五個沒拉下一個不念書的。母親經常對我們說,只要你們好好念書,我再吃點苦都值得,書念好了,你們將來就不會象現在這麼苦了。為了我們念書,有一回母親在澆菜園的時候腳被蛇咬了腿腫的很粗還發亮,她都捨不得休息一天拖着受傷的腿繼續做着事。

  最難忘的事也是我最後悔的事,我在新華書店看到一套數學書,要十多塊錢,記得當時我爸爸的工資就拿四十幾元。我在家裡輕描淡寫地提了一下,說真話也不打算買的,可是母親在我

  說過這話的第二天中午遞給我十幾元,我知道家裡難推辭着不要,媽媽說:我們少吃一餐不要緊,但你們需要的書不能不買。就在當天的晚上,母親暈倒在地,我們這才知道母親不止一次的

  去醫院賣血,至今想起來,我的心還象刀絞的一樣疼痛······。

  母親不但能吃苦耐勞還樂於助人。儘管我們自己的日子這麼難,但凡有要飯的來到家門口,

  不管老少,母親都要盛上一碗飯還夾點菜給他們,有時年輕的要飯來,我說過年輕的也給啊?母親總是說,他們既然來要飯,肯定是迫不得已,誰願意低眉受冷眼啊?我想也是。受母親的影

  響,要飯的來家門口,我也總是學着母親的樣多少給點。

  還記得有一回一個過路的孩子在被送往醫院時候已經呈半昏迷狀態了,母親見狀趕緊的叫住了這家人抱過孩子,使勁的在孩子的頸部背部颳起痧來,不一會孩子醒了過來他的家人是千恩萬謝,後來還買了禮品送來,儘管我們見着人家送來好吃的看的口水直往肚裡流,母親硬是沒要,說誰還沒個難處,舉手之勞不用謝的。

  母親的一言一行無形中給了我們最好的精神食糧,我最敬重母親的品德。1983年宣城發大水,奶奶得了中風癱瘓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母親親自將奶奶接到我們家來,端屎端尿從不嫌棄,看奶奶過去對媽媽那麼不好,我氣恨的對母親說,你難道就不會生氣嗎?你為什麼要這樣做?母親總是說,她是上人{長輩},她對我不好是她的事,個憑各的良心,天在頭上,人不知道菩薩知道。我真的很佩服我的母親,心胸是那麼的豁達。

  平常我們都感嘆,人到底是為什麼活着?我的母親她生來沒有一天是為她自己活着的,她的一生都是為別人和他的兒女們而活着的。不是嗎?經常性的我半夜醒來總是看見母親還在燈下為我們縫補着,抹黑夜起三更那是她的習慣了,儘管她總是一臉的倦色……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母親已走了四年多了,但我無時無刻不在想念她老人家,我一直都沒走出失去母親的哀痛,儘管我也知道,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必然。在閑暇的時間裡,這種思念會格外的強烈。我把這些思念寫出來,既告慰母親的在天之靈,也藉以寄託自己的哀思

您正在瀏覽: 憶母親
網友評論
憶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