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畫壇巨匠教學反思

畫壇巨匠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畫壇巨匠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畫壇巨匠教學反思

  齊白石和畢加索是20世紀世界畫壇上兩位特別耀眼的畫壇巨匠。本課屬於“欣賞·評述”學習領域,在教學中可將本單元的內容結合本學習領域的目標儘可能地從多角度來認識欣賞作品,並強調教學過程中學生興趣的激發、自主欣賞、評述活動平台的設置。

  畫壇巨匠在教學實施前讓學生通過各種途徑查找有關畫家的個人資料、小故事以及個人藝術發展歷程、藝術風格等。在教學過程中可創設一個交流所收集的信息的平台,讓學生在一種互動氛圍中,全方位地了解畫家及其作品特點。根據學生收集信息情況,教師利用多媒體概括介紹畫家生平、畫家不同時期的藝術風格,為下一步欣賞作品做一個鋪墊。

  在教學中,老師藉助了多媒體優化了教學,使學生了解了東西方畫壇巨匠齊白石和畢加索的生平簡介和繪畫風格,作業採用臨摹的方法,讓學生感受了齊、畢的作品特點,多數班級學生作業效果滿意,3班學習習慣有待進一步培養。

  篇二:畫壇巨匠教學反思

  美術活動大致可分為創作和欣賞兩類,儘管都涉及內化和外化兩種活動特徵,但創作更傾向於外化,欣賞偏重內化。

  在新課程改革中,強調突出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把學生的學放在首要位置,這成為我教授這課時面臨的重難點,《畫壇巨匠》屬於欣賞·評述學習領域,這與其他造型·表現、設計·應運和綜合·探索三個領域有很大區別。與其他學習領域強調自由表現,大膽創造不同,欣賞·評述學習領域更注重通過感受、欣賞和表達等活動方式,內化知識,形成審美心理結構。作畫是每個學生從幼兒班就開始喜歡的形式,在市區也隨處可見形式各樣的美術培訓班,可對小學生美術史、美術賞析從沒有此類培訓機構,沒有原始的知識積累,怎麼讓學生自己感受、欣賞和表達?採用什麼樣的方式方法,能讓學生自主學起來?我嘗試在教學的前半段用比較感人的故事情節營造氛圍,通過講述畢加索與和平鴿的故事、通過畫家幾個不同的繪畫發展階段、通過三次欣賞《格爾尼卡》讓學生通過了解畫家的內心世界來解讀作品,繼而用自己的語言對畫家有一個簡單的概括,達到對畫家的初步認知。

  美術課,本學期的教研任務是同課異構,隨後我們也聽了本鄉鎮的胡志紅老師這堂課,很受啟發。胡老師用詼諧的語言和生動的概括,把一位有趣的畢加索展現在學生面前,特別值得學習的是,胡老師在課件中插入一段關於畢加索畫牛的FLASH動畫,既激起了學生的興趣又很好的解決了什麼是“立體主義”繪畫風格的難題。所以我采編了胡老師FLASH展示畢加索創作《公牛》過程的片段展開教學,再通過臨摹的方式粗淺了解立體主義繪畫的手法,以期更好的完成課堂教學。

  由於教授的內容多,知識量大,後面的臨摹《坐着的瑪麗·泰雷茲》時間略顯不夠用,有同事提議不如省略臨摹練習,讓學生痛痛快快的欣賞,我在今後教學中會嘗試看,多聽取教研老師意見,以改進。

  整堂課是平穩的下來了,但感覺上還在一些小細節上可以改進,而學生也是有許收穫的,心裡有很大的滿足感,我們師生間也在相互配合中各有收穫。

  連片教研活動已經開始了,我將帶着這課存在的問題,請教名師,在共同學習中取長補短,期許更大進步。

  篇三:畫壇巨匠教學反思

  小學美術是以審美教育為核心,着力培養小學生的審美情趣。

  欣賞。評述教學是小學美術教學的一部分,它以小學生為主體,美術作品為客體,教師為橋樑,使學生對美術作品進行感受、體驗、分析、判斷並用文字表達出來,從而提高學生審美能力和創新能力。

  面對教學大綱的要求,新課程改革的思想與教學,怎樣更好地提高欣賞課的教學質量,讓學生主動參與達到欣賞教學的目的,通過對《畫壇巨匠-畢加索》一課的授課,我從以下幾個方面談談:

  一、備課要接近學生,化繁為簡。

  面對小學生的欣賞課,許多老師在備課時出現過下面兩種情況:第一種是為了讓學生更多的了解作者或作品風格,會起點太高。內容非常多、信息量非常大的展現於學生面前,使欣賞課變為觀看課,印象不深,效率不高。

  第二種情況是雖然整合了思路,圖片多少和分析的范畫數量適當,但面對理解深度有限的小學生不知如何深入主體,讓學生在有限的四十分鐘,有興趣有收穫。這就要求教師在備課時,要起點於小學生思維,把大信息量的複雜內容通過教師過濾變為學生容易接受、感興趣的內容,引導學生從作品的畫面和分析的方法入手,快而有效的進入欣賞和評述。

  二、興趣中體現學生的主體性

  愛因斯坦說:“對於一切來說,只有熱愛才是最好的老師。”興趣在欣賞課中變得更為重要,用哪些方法來激發學生興趣呢?音樂、設問、故事、動畫等都是好的方法。而學生主體性的體現與否是評價一節欣賞課完整與殘缺的重要方面。

  在《畫壇巨匠-畢加索》一課中,我以西班牙鬥牛士 樂曲激發學生興趣來聯繫西班牙畫家畢加索,他的一生那種鬥牛士的繪畫精神在世界繪畫史上的影響。到底有什麼影響呢?學生課前找資料對畢加索有了簡單的了解,我在經過整合之後總結為三多:即是畫家多才、多產、多變,讓學生在質疑中產生興趣,積極思考更多關於畫家的作品與信息。

  分析作品時重點以立體主義時期的繪畫作品《格爾尼卡》為例讓學生進行分析,這一環節的重點是如何讓學生體現主體性?需要教師給學生可發揮的空間。教師展示欣賞作品后,不要立即講解,讓學生先讀畫,再讓他們說說對作品的第一印象,因為在美術欣賞中最初的感受往往是獲得美感的重要基礎,然後讓學生從畫面、色彩、構圖三大塊進行分析,分別畫著什麼,讓你感受到什麼?什麼顏色,你認為為什麼要用這種顏色?構圖怎樣?以小組的方式討論,並派出代表進行總結,來理解立體主義繪畫這種從凌亂到簡單到重組表達意境的這一立體變化的過程。通過這一過程,學生把作品的直覺、感知轉化為自己的審美體驗,將學生主體性的審美轉化為有深度的審美創造的過程。

  為了更深入的達到欣賞的目的,讓理解層次不同的同學更深入了解作者立體主義時期作品的深層思想,最後通過對動畫深化學生對作品的理解,提高他們對作品的評論能力。學生通過美術作品受到了作者所表現的思想、情感的感染與影響,引起對生活的感悟,從而產生自我教育的內化作用。

  總之,一堂豐富的美術欣賞課,除了需要教師有淵博的知識,更需要有教學的技巧,加深學生印象的活動方式,這樣學生才會主動參與到我們的課堂上,才能提高他們對美的理解、渴望和創作興趣,美術欣賞課的教學目的才會真正意義上的實現。

您正在瀏覽: 畫壇巨匠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畫壇巨匠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