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夢中的石榴樹

夢中的石榴樹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得得9

夢中的石榴樹 標籤:雨中的樹

  五月,走在陽光燦爛的街道,看見一樹或一片火紅的石榴花,你的心會像石榴花一樣在燃燒,燒得你心熱,心疼,才知生命是充滿活力的。

  印象種石榴花是西安的市花,我想西安的人也應該像石榴花一樣充滿熱情與活力。的確,今日的西安讓世人刮目相看,城市現代化的腳步越來越快,歷史的沉積與古樸,離我們的視野越來越遠,在高樓聳立中的那紅磚綠瓦,皇城氣息越來越淡,需要我們去尋覓才能發現體味到。

  我是十分喜歡石榴的 ,到了痴迷的地步。每年的八月來臨,石榴成熟了。市場中看到那花瓶似的,大肚小嘴的石榴,我常常會駐步流連,忍不住去挑揀,摸摸這個,動動那個,都是我心愛的孩子,那個也捨不得放下。母親也笑我,你見了石榴就挪不動步,不要了命。的確我吃石榴特別辛苦,一邊吐籽一邊嚼,滿手石榴皮、石榴汁狼狽至極,但我卻還是樂不知疲,吃不厭。

  石榴樹我見的並不多,石榴花見的更少。因為喜歡,常常會出現在夢中,饒是拼着書中石榴花的樣子。我想:那一棵棵石榴樹一定是一個個美麗的女子,有着火紅的頭紗,飄逸喜人。

  最先看到石榴樹是我工作以後 ,在我工作校園的教室門前有一棵,並不是很大,枝幹也很柔弱,真的像女子。因為喜歡,閑暇時我常常立於樹前,看着它年年隨着四季更替,綠了、紅了、黃了、謝了。看着那酒盅似的花朵,在枝頭綻放,在春風中歡笑;看着那瓶兒似的小石榴,一點一點的肚兒變大,口兒張開,掛滿枝頭;看着那頑皮的孩子,滿懷希望伸手摘下一顆顆石榴果,迫不及待地把那瑪瑙似的籽兒塞進嘴裡,笑着說真甜;看着那榴葉漸漸變黃,隨秋風舞動飄落,只留下光禿禿的枝條,細細的,瘦瘦的,企盼來年的葉滿花開。這棵榴樹陪伴我十五年,陪我走過了青春歲月。

  那年,學校拆遷,我離開了原先的學校,也告別了那棵伴我多年的石榴樹,但歲月並沒有讓我忘記它。它會常常出現在我夢中,我依是立在樹前的痴望的那個人。我曾對平說:“我們要是把那顆樹挖回來就好了。”平笑着說:“你傻呀,咱們人尚且無處可住,那麼大的樹挖回來放哪兒?”是啊,挖回來放哪兒,可是我就是惦記着它,帶不來便放在心中吧!

  這幾年環城公園的改造,公園裡又多了些樹與花,我無意中看到了一片石榴林,那份欣喜無語言表。再次看到了石榴樹,看到了那火紅的石榴花,看到了那大肚的石榴果,我開心的笑了。於是五月間,我常常駐足流連於公園,輾轉於火紅的花海之中;於是在夏日未盡秋風剛起時,我會輕輕去觸摸那掛在樹間的大肚兒;於是我也常常混淆了夢與現實,我心中的石榴樹,亦真亦幻,常常不知身在何處,樹亦是夢中之樹,我亦是夢中之人。

  心中有一個寄託,現實中就可以找到一份安逸,無論是人與樹。

您正在瀏覽: 夢中的石榴樹
網友評論
夢中的石榴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