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深情款款老獸醫

深情款款老獸醫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因為喜歡農村那片土地,因為想圓一個創業夢,我與兒子一起來到農村創辦農場養豬。從一個教書先生搖身一變,成了村民們口中的“養豬的老娘們兒”!

  好不容易完成了豬場的建設,給豬圈消了毒,買了玉米和飼料,又千辛萬苦地進了豬仔兒,這就開始了養豬事業了。養豬的辛苦自不必說,“全是眼淚呀”,今天我想講給你聽的是開心的事,有趣的事。

  當我喂完了豬,放下手中的桶,停下兩個軲轆的手推車,在初夏淺淺的涼意輕撫下,在暖暖的朝陽照耀下,我席地而坐,看那老母豬滿足地吃完槽子里的食懶懶地躺下享受夢鄉遨遊的愜意,看那小豬仔兒試探地從不遠處的玉米地向我靠攏的乖乖可人的模樣,我一時間彷彿自己置身於世外桃園,盡享了採菊東籬下的悠然,真的想就這麼終老一生了。

  小豬們大着膽子過來一會兒啃啃我的鞋,一會兒拱拱我的草帽,我重點要關照的倒是那隻不知得了什麼病的小黑豬,它的腿好像不好使,一瘸一拐的,還經常把自己給絆倒了,我得按時給它喂葯,還得督促獸醫來打針。

  說起獸醫,我就想起那位給豬看完了病還得陪他說大半天話的“老獸醫”。這位獸醫第一次來時,給豬看完病,我邀請他進屋坐坐,喝杯茶,不曾想老獸醫那次竟好像“他鄉遇故知”似的跟我講了整整一下午的話,從晌午一直講到天蒙蒙黑,講得房東老弟擔心起來-——我和老獸醫兩個人(孤男寡女)能講什麼呢這麼長時間啊

  你猜講什麼呢 卻原來,老獸醫真是一肚子的故事無處說,一肚子的人生感悟沒處講,一肚子的學問無人聽!

  老獸醫先跟我講我租的這個農場他有多熟悉,之前這農場不但養豬還養雞呢,他是這農場的御用獸醫!經常出入這個農場,對這裡的角角落落、罈罈罐罐了如指掌。講完了農場的故事,老先生就開始講他的這個後妻和他的故事。這個後妻並不是人們想象的那樣是“撬”來的,而是那農場的董事長拋棄了糟糠之妻,經人撮合才與老獸醫成為夫妻的。老獸醫感慨與後妻相處心累呀!但風風雨雨總算還和睦,已經共同生活了十五年了。美中不足的是女兒因此遠嫁。講到女兒的故事,老先生的話匣子就關不上了,從女兒小時候直到上了大學當了教師,最後嫁了個“南蠻女婿”生了個“娃兒”,女兒的遠嫁是老先生心中永遠的痛,女兒與後妻處得不太好啊......

  老獸醫真是一位鍾情的人,他說他故去的妻子是那麼的白皙、漂亮,寫得一手好字,他到如今還完好地保留着妻子生前寫的每一篇日記,還有她用過的筆,想她時就偷偷地拿出來看看。他說他為什麼見到我就有說不完的話呢,一半原因就是我長得太像他那漂亮的妻子了,是我勾起了他對已故妻子的回憶,說時,眼中含淚。

  老獸醫贊成我這位大學生媽媽來農村創業養豬,他幾乎是傾其所有給我講起了有關養豬的知識和經驗,其中不乏一些十分先進的理念,他居然還研究過當今國外的先進養豬繁育及防病治病的成果,為了讓我聽得懂,還時不時地在泥土地上或用水在桌子上畫畫抹抹的,如此真情讓我為之動容!

  我終於在夕陽落盡時把老獸醫送到了鄉間的小路上,看着他騎上了摩托車漸漸遠去的背影感慨良多,廣袤的農村大地啊,真是藏龍卧虎.....

您正在瀏覽: 深情款款老獸醫
網友評論
深情款款老獸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