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原創散文難忘的代校長

原創散文難忘的代校長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在喜迎第三十個教師節來臨之際,特發表舊作《難捨的代校長》, 以示祝賀。

  難捨的代校長

  期末考試即將進行,卻傳出了代校長將被調入鎮政府工作的消息,老師們聞訊后無不感到突然、吃驚,繼之是失落、沮喪。因為大家太捨不得他了!

  其實,“代校長”非“代理校長”,他本姓代,名東升,29歲,原是麻屯二中的副校長,因電腦操作維修技能聞名全鎮,2009年被借調到麻屯鎮空港產業集聚區辦公室工作。2010年8月通過競聘上崗,任薄姬嶺小學校長。上任才剛滿一年,因麻屯鎮空港產業迅速發展的形勢需要,經縣委縣政府特批被正式調入政府機關。對於代東升本人來說也許是好事,老師們自然也不反對,只是覺得像他這樣優秀的校長太少,走了可惜,人才難得。總結起來,代校長讓人感到難捨的原因有三:

  一、身先士卒,干字當頭。

  薄姬嶺小學坐落在麻屯鎮西北,地處偏僻,是全鎮工作條件最為艱苦的小學。代校長從上任的第一天起,就從沒嫌棄過它的破舊與落後,從沒停止過對它的美化和建設。

  教師辦公樓始建於2004年,其樓下的前沿部分一直未造面,裸露着磚頭,這個令人感到恥辱的爛尾工程,已歷10年風雨,幾任校長熟視無睹。是東升同志主動作為,帶領校領導班子成員一起動手修補了這個“癩傷疤”。

  學校大門前有10餘平方米地面未硬化,師生天天出入,坎坷不便,年復一年,面貌依舊,直到東升到任才予以修好。

  薄姬嶺小學建成十幾年了,一直沒有存放車子的處所,摩托車、自行車老是放在樹蔭下,整年累月,風吹雨淋,陽光暴晒,讓師生感到心酸無奈,為了節約資金,代校長和班子成員利用雙休日,協助工匠終於圓了師生的車棚夢。

  “主動作為,愛干實事,有責任心,把錢都花到正事上”這是老師們對代校長的一致評價。他凡事愛親自動手,既愛干又會幹,從張掛校園文化標語牌到安裝電線電器,從電腦維修到花木修剪,人們經常可以看到他辛勤勞作的身影。

  二、以身作則,率先垂範。

  從麻屯鎮騎摩托車到簸箕嶺小學足有5公里,一年來他總是早來晚歸,是每天上班最早的人。

  領導要教一門主課,這是上級對小學校長的要求。可是許多校長就借口工作忙會議多而落實不了。東升同志卻不折不扣的踐行了這一要求,他堅持教三年級數學。由於他身處教學一線,能及時了解教師的教學情況和學生的學習情況,深切體會到教師上課的甘苦,因而對教學工作的安排,對學生作業的布置,對改進教學的要求,都比較中肯具體,切合實際,有力的指導推動了教學的改革和管理,使老師們誠心悅服。

  為了提高工作效率,解決抄教案、補教案的問題,切實減輕教師的負擔,他充分利用嫻於電腦操作的優勢,積極探討教法,“如何設計自己的教學才會把課教得更好?”帶着這個問題,他結合三年級數學的實際自主設計了一套教學模板,讓教師們去按照這個模式設計自己的教學,為不束縛其他教師根據不同學科的創意,代校長又設計了三種新穎別緻的模板,很受教師們歡迎。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由於代校長事事帶頭,率先垂範,學校的各項工作開展得生動活潑,有聲有色。教育教學質量有了很大的發展,受到當地群眾和上級領導的好評。

  三、作風民主,真誠待人。什麼是校長?拿代校長的話說“校長就是能讓教師們愉快工作的人。”那麼,他是如何讓老師們愉快工作的呢?

  首先是他熱情,友好。每天上班相會時的一絲微笑,一聲簡單的問好,都能顯示出他那不擺架子、平易近人的工作作風。他不像某些校長,不苟言笑,過分嚴肅,讓人覺得老是一副兇巴巴的樣子。他好學勤思,博聞強記,喜歡與老師們交流,愛講笑話。他開會之前總要寫個簡短的提綱,做到有的放矢,不像有些領導人,羅羅索索,沒有時間觀念。他作風民主,不搞一言堂,班子成員和老師們對學校工作有什麼好的意見和建議都樂於告訴他。一德立而百善從。民主的作風、和諧的環境自然營造出一種愉快工作的氣氛、一種敬業盡職、踏實幹事的團隊精神。

  學前班教師不善音樂、舞蹈,上文化課偏多,代校長發現問題后,投資數千元為學前班教室安裝多媒體設備,使兒童的藝術教育得到生動活潑的發展,也使幼兒教師在提高自身文化藝術素質的同時,得到適當的休息。

  五年級學生李廣福,父母離異,被判給了父方,父親外出打工,留守給奶奶照顧,因奶奶有病,時常缺課,代校長了解到這一特殊情況后,就想辦法聯繫到她的生母,曉以大義,經協商,由他和家在麻屯鎮區的另兩位教師每天輪流用摩托車將李廣福早晨帶到學校,下午放學帶到麻屯。一連兩個多月,直到學期結束。村裡的群眾不知內情,還以為他是代校長的什麼親戚。

  今年元宵節,他在為教師買元宵時也給退休教師每人買了一份,禮物雖輕,但送去的是黨和政府對老教師的關愛之情。

  富於愛心,為人厚道廉潔奉公。這時代校長留給教師的最美的印象。他的確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校長,一個優秀的共產黨員,他的突然調離,讓人感到出人意外,他讓老師們感到難捨又在情理之中。

  ——草於2011年教師節

您正在瀏覽: 原創散文難忘的代校長
網友評論
原創散文難忘的代校長 暫無評論