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黃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90年代的農村總是很熱鬧的,那時很少人會出去務工,而且家家戶戶都會養狗,好像養狗成為了農村的一種時尚。當然,農村的狗基本都是很乖的,至少一個村裡的狗不會咬一個村裡的人。可在我們那個小村裡,獨獨有那麼一隻狗,讓人很討厭。它總是凶神惡煞的在村裡面轉悠,到處欺負各家的狗。在我們村,它成了狗界的老大,就連人都要怕它三分。它便是李大伯家的狗,叫大黃。它不是我們村的狗,因為它不是我們村的狗生的,好像是李大伯從別的地方抱回來的。

  我們村的人姓劉,李大伯那個家族在我們村是外姓。李大伯有四個兄弟,都在村子的東頭住着。至於為什麼他們會在我們村,我也不知道,只知道從我記事起村裡就有這麼個姓了。後來聽爺爺提起,他們的爺爺是一個跑戲的,在我們村唱過幾場戲,然後就定居下來了。我叫他大伯,是因為他比我父親要大。李大伯幾兄弟在村裡的的口碑是相當不好的,村裡的小夥伴也很少跟他們的孩子玩。也因為他們的五兄弟的緣故,村裡人很少惹他們,也不敢惹他們。或許是李大伯家的那條高大威猛的學了狗學了主人的習性吧,它倒在村裡撒起野來。

  我家的那隻狗是在搬進新房后才養的,前兩隻都夭折了,只有第三隻是在我母親的呵護下才長大了。當時的農村是不缺雞蛋的,但是人一般很少吃,基本都是攢夠了拿到集市上賣的。可我家的那隻狗享受了不一般的待遇,母親每天都會喂它一個雞蛋,期望把它養的壯壯的。我給它取名叫虎子,也希望它想老虎一樣威猛。虎子也終不負眾望,長的很高大很健壯。

  李大伯五兄弟繼承了他們家族的事業,也是到處跑戲的,可是一改舊社會流浪的生活。在農村裡如果遇到了紅白事,會有人親自登門去請,他們才會拿着東西去唱個兩三天。李大伯一家的生活在那時是比較富裕的,至少在我們村裡是很富有的。也許是生活好的緣故,大黃吃的很肥,大人們總是說它很壯。

  大黃在村裡的狗界,在身體上佔據了絕對的優勢,就連虎子都要甘拜下風,這也是大黃在村裡稱霸的重要基礎吧。可在村裡人的心中,大黃可不是一條好狗。大黃總是欺負村裡的狗,也到處追村裡放養的雞,連村裡的小孩見到大黃都要嚇的哇哇大哭。大黃沒事喜歡趴在李大伯家的門口,這個時候是沒人敢在他家門口走的。也許大黃的本性是兇惡的,只要有人闖入了它管轄的範圍,它就猛地跳起來,瞪着那放着寒光的眼睛,露着尖尖的牙齒,淌着口水,還發出嗚嗚的聲音,那兇殘的摸樣,是沒有人敢靠近它的。

  大黃喜歡追咬二嬸家的雞,這是其它狗都不會幹的事。二嬸家的雞是放養的,村裡的狗都能與雞和諧相處,可唯獨大黃喜歡到處追雞,先後有五六隻雞命喪犬口。可是呢,二嬸敢怒不敢言,只得把雞圈養起來。我還記得,好像大娘家的那個斷了腿的羊也是大黃追着咬的。每次看到那瘸了腿的羊一跳一跳的跑着,我就特別的心疼。村裡的怨言多了,李大伯也不好意思了,他總是說好好的管教大黃,可是我從來沒見過他是怎麼管教的。大黃還是那樣,欺壓着村裡的動物,稱霸着村裡的狗界。

  可唯獨一條狗,我記得大黃是不欺負的,儘管那隻狗不大。我猜是大黃不敢欺負吧。那隻狗叫來寶,是村長家的狗。就像李大伯,他敢欺壓村裡所有的人,可唯獨村長他是不敢欺負的,每次見到村長都是笑呵呵的往上遞煙。大黃也是這種脾性,見了來寶就低下那高傲的頭。村長家的狗與別家的狗不一樣,至少取名是不一樣的。別家的狗取名都是有特點和依據的,像我家的虎子,像小帥家的小白。可村長家的狗就叫來寶,那時候的我還不知道它的名有什麼含義。每次胖墩扯着嗓子來寶來寶叫的時候,我們都是很厭惡的,可村長聽到了卻總是眯着那雙小眼哈哈的笑。看的出來,只要來寶在的場合,大黃的頭總是低着的,我也斷定,來寶其實才是村裡的霸主。每次看到大黃追咬二嬸家的雞時,來寶總是站在旁邊看着。我覺得,來寶不僅僅是大黃的頭兒,也更像大黃的軍師。

  村裡的人都是怕大黃的,與其說怕大黃,不如說怕李大伯一家。可是村裡有一人,他不怕大黃,也不怕李大伯的,按輩分我好像是得叫他二叔的。二叔早年愛賭,輸光了家裡的所有,也因為負債被打斷了一條腿,媳婦不堪重負帶着孩子跑了,他自己在村外的地里搭了一個草棚,過着破罐子破摔的生活。二叔靠村中他家哥哥的接濟渾渾噩噩的活着,他還染上了酗酒的惡習。二叔一般很少進村,除非在他需求東西的時候。只要在村裡見到二叔,他肯定拿着一個酒瓶歪歪斜斜的晃着。村裡人見到二叔,基本都是避讓的,所有人都不敢招惹他,雖然二叔不是什麼惡人,但醉醺醺的他讓所有人都退避三舍。

  大黃也是很怕二叔的,那是因為二叔打過它。好像是喝醉的二叔打擾了大黃的美夢,大黃衝著二叔吼叫,如果是常人,早就被這叫聲嚇的腿軟了。可二叔還是自顧自的晃悠着,也許是大黃覺得傷害了它的狗威,它咆哮着往二叔身上撲去。二叔也怒了,將手裡的酒瓶用力的砸向大黃。總之,大黃是夾着尾巴溜回屋的。從那以後,大黃見到二叔都是夾着尾巴走的。小時候,村裡的小夥伴都是很崇拜二叔的,因為只有他敢大搖大擺的從李大伯家門口過,也只有他能讓大黃夾着尾巴溜走。

  虎子跟大黃是很合不來的,每次它倆見面時,兩隻狗都豎著脖子上的毛,發出低沉的吼聲,這種情形總能堅持兩三分鐘,然後兩隻狗同時扭頭走了。我只知道,要是其它的狗見到大黃都是掉頭就跑的。至於虎子跟大黃打沒打過架,那我就不知道了。只是有一次放學回家,我見到虎子的左前腿上淌着血,而那幾天我也再沒見大黃在村中溜達了。我猜,虎子是跟大黃打架了。至於誰贏了,我寧願相信是虎子,那是因為虎子在村裡特別的乖,是出了名的好犬。

  後來,外出務工之風盛行。李大伯一家幾兄弟拋掉家族的事業,也南下務工了。大黃還是在村裡繼續欺負其它動物,可活動範圍小了很多,我家那片地方大黃是不敢去的。

  再後來,我上了初中,一周才能回去一次。在一個周五的下午,我剛到村口的橋邊,就見到虎子朝我狂奔過來,後面還跟着一大群狗,狗群看起來相當的興奮,那情形着實把我嚇了一跳。到家才知道,大黃死了,好像是被人投毒死的。聽父親說,那段時間狗肉價格特別的貴,有人投藥偷狗。大黃是被人投了葯偷走的,現在估計已經進了人的肚子。大黃的一生讓人懼怕,可最還是死在了人的手裡。

  大黃死了,好像一夜之間村裡的動物都獲得了自由。村裡的狗也熱鬧起來,二嬸家的雞也能在村裡溜達了,村子的動物都興奮起來。可過了一段時間,好像村裡的狗把矛頭對準了胖墩家的來寶。

  至於後來怎麼了,我也不知道,那些畢竟是狗界的事,人怎麼能過多的關注呢。

您正在瀏覽: 大黃
網友評論
大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